close

102~5月15日,好友又揪去花東3日遊,這團就是年

 

初參加北部2日遊那些團員,因為~上回玩的很開心

 

,又讓新凱旅遊公司再辦這回花東3日遊,第一站就

 

來到我一直想來的大鵬灣,真的太開心了....旅行社

 

辦的是遊大鵬灣潟湖,那就坐船去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台灣國家風景區之一,成立於1997

 

,主要位於台灣本島西南側的大鵬灣灣域和鄰近

 

陸地,2000年小琉球風景區併入此風景區,整體範

 

圍在屏東縣內,除大鵬灣和琉球嶼的風景之外,原

 

位於大鵬灣潟湖鄰近陸地範圍的大鵬營區舊地,成

 

為另一軍事歷史遺跡的觀光景點,包括了陸域、海

 

域、海島三種類型。整個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以省道

 

台17線和鄉道屏63線為北界,東界為林邊鄉鄉界和

 

鄉道屏128線,西邊為住宅區和東港鎮新溝相鄰。

 

觀光方面開設有海上藍色公路,近期計畫的觀光範圍有

高雄港、海口港、小琉球。中期除了近期範圍外,

還加入大鵬灣漁洋和海洋博物館。遠期計畫將加入

大型船隻,把航線加長到新加坡、菲律賓

 

 

今日來到大鵬灣天氣超好~天空美呆了



大鵬灣古稱鱉興港、茄藤港、關帝港及南平港,

治時期稱為大潭,戰後改為大鵬灣。

大鵬灣潟湖位於台灣西南部,由屏東縣和林邊鄉間的林邊溪沖積物沖積形成囊狀潟湖,水深2~6公尺,平均水深約3公尺。灣域的北側分布有海茄苳這類紅樹林植物,加上水位變化穩定、營養鹽充足,形成濕地生態系。生物的物種也包括了植物、水鳥、招潮蟹、彈塗魚、魚蝦貝類等。灣域出海口南邊的南平沙洲沙嘴附近設有青洲遊憩設施,周圍種有麻黃防風林。


這次大女兒ㄝ經不起好友小燕跟阿麗小姐的力邀,

ㄝ陪我們一道出門,其實~很面熟吼~


 坐著這是這次的主辦~阿麗夫妻,謝謝她又讓我們開心的玩了3天


 

 

大鵬灣的形成乃因為林邊溪及東港溪水早年注入灣域,兩溪日積月累從上游挾帶泥沙入海,再經海流和季風的漂送形成沙嘴沈積地形,南平半島於焉誕生,區隔了外海和內海水域。內海所圍成的水域即是潟湖,面積廣達532公頃,早期蚵田遍佈,今日帆影點點。潟湖唯一出海口處也就是鵬灣跨海大橋所在地。從高空鳥瞰這片灣域形狀彷如囊袋,因此大鵬灣潟湖被稱為單口囊狀潟湖,也是目前全臺面積最大的單口囊狀潟湖。


為保有這天然特殊的潟湖景觀和生態環境,「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1997年成立。在全台13個國家風景區中,大鵬灣是第4個成立的國家級風景區。區內各項遊憩設施營造與經營主要由「大鵬灣國際開發公司」採BOT方式承包。目前已建設完成全國第一座合法輕航機場和符合G2標準的國際賽車場。輕航機飛行和賽車表演已營運上路。




 

之後將陸續完工的還有觀光旅館、遊艇港、高爾夫球場、主題商店街等。待遊艇港建設完成後,開放大型帆船進出灣域,更有助於發展國際級海上活動。日後將結合高雄愛河和小琉球,形成遊艇活動之「金三角」。未來最大的願景是將大鵬灣打造成首屈一指的國際級濱海休閒度假勝地。

主要遊憩據點有:大鵬灣遊客服務中心(同時也是恆春半島旅遊線入口服務中心)、鵬灣跨海大橋、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青洲濱海遊憩區、環灣自行車道沿途景點等…多種選項,涵跨海、陸、空域三度空間的玩法在這兒可以一次得到滿足。




台灣日治時期之前,大鵬灣區有漁民在此從事牡蠣

養殖業,日治時代末期,日本海軍航空隊在灣區建

立水上機場及潛艇基地,戰後,空軍接收成立空軍

幼校,牡蠣養殖工作遭到禁止。空軍幼校結束後,

灣區的牡蠣養殖慢慢回復,但因為潮流口淤淺和未

做好規畫工作,造成潟湖水質惡化,四處可見的蚵

架和傾倒蚵殼而形成的蚵島,成為特殊的人文景觀。

隨著國家風景區的成立,蚵架在2002年完成徵收和

拆除,箱網養殖則成為另一種灣域附近的養殖形態

大女兒因最近身體欠佳,我們都一直鼓勵她跟著我們出門走走,這次ㄝ是悠閒的出門,快快樂樂的旅遊

 

 

來到這蚵殼島顧名思義的一定是〝蚵〞,天氣熱來盤川燙的加一罐啤酒....爽


 

好了~吃好喝足~上船再往另一頭回去,天空依然美麗


導覽員告訴我們~剛剛我們吃的蚵就是用那一片片竹編養出來的



 

是大鵬灣最美麗最獨特的新地標,橫跨於大鵬灣域出海口之上,是全國首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可以配合船舶進出而設計的開啟式景觀橋。 

2011年3月正式通車啟用的鵬灣跨海大橋,擁有特殊三向度設計(有別於一般橋樑只有長與寬二個向度),正面看如鵬鳥啣物,側看如船帆揚起,背面似英文字母大A,其造型採單塔非對稱單面複合式斜張橋。全長579公尺,橋面寬30公尺,主塔頂至水面的高度達71公尺,橋面距水面則是17公尺高。活動橋面單向開啟75度仰角,跨距達20公尺。單次上升橋面的時間僅需兩分鐘而已,放下時間亦同。船帆造型的橋樑除了傳遞海洋意象之外,夜間搭配燈光照明更出色顯眼,可比燈塔一樣成為海上船隻最溫暖的指引良伴。

 

今日只有來到大鵬灣大家已很開心了,接著趕往台東住宿

前年到花東縱谷回程榜哥帶我們到花蓮行~東台溫泉 泡溫泉,這回來第一天ㄝ排在

 

這兒住一晚,順便來泡泡溫泉
 

這兒很熟,放好行李後就各自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