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台61省道成龍濕地前的涵洞口有一幅很可愛的裝置藝術作品--誰來晚餐(食物鍵),告訴人們成龍這一帶主要的經濟來源就是魚、蝦和蚵仔,不過都進到人類肚子裡了。

 

 

2.jpg

 

 

 

3.jpg

 

 

成龍濕地位於雲林縣口湖鄉,原本是占地一百多公頃的廣大農田,但在二、三十年前相繼被韋恩颱風與賀伯颱風蹂躪的結果,良田積水終至鹽化成為濕地,反而蘊育了許多鳥類及水生植物,成為雲林縣的重要生態環境。

 

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村早年因海水倒灌成為濕地,農委會林務局近年在當地投入生態復育, 
濕地搖身一變成為水鳥天堂,也是台灣地層下陷區成功扭轉劣勢的首例。
成龍濕地原本為地層下陷的田地,民國七十五到八十五年間,因韋恩颱風及賀伯颱風先後 
侵襲引發海水倒灌,積水不退至今成為一塊溼地。 林務局花了五年時間,在雲林縣口湖鄉的成龍村打造濕地生態,99年更邀請法國、美國、 
印度及台灣等藝術家,與當地居民及義工,完成五件融合濕地環境意象的大型戶外裝置藝 

 

 

4.jpg

 

 

 

今年五月雲林縣政府舉辦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在北側濕地樹立三座竹編瓶型裝置藝術作品,名為水核心,作為夕陽的前景,使得成龍濕地的夕陽增色不少。最近看到好多好友來這兒拍夕陽西下,美的很吸引人,沒到過成龍濕地趁著老三休假揪他來探路

 

 

5.jpg

 

 

 

6.jpg

 

 

 

7.jpg

 

成龍濕地由於地勢較低,加上長年超抽地下水,造成嚴重的地層下陷,一遇上颱風引起的海水倒灌,許多良田便因土壤鹽化而廢耕。20多年來,長期積水不退使環境自然演替成鹽分沼澤,成為因地層下陷及海水倒灌形成的濕地。對於賴田維生的叔伯輩們,漸失所怙的心情記憶猶新。

 

 

8.jpg

 

 

在2005年成龍濕地的困境受到了公部門的正視,林務局與雲林縣政府及口湖鄉公所為期10年的「生態休耕」計畫,率先以租地的方式,藉由保育租金將「休耕補助」轉化為更具生態保育意義的模式,讓廢耕田地能更徹底的降低人為干擾,保留自然發展的空間。並透過組成社區濕地巡守隊及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等方式,期能讓成龍濕地的經營管理能與社區緊密結合。觀樹教育基金會的「大偵探」們,則在2009年接下林務局的委託,進入成龍濕地,駐點推行「成龍濕地社區學習參與計畫」,以「向濕地學習」為核心。期待能與居民一同探索成龍濕地的可能性,並思考如何解決環境問題。

 

 

9.jpg

 

 

 

10.jpg

 

 

看見成龍濕地逐年形成的生態樣貌,吸引成群的鳥兒造訪棲息,黑面琵鷺、綠頭鴨、水鶇等珍稀鳥類皆曾在此留下足跡...。這些條件已與父祖輩的謀生的環境不同,「小偵探」們需要重新學習並建構出屬於他們這一代與自然共生的模式。

 

 

11.jpg

 

 

 

12.jpg

 

 

臺灣許多地區因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加劇的狀況未曾停止,包括成龍村的水產養殖戶們,仍須倚賴地下水作為養殖水源如何改變環境劣化的惡性循環,環境教育或許會是關鍵的一步。正因為成龍濕地是一個條件如此特別的環境,大偵探們期待能陪成龍濕地在地居民,實踐出最適合當地的環境教育模式,培養經營永續家園的能力

 

 

13.jpg

 

 

 

14.jpg

 

成龍濕地的再造首先要讓環境教育的傳遞更有滲透性並減少排斥感,優先是與成龍國小共同成立課後社團「成龍濕地偵探社」,鼓勵學生化身為小小偵探,進行濕地生態調查,並將鄉土文化相關問題帶回家,詢問父母和祖父母,讓大人自然而然參與並初步瞭解計畫內容。這種引導一家三代參與濕地護育行動的模式,稱為「成龍濕地三代班」,也就是一家三代一起重新認識濕地,學習和濕地一起生活,更重要的是,一起看見目前的環境問題,進而與駐地的夥伴團體一起思索問題的解決之道。

 

15.jpg

 

水核心由三座約五公尺高的水瓶造型竹編製成,很能融入濕地的環境中。 

 

16.jpg

 

 

17.jpg

 

 

18.jpg

 

 

讓居民們看見環境問題有改變的希望,最能夠凝聚當地居民的心與熱情,不過熱情也需要常常「搧風點火」才能夠保持溫度,除了帶著居民恢復地力持續耕作,從2009年開始,就策劃了迎接候鳥季節到來的「成龍濕地Long Stay」,與夥伴團體「三義丫箱寶」合作,2010年更積極舉辦「成龍濕地國際環境藝術節」,讓居民有機會與各國藝術家互動,透過協助藝術家創作作品的過程,經由藝術家的眼睛發現更多環境的美妙與哀愁。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村後方有一座小巧的成龍夕陽景觀公園,公園對面就是看夕陽的好所在。 

 

 

23.jpg

 

 

24.1.jpg

 

 

24.jpg

 

 

25.1.jpg

 

 

在成龍有兩處欣賞夕陽的地方,夕陽公園對面的賞鳥屋是其中一個,原本是廢棄的房屋,架上兩只貨櫃變成賞鳥屋,也可以賞夕陽。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如果到成龍的時間還早,不妨可以先到安龍宮旁的成龍集會所參觀一番。原本是一間平淡無奇的水泥平房,在藝術團隊巧思美化之後變成可愛的村民集會場所。集會所在不集會時可以參觀,門口有負責人的電話可洽詢。 

 

 

31.jpg

 

 

 

32.jpg

 

 

我們來時大門開開的耶~你看集會所的門神是超可愛的兩隻鳥,這大概是全台唯一的了。 

 

 

33.jpg

 

 

 

34.jpg

 

打開集會所的門走進去,眼前的這一幕令眼睛為之一亮,雖然是用廢棄的磁磚拚貼的牆面及地板,整體感覺卻既絢麗又雅致

 

 

35.jpg

 

這一面牆是村民收集來的書籍跟可愛的手作品

 

 

36.jpg

 

 

 

37.jpg

 

以漂流木製作而成的桌椅也很有創意。 

 

38.jpg

 

 

走了一遭,ㄝ該找個地方吃午餐,張大哥問了當地人才知村裡沒有餐館,建議我們往北邊的台子漁船,這兒最特別的就是堆積如山的蚵殼,還有認真挖蚵仔補魚網的居民

 

 

39.jpg

 

 

 

40.jpg

 

 

 

41.jpg

 

台子漁港好多漁船,這漁港看起來比住家還高

 

43.jpg

 

 

 

44.jpg

 

 

 

46.jpg

 

這港邊有好多家餐廳,但今來好像只有這家開店,這家餐廳的蝦子,蚵仔跟蛤蜊是自家養殖,菜色簡單~但海鮮真的很鮮...超好吃的~有給它喜歡

 

 

47.jpg

 

 

 

交通資訊:台61快速道路下247K口湖交流道,轉向南走快速道路下方平面道路(台17省道)向南,至台17里程105.9K處右轉入小產道,即可到達成龍濕地。或至106.2K右轉雲131號道路,先進入成龍村莊內,再繞至村後至成龍濕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