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武廟奉祀關聖帝君,而外武廟係武廟的配置,是供奉關帝爺座騎赤兔馬及部將、馬伕的廟宇,所以俗稱「馬舍宮」。後浦的武廟建於明末永曆年間,之後建外武廟於西門外,並奉祀韓王爺,是西門境之境主,為別於城市的武廟,故以外武廟相稱。廟的右側係一通衢要道,廟前廣場上新建一座戲臺,每當廟中舉行慶典謝戲演出,廣場上擠滿看戲人潮,與來來往往的車輛,讓慶典達到一個活動的高潮。

 

 

2.jpg

 

難得來金門玩天氣這麼好,在建功嶼賺到夕陽西下,ㄝ天黑了,就在金城夜遊順便吃個晚餐,在光前路外武廟附近找了處停好車,往總兵署一整條街有吃有喝很有得逛,其實,剛經過外武廟周邊就有很多好吃的,我們直往總兵署走進來,城隍廟已熱鬧滾滾了,大舞台上戲碼已上演了

 

3.jpg

 

 

4.jpg

 

 

5.jpg

 

據金城鎮耆老指出 ,後浦浯島城隍廟歷經清朝、民國多次整修,一直到民國八十二年才拆毀重建,改建後的城隍廟是一座雙簷飛脊鋼筋混凝土建築,配置有前殿、拜殿、後殿,及東西兩廊,匾額題為「浯島城隍」。今後浦城隍廟內, 輝煌的歷史,及城隍爺的護祐黎民及蒼生百姓的虔誠心意,而城隍廟內最震懾人心的莫過於那一對對警世的楹聯。

 

6.jpg

 

 

7.jpg

 

這陳氏大宗祠為歷史建築,是金門「十三陳」的總祠。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在陳佐才的倡議下,族人共議於後浦「金城」官商匯集之地興建總祠。這座宗祠為二落大厝的格局,施工細膩,裝飾精緻,完工時間〈光緒十六年〉,均為晚清成熟的建築作品。

 

 

8.jpg

 

這中藥舖的櫃子吸引了我的目光

 

9.jpg

 

這次來怎覺得這一路上沒上回來拍迓城隍爺時熱鬧,原來今年承辦迓城隍爺的不是姓陳的,記得5年前來拍剛好是陳姓家族承辦,這四周熱鬧到人潮滿滿滴

 

10.jpg

 

「清金門鎮總兵署」之原是明萬曆辛丑年(西元1601年)進士許獬讀書的地方,名為「叢青軒」.許獬,字子遜,號鐘斗,金門金城鎮后湖人,廿八歲中舉,三十二歲會試第一,殿試再舉二甲一名。
清康熙十九年(西元1680年)設金門鎮總兵署,首任總兵陳龍,考量金門城經歷明末多次兵禍,原有的千戶所城已不能使用,而后浦人丁旺盛等因素,在康熙廿一年將總兵署從金門城遷到後浦的「叢青軒」,之後經過多次改建,規模也屢有擴大,後來兩側有部分拆除始成現在規模。
民國四年金門設縣,地方民眾俗稱「衙門」的總兵署,為金門最高行政中心,歷經金門縣公署、金門縣政府、行政公署、金門防衛部、福建省政府、金門戰地政務委員會、自衛總隊部、警察局、臨時縣議會、行政院處理試辦兩岸通航事務金門行政協調中心等機關進駐辦公。八十五年四月動工規劃整修,使得原貎得以修復。

 

11.jpg

總兵署很冷清拍幾張走人

 

12.jpg

 

 

13.jpg

 

 邱良功母節孝坊是台閔地區最塊麗壯觀的一座牌坊,位於東門里莒光路觀音亭旁。

建於嘉慶17年〈1812年〉,是一座四柱三間三層的石造牌坊,坊高三丈,主體石材以堅硬的泉州白石為主,四根石柱前後立著四對雌雄石獅,二、三層每間都鑲著青草石精雕細鑿、栩栩如生的縷空雕刻圓像。

最高層的四根龍柱間,豎立著一塊單座、青草石鑿成、雙面刻著【聖旨】的石匾,每面有雙龍合抱。聖旨下第二層中央,以白石鐫刻「欽旌節孝」四個大字,兩旁間是青草石雕的人物,橫額上則刻著聖旨的文字。此坊不論構建石材之質地、匠工雕刻之精細,色澤之搭配,結構之對稱和線條的比例,在當前台閩地區所有牌坊之中,無出其右者,故有「台閩第一坊」之美稱,於民國74年8月19日經公告為一級古蹟。

 

14.jpg

 

邱良功,金門後浦人,出生三十五日,父親邱志仁便與世長辭。母親許氏,年未三十,失志守節,茹苦含辛,撫育良功及兄鎮功長大成人。良功長大後,投效軍旅,由於勇猛善戰,屢建奇功,尤其參與平定海盗蔡牽之役,功業彪炳。嘉慶二年,母親逝世,計守節二十八年。嘉慶十四年,良功升任浙江水陸提督後,奏請旌表其母,獲仁宗皇帝嘉許,誥贈邱母為一品太夫人,並建坊表彰其守節撫孤教子報國之功

在邱良功母節坊下有一隻彩色的石獅子,是被尊稱為石獅仙姑。

 

15.jpg

 

 

16.jpg

 

繞了一大圈ㄝ玩了一整天了~ㄝ該回民宿了,你看城隍廟裡看戲的人已滿座了,外武廟外燈光通明...這明天迓城隍爺蜈蚣陣的三輪車

 

17.jpg

 

剛沒好好吃晚餐,外武廟路口這家香雞排的東西看起來都好好吃,買幾樣回民宿配啤酒,後來傳照片給女兒看才知道這家阿亮是金城有名的店耶!

 

18.jpg

 

 

19.jpg

 

這位美麗的老闆娘還特別推薦賣的最好ㄝ是店裡最好吃的給我,女兒說我還真會買....哈

 

20.jpg

 

 

21.jpg

 

這家燒臘店ㄝ是在外武廟附近,民權路上,來三天在店門口過了幾回,怎都大排長龍?真的...到第3天才跟張大哥說...好想吃吃看

 

22.jpg

 

香港新梁記位在金城鎮民權路六十一號,在金門高中往金城國中的下坡途中,物資處的對面,電話是082-321380,營業時間中午是10:30到12:00、晚餐時間是17:00到20:00 ,掛名香港真的是道地的香港人開的店唷!

 

23.jpg

 

店裡很擁擠,我們決定買便當找個悠閒地慢慢品嚐,我們買了兩款不同的來吃....結果是張大哥的燒肉好吃,下面那一盒

 

24.jpg

 

 

25.jpg

 

來到金門沒還吃個牛肉大餐那可就像沒來金門,高坑牛肉店為金門老字號牛肉店,創立於1973年,5年前來時好友陳先生ㄝ在這兒請我們吃牛肉大餐,念念不忘這兒的牛肉湯頭,這是第二天晚上來的,以前來還沒這麼熱鬧,來時剛好幾台遊覽車用好餐正要走,要不我們沒訂位是沒桌滴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我們只有兩個人不知怎麼點菜,服務生推薦我們吃兩人牛肉套餐,你看這一份全牛套餐4~5人來吃都夠吃,才800元喔!

 

31.jpg

 

吃飽了還可以在這兒選購牛肉乾,這可是女兒們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買的

 

32.jpg

 

 

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