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珠山聚落位於金門西南方,珠山舊名「山仔兜」,聚落主要薜姓家族所組成,話說650年前薛氏袓先薛貞固,由福建為避難渡海到金門,之後就在此定居繁衍成族,薛氏家族在建立聚落時講究了風水,聚落四方是丘陵圍繞,中央有大潭,被稱為四水歸塘,聚落外有七處水潭,此地被稱為「四水歸塘,七星流穴」,古人幫風水寶地取的名稱十分犀利呢。

 

 

 

 

2.jpg

 

這個門,上幾篇就有介紹過~叫〝上堡隘門〞

 

3.jpg

 

 

4.jpg

 

珠山地區有句俗諺:「有水頭厝,無山仔兜富」。山仔兜即是《珠山聚落》。民國初年,珠山村多僑客,曾是全島消費能力最強,教育水準最高的村落莊。遠眺珠山村,薛家廟和大潭唯一直線,右邊的大社,左邊的小社,正好都面向大潭,燕尾、馬背、紅磚、白石、戶戶相望,臨水而居。

 

5.jpg

 

薛氏家族來此定居後蓬勃發展,此地重要建築物有薛氏宗祠、大道公廟、頂三落、下三落等等,民國30年薛氏家族曾出洋至呂宋島(菲律賓)經商,致富之後又回來聚落進行建設,建築的美輪美奐就是我們現在見到的模樣。

 

6.jpg

 

金門許多聚落由於年輕人多往外發展,留下許多老房子及老人在聚落裡,有許多聚落順勢改建為民宿,除了可以保持聚落原貌外,也為當地增加觀光收入

 

7.jpg

 

珠山村有「七星流穴,四水歸塘」的好風水,意指珠山村有七座水潭,水源滾滾不絕,四水歸塘則表示其四面水流注入於大潭中。

 

8.jpg

 

珠山聚落街道,聚落擁有百年歷史,聚落維持的相當良好,這也有賴金門政府拚觀光下重本重新整修

 

9.jpg

 

 

10.jpg

 

大馬路兩旁的<薛氏家廟> 位於雞奄山之簏,乾隆年間建築,居高臨下,風水絕佳。
薛氏家廟,木刻石雕,小巧精緻; 教廟前立有數對旗干座....

 

 

11.jpg

 

 

12.jpg

 

 

13.jpg

 

元至正五年〈1345〉金門珠山薛氏開基祖〈貞固公〉,因避難渡海至浯洲,於是便在此定居。當時選擇了太文山和龜山的中間盆地,村名稱之為「薛厝坑」;後來聚落慢慢移徙到了現在的雞奄山和龜山的中間,堪輿家譽為「四水歸塘穴」

 

14.jpg

 

 

15.jpg

 

正所謂「大池滄滄,巨石巖巖,樹木暢茂,蔚予深秀,爰是而族焉,因取名龜山兜〈又稱山仔兜〉」如此聚落因地形聚居,在祖厝之左叫「大社」,在祖厝之右稱為「小社」。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山仔兜」的傳統民建築大抵是用泉州石建蓋,不若其他村落多用金門自產的花崗石建蓋。觀看珠山村大社、小社、前田三處甲頭的建屋,竟然有燕尾和圓脊(馬背)的差異:小社多圓脊屋,大社多燕脊屋,前田亦多圓脊屋,只有一棟燕尾屋麻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大潭旁有一棟二落古宅,為清水師參降〈薛師儀〉的故居,名日〈將軍府〉。其人在道光、咸豐年間搜捕海賊,平「小刀會」匪首黃位、黃德美等人,佚建軍功,歷任金門協鎮、金門鎮總兵等要職,卒贈二品武功將軍。

《薛氏族譜》中有一段記載:「...同時後浦盧成金,咸豐三年正月投金門鎮標充任,咸豐九年補福建水師左營守備,11年以都司任用。同治改元,署理金門鎮右營游擊,由於同僚關係,師儀有女,閨名習音,嫁與盧家次植志為媳...。」

現在金門人則喜歡說這是「省主席的家」,因為現任福建省主席〈薛承泰〉正是將軍的後代子孫。

 

27.jpg

 

 

28.jpg

 

 

29.jpg

 

珠山顯影月刊的記載,清咸豐、同治年間,廈門禾山俺兜、林後兩材的薛姓居民與殿前材的陳姓居民發生械鬥事件,珠山薛氏人應邀助陣,獲知兩性宗親多前往菲律賓(呂宋)發展,很多人經商致富,並匯款資助與陳姓拼鬥。

 

 

30.jpg

 

當時珠山宗親中,有薛紹鑽者得悉此事,不禁怦然心動,請託庵兜的鄉親指點前往,係第一位到菲律賓發展的珠山薛氏鄉橋。大夫第係薛紹鑚兄弟在呂宋經商致富榮歸,家財萬貫,清朝末葉,捐關爵以光門第,紹鑚捐肆大夫第榮銜,建二落厝,大門懸掛大夫第匾額一方,牆基用花崗石雕琢雲紋,屋角樹鳳尾,門前兩側有樹椲杆石柱,宅側設有書房和花園,相當氣派。

 

 

31.jpg

 

 

32.jpg

 

珠山聚落裡有許多民宿,民宿外面有擺著椅子與遮陽傘,沒有親到自來到珠山聚落的人,很難感受到這裡的寧靜與優閒,有一種說不出的緩慢,彷彿時間都停駐了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