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離開民俗文化村ㄝ傍晚了,晚上要在金城吃晚餐順便拍拍晚上迓城隍爺辦的活動,離吃晚餐的時間還早,張大哥說來去建功嶼走走,來金門好幾趟了都是陰雨綿綿,要不就是太陽休假去了?就從來沒遇到這次來天氣這麼好,晴空萬里,一路過來就看到好多愛攝者把堤防邊佔滿了,還傻傻的分不清楚

 

2.jpg

 

走到要進入建功嶼的步道才恍然大悟.....拍夕陽啦!〈我說過來金門都遇到陰天〉

 

3.jpg

 

記得4年前來建功嶼好像沒這四個戴著斗笠人,好特別喔~

 

4.jpg

 

 

5.jpg

 

今來金門的第一天就有這麼好運氣,拍到金門難得見到的夕陽西下,心裡真的沒準備....只好胡亂拍拍

 

6.jpg

 

 

7.jpg

 

 

8.jpg

 

 

9.jpg

 

來ㄝ正在漲潮所以ㄝ沒走上建功嶼,卻賺到這難得又美麗的夕陽

 

10.jpg

 

風越來越大連站都沒辦法站

 

11.jpg

 

 

12.jpg

 

 

13.jpg

 

受到地球自轉及太陽與月球引力的影響,海平面會有上升及下降的現象,海水上升叫作「漲潮」,上升之最高點稱之為「滿潮」;反之則稱為「退潮」、「乾潮」,最高點與最低點的高低差,則稱為「潮差」,但潮差並非固定不變。

常態而言,一天會有兩次漲、退潮;但因為漲、退一次的周期約是12小時又25分,多出的25分鐘,因為2次週期,就造成每日漲退潮時間約延遲50分鐘,例如:今天滿潮是12點,明天滿潮就是12點50分。同時每次延遲的結果,也造成有時一天只有一次滿潮或乾潮。

有句有關潮汐的金門俗諺(台語):

初一、十五中午滿  初八、廿三早晚滿」

很簡單概要的說明了金門潮汐的變化, 記住它,便有了大致的輪廓。其所說的日期是「農曆」,滿則是指「滿潮」。

推算之後:初一、十五約是05:30~08:30退潮,每天延遲50分鐘,想知道哪天退潮時間,自己也可以推算看看喔!

 

14.jpg

 

金門的海邊都可以看到這反登路的鐵條,遠方海面上的是正在興建的小金門跨海大橋

 

15.jpg

 

 

16.jpg

 

民國九十一年金門縣政府為發展觀光需要,進行設施規劃、整建,使其成為民眾及遊客休憩活動的最佳去處,體驗金門不一樣的風情與美景。

 

17.jpg

 

17日來漲潮沒辦法上建功嶼,張大哥真的很不甘心,ㄝ因為來了好幾次都沒上過建功嶼,18日拍完迓城隍爺後我們又來到建功嶼,今日晚上9點才會漲潮可以慢慢玩,可惜天空灰朦朦沒昨日那麼好運有夕陽可拍,真的是來的早不如來的巧

 

18.jpg

 

 

19.jpg

 

 

20.jpg

 

通常要登上一座島嶼,不是靠船就是靠橋樑,但這座小島卻只能徒步走過海床登路,而且,ㄝ只能等退潮才能通過,所以,一定要掌握好漲潮的石間。

 

 

21.jpg

 

 

22.jpg

 

建功嶼位於金門島金城鎮南門浯江溪口,面積約五百平方公尺,在歷史的記載中名珠嶼,又名鰲嶼、董嶼,在清末民初時期,據說當地百姓將一些末期痳瘋病患移入島內,任其自生自滅,故亦稱「痳瘋島」、「汰孤礁」,致人人聞之卻步。民國三十八年國軍在此建立據點並興設雄獅堡、同安渡頭及延平郡王祠營區,建置嚴密交叉防禦火網,扼控金烈水道。

 

23.jpg

 

建功嶼」面積約500平方公尺,扼浯江溪出海口,有如水手矗立船頭,地形險要特殊,有「浯江溪口的衛兵」和「董嶼(擋嶼)」之稱。漲潮時與金門本島隔海相望,宛若海上一顆明珠,古稱「珠嶼」;退潮時與本島相連。
 
清末民初此地曾被做為痲瘋病人隔離的場所,也被稱做「麻瘋島」。民國38年後為防止共軍從此進入於是國軍開始在此構築防禦陣地、部屬官兵,並於鹽分極高的礁石間填土灌溉、栽種樹木,形成今日花木扶疏的邀塞堡壘之景,建功砥柱,為目前台灣新十景之一。

民國四十九年經內政部核准,改名為「建功嶼」,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廿日金防部為因應地區「精實案」,縮減兵力,駐軍撤守,景觀斷呈荒廢,但由於人為之干擾減少,竟成鳥類群聚的世外桃園。

 

24.jpg

 

 

139.jpg

 

 

 

25.jpg

 

 

26.jpg

 

 

27.jpg

 

在海裡面一小根一小根的是花崗岩的小石柱,每個小石柱都有主人的,那是金門最有名的海蚵養殖,這些石柱在退潮後也與後面的烈嶼(小金門跨海大橋)形成很美的餘暉晚霞的畫面。

 

28.jpg

 

 

29.jpg

 

有幾隻不知名的鳥兒在什柱附近開心的覓食

 

30.jpg

 

 

31.jpg

 

宣善海士官長的故事§
島上駐軍數十年,由排變班,來來往往,雕堡林立,島上立有宣善海士官長的紀念碑。
據了解宣士官長為安徽合肥人,民國十七年生,民國六十五、六年間隨陸軍步兵忠誠部隊駐守建功嶼,期間工作辛勤、任勞任怨,在一次修築工事時不幸因意外而身亡。
由於生前熱愛軍旅、待袍澤如兄弟,上級單位特准在島上立碑紀念,往後駐軍官兵依其生前之精神,常會靜香默拜,祈求平安。
在膜拜時,官兵亦會在其碑前放置錢幣之習慣,經年累積了許多新舊錢幣,同時士官長的生平事跡不斷被提起,緣出許多講不完的軍旅故事,如歷歷在眼前。

32.jpg

 

 

33.jpg

 

 

34.jpg

 

這尊延平郡王鄭成功的雕像是由福建那邊送的,本來要放在延平郡王祠中,後來輾轉放在這裡,形成建功嶼另一個特色!

 

35.jpg

 

 

36.jpg

 

入口位置:金門縣金城鎮延平郡王祠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