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嘉義車庫園區日治時期舊名「北門修理工場」,原址設於1910年10月平地段通車時的北門機關庫,隨著鐵路的施工陸續擴充,才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正式啟用,主要工作為建造修理阿里山鐵路各式機車、客車、貨車,迄今已將近百年的歷史。從阿里山通車以來,修理工廠一直是維修的大本營,雖說當年火車購自美國,但北門修理工廠當年編置一兩百人,維修、改裝、製造樣樣功力高強,零件壞了自己手工打造,外鍋爐、蒸汽引擎也能自產,阿里山檜木車廂也是修理廠的經典傑作之一,許多珍貴阿里山退休火車,目前也是保存在北門修理工廠。 民國82年8月23日,北門修理工廠發生一場大火燒掉木造廠房,部份老火車也付諸一炬。現今部份修理工廠建築已經更新,少數較珍貴的車輛,則停放在車庫裡保存。民國95年12月啟用的林產工藝品展示區,則像是另一座木造車站,位於登山鐵路旁邊。為了讓民眾可以參觀這個饒富歷史意義的所在地,民國94年起改名為嘉義車庫園區。

 

 

2.jpg

 

 

位於嘉義市林森西路北側的「車庫園區」,介於與忠孝路、文化路之間,是阿里山小火車的大本營,這裡有機關車庫、修理工廠、停車場、車廂清洗場等設備。

 

 

3.jpg

 

 

 

4.jpg

 

姐姐特可愛的...哈說要跟這警示牌拍拍

 

 

5.jpg

 

 

記得幾年前來這兒追阿柏勒,這兒的阿柏肋花開季節ㄝ很壯觀喔!

 

 

6.jpg

 

 

森林鐵道車庫與維修工廠,過去曾經是門禁的,姐姐沒鐵道之旅還蠻開心滴!

 

 

7.jpg

 

不過隨著森林鐵路觀光化以及鐵道文化被重視,這片區域ㄝ在幾年由林務局整建為開放性的空間 ,並且設計動線讓民眾自由參觀,這園區植有好多稀罕的大樹,走在綠意盎然的園區真舒服真的很棒

 

 

8.jpg

 

 

園區內的廁所也很好玩,就用一般的車箱去改裝的,沒注意看還真不知這被大鄧伯爬滿的車廂是廁所勒!車庫園區包含了修理工廠、車庫還有好多奇花異草

 

 

 

9.jpg

 

 

10.jpg

 

 

除了有古董級的蒸汽火車頭還有過去日本天皇的專用車廂之外,還有轉車台、轉轍器等鐵道設施,真的是不錯的好去處。

 

 

10.jpg

 

 

11.jpg

 

 

12.jpg

 

停放在園區的小火車,除了被暱稱為「黑頭仔」的蒸汽老火車頭以外,還有柴油機車頭、早年的檜木車廂、餐車等展示。 由於車庫園區停放森林鐵路百年來的各式機車頭、車廂,有如森林鐵道博物館,因此成為火車迷獵取鏡頭的好地方。車庫園區內的小火車修理工廠,早在西元1910年就開始運作,除了負責機關車頭、客貨車廂的維修之外,也負責集材機、製材機的組裝與維修。

 

 

13.jpg

 

 

14.jpg

 

 

15.jpg

 

 

16.1.jpg

 

 

16.jpg

 

 

18.jpg

 

 

17.jpg

 

 

20.jpg

 

 

早年的阿里山蒸汽火車頭,都是美國「萊瑪」(Lima)公司製造,以直立式汽缸著稱,這是為了因應阿里山陡峭的山勢而設計。但在二次大戰結束後,美國「萊瑪」公司關廠,台灣在沒有原廠零件補充下,由修理工廠技師自行研究,翻製零件,直到蒸汽火車於70年代退役為止。目前在車庫園區裡展示的蒸汽火車頭都有編號,凡是編號「1」字開頭的,都是屬於18噸級,過去主跑嘉義至竹崎的「平地線」。至於「2」字開頭者,都是屬於牽引力較大的28噸級,過去是山區「林場線」的主力。車庫園區「23號」蒸汽小火車右前方,有一個圓形的大轉盤,是用來調轉車輛方向的器具。

 

 

21.jpg

 

 

 

28.jpg

 

 

「驛」,漢字意義為中國古代供傳遞公文的人中途休息、換馬的地方,後來也意指車站。但作為日據時期命名之車站名稱「北門驛」而言,「驛」字為日文而非漢字,音讀「役」,日文讀「えき(eki)。 
日據初期,火車站稱為「停車場」。明治後期到大正初期,逐漸改稱為「驛」。昭和年間,日本國有鐵道將站房、月台等客貨運場所,稱為「驛」。
日本在歷史上借用了不少漢字,有些現在已經不用了,至今仍然使用的,有些已經由日本人簡化改寫了。「駅」就是「驛」的日文簡化字。
仔細研究日據時期台灣郵戳可以證明,「停車場」「驛」「駅」都曾經是火車站的意思。例如新營莊停車場、嘉義驛前、台北駅內。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今日搞笑一族讓張大哥拍的挺開心......哈

 

 

27.jpg

 

 

 

 

2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