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根據史書記載,燕南書院為宋朝的朱熹所興建,因位於燕南山而得名,是金門最早的文教起源地,帶動了金門的文風繁盛,明清時期有不少的進士出身於金門,後來卻因為時間推移,書院年久失修、逐漸傾毀。民國97年,金門文化局確立燕南書院的歷史價值後,委託民間公司仿古重建,於101年年底正式開館。

 

 

2.jpg

 

金門燕南山因宋朝朱熹興建「燕南書院」而聞名,燕南書院是朱子在金門的講學處,也是金門最早的文教聖地,帶動了金門的文風,讓金門在明、清兩代產生了不少進士。太文巖寺則與太武山海印寺、田浦城隍廟、金城南門香蓮廟、庵前恩主公廟,並稱金門五大名廟。

 

 

3.jpg

 

 

金門縣政府為恢復振奮浯島文化靈魂,乃於舊址謀畫興復之可能。民國94 年由金門縣文化局主持其事,先委請中國科技大學完成「金門縣燕南書院『含清水祖師廟』興建計畫之復建評估研究調查計畫」,確認燕南書院的文化資產價值,燕南書院和太文巖寺舊址,因居高臨下,可以鳥瞰金城鎮一帶的風光,民國95 年登錄為金門的文化景觀之一,揭示傳承歷史,繼起文化之決心。

 

 

4.jpg

 

 

5.jpg

 

 

6.jpg

 

民國96 年,經公開評審,由黃友良建築師規劃設計,建華營造公司承作,耗資新台幣八千萬元,於民國97年仿古重建,民國101 12 25 日正式開館啟用,並舉行盛大入厝儀式,供奉文昌帝君、朱熹、魁星爺,為此盡復燕南書院傳奇與太文巖寺香火。

 

 

7.jpg

燕南書院位於金門太文巖(較太武山高),因風大,故採密封式建築。

 

 

8.jpg

 

 

9.jpg

 

 

10.jpg

 

 

11.jpg

 

 

燕南書院地勢居高臨下,可以鳥瞰整座金城鎮的美麗風光,書院前的廣場設置了一座仿古書卷的裝置藝術,上頭雋刻了朱熹《觀書有感》的詩詞:「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講述觀書能帶給人綿延不絕的思想泉源,為富含文學氣息的書院再添上了幾許書香。

 

 

12.jpg

 

 

13.jpg

 

歐厝一度是軍事重地,部份古厝遭到佔用,境內反共標語處處可見,直到兵去樓垮,最近才得到國家公園大力整修.隔鄰則是戰車基地,築有方型大型軍事城堡一座,可惜雖然兵力已撤走,但依舊管制不得進入.

 

 

14.jpg

 

 

歐厝,位於金門島西南隅,料羅灣海濱,為金門國家公園七大傳統聚落之一,至今聚落仍保有漂亮的傳統閩南建築,為尋訪金門老建築最美麗的村落。歐厝的紅磚建築,與池塘水景、秋日藍天相互輝映,更添傳統建築之美。

 

 

15.jpg

 

 

16.jpg

 

 

17.jpg

 

歐厝在明朝即開發,聚落的興建卻是在清朝禁海令後,居民重返金門發展。聚落大多建於清道光年間,區分為上社和下社。上社以宗祠、順天商店二落大厝群為主,建築有許多可防盜匪的隘門和共同的空間領域,展現防禦建築特色。

 

 

18.jpg

 

 

19.jpg

 

 

來到歐厝,首先吸引遊客的便是磚紅色的大片閩南古厝聚落,村落入口處並有一方水池和涼亭,站在涼亭遠眺水池對面整排的閩式建

築,宛如江南水鄉風景。聚落以歐陽氏宗祠最為典雅優美,建於清乾隆年間,大門以花崗岩砌成品字形,至今已有270年歷史。聚落巷

道相通,呈棋盤式配置,建築風格承襲福建漳泉樣式,較特別的是平頂建築。經過歲月洗禮,不乏建築已殘破,卻難掩村落古樸美感。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根據金門歐陽氏族譜記述,歐陽氏開基祖歐陽文卿是在明代嘉靖年間自福建泉州石獅蚶江出海捕魚,竹筏被巨浪打壞,漂流到浯洲煙墩山之南海濱上岸, 搭蓋茅屋落戶,之後娶珠山薛氏為妻,辟荊斬棘,傳衍子孫,聚落逐漸成形,即現在歐厝.歐陽文卿育有五子,其中除了第五房的歐陽定輝在約萬曆年間由歐厝渡海遷徒到澎湖雞母塢外,世代均守在金門發展,而歐陽定輝即為歐陽(日據後被迫改姓歐)氏澎湖開拓之始.

 

 

26.jpg

 

 

27.jpg

 

歐陽鐘遠洋樓起建於西元1516年,歷經兩年完工,俗稱「歐厝大樓」,為金門現存年代最早之洋樓.由於清末民初治安敗壞,洋樓周圍築有高牆與石柵式的隘門,將洋樓與二落大厝、六路大厝和疊樓圍成一個群組,是僅次於山后十八間的集合式住宅群.

 

 

28.jpg

 

 

29.jpg

 

歐陽鐘遠洋樓 是五腳基的形式,面開三間,是歐陽鍾遠於清朝同治年間下南洋致富,於清末民初匯鉅款回鄉興建.正面為平整式五腳基,背牆則有假脊式山牆,且背牆有兩面交叉的旗幟,旗幟上則有寶鏡和獅頭,兩側窗楣下的浮雕花飾飾紋瑰麗,在金門洋樓群中較少見.

 

 

30.jpg

 

民國三十四年,鄉僑創立了「私立金獅小學」,假歐厝大樓為校舍.國軍進駐金門之後,政府將金獅國小改為「公立歐厝國民學校」繼續上課,民國四十年又改稱「沙鷗國校」 ,民國四十六年併入中心國校,遷址珠山.此後以順天商店服務歐厝附近大兵,直到兵去樓空,目前由國家公園整修完成.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古意樸實,是歐厝聚落給人的第一印象。聚落由橫貫中央的鄉道為界,北邊為上社,南面為下社。上社的隘門群組,界定了共同生活空間並形成防禦效果;下社完整的一落四櫸頭建築群,表現了「梳式佈局」的特徵。保存完整的傳統聚落,因地、因材制宜的彈性做法,表現了經濟美學的價值觀,也是地方的重要特色。

 

 

37.jpg

 

 

38.jpg

 

 

39.jpg

 

 

這樣一早上ㄝ走了三座聚落,這三座聚落都相隔不遠,各有不同的風格,你覺得那個聚落比較美呢?上回來覺得歐厝是我最喜歡的聚落,這次來還是獨愛這邊,好了該回金城吃午餐,等待下午一點的迓城隍爺,一路上香思樹上開滿金黃色的花...美極了

 

 

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