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檜意森林村」原為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營林局嘉義林場宿舍區,ㄝ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民國98年進行28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並於101年底全部修復完成。檜意森活村 的整體規劃是一舊建築群的活化再利用歷程,除了彰顯建築物本身的林業文化歷史價值外,亦期待能將地方文化創意產業引進此區 ,成為廣納各項珍貴資產的地方特色園區。為使民眾能走進園區參觀,嘉義林區管理運用檜意森活村 其中7棟歷史建築及農業精品館空間,以「森林」自然素材為主題佈展,展館包含實踐森活館、創意森活館、童趣森活館、藝術森活館、家居森活館、志工森活館、百大精品館等7大主題

 

2.jpg

 

阿里山,不僅以壯闊優美的景色享譽全球,更因擁有豐富的森林物產,造就嘉義市成為林業之都的美譽。一條阿里山鐵路,牽引出了一段林業故事的風華起落。待繁華落盡後,沉澱下來的則是一幕幕的回憶。檜町,如今的檜意森活村,成為了這段歷史的見證,回憶的背景。

 

4.jpg

 

日治時期,檜町正是基於阿里山林業開發所建立的官方宿舍。因為建材多以阿里山檜木為主,使整個區域仿如檜木村,因此當時名為「檜町」,其後再改名「檜村里」

 

 

5.jpg

 

 

6.jpg

 

 

7.jpg

 

 

8.jpg

 

全區佔地約3.4公頃,相當於現今嘉義市立棒球場再加上東區體育館的面積。其範圍以林森東路劃分為南北兩塊腹地。北邊即是現今「一心二葉館」坐落的區域,早期為日籍基層職員的宿舍群,而南方一帶則是高級職等的官舍。 檜町在越過一甲子以上的歲月洗禮之後,以日式傳統工法以及盡可能的原材料進行修復,目前保留下來29棟木構造歷史建築。歷經四年的整建,始得重現當年檜村的風華。這裡不僅是台灣最早的林業村,也是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廣之日式官舍建築群。因此,嘉義市政府於2005年將上述建築群登錄為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

 

9.jpg

 

 

29棟日式木造歷史建築群,從形式上可分為高級主管的一戶建、主管及眷屬的二戶建、眷屬宿舍的四戶建以及單身宿舍的連棟建。不僅規劃錯落有致,深具和風情緻,並且在整個建築聚落中,設有公共澡堂的湯屋和招待所,滿足生活機能與商業功能的雙重結合,重現當年建村時的布局巧思。

 

10.jpg

 

 

11.jpg

 

 

12.jpg

 

在歷經四年修復與規劃的檜意森活村,如今得以重現舊時日式宿舍的風貌,帶領我們一窺早期阿里山林業開發生活史。其不僅具有保留歷史建築與古蹟的文化意義,更是深具地方文史資產的教育功能。因此,當我們開啟拉門的剎那,靜謐中恍然時空穿越,在撲鼻的檜木香氣中,一腳踏進了歷史-先人的生活環境-之中。當我們輕緩地走過泛黃的文化積澱後,新綠的生命脈動將在心中綻放,讓歷史繼續傳承,故事不停創新。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車站外意外發現一家怪怪的店,不知道是旅社還是咖啡館

裡面暗矇矇的,一整個神秘感,北門森鐵故事館ㄝ很好逛,因趕時間就沒進去參觀

 

 

18.jpg

 

「北門車站」是阿里山森林鐵道的第一站,也是唯一在嘉義市內的小火車車站

民國87年5月經歷過一場大火,燒毀約40%

在民國87年11月的時候重新修建完成,建材依然採用相當珍貴的紅檜進行修復

 

 

19.jpg

 

其實來這邊是坐不到小火車的喔!

1973年建造新北門車站後,舊北門車站就已經沒在使用囉!

因為具有保存價值,目前被嘉義市政府列為三級古蹟,供遊客參觀,是拍照的好地點

 

 

20.jpg

 

嘉義市劉里長火雞肉飯

電話: (05)222-7669 
地址: 600 嘉義市東區公明路197號 (
地圖)
停車資訊: 市政府停車場 - 消費滿200元免停車費
營業時間: 05:30-14:30 隔周周一公休
用餐日期: 2014/6/22

 

 

21.jpg

 

 

 

嘉義的火雞肉飯滿街都是,為什麼會選到這間勒?經好友假日農夫的介紹我們來到這間嘉義火紅的《劉里長火雞肉飯》,不知道老闆以前是不是當地的里長 哈哈

 

 

22.jpg

 

來嘉義的吃火雞肉飯,一定一定要點嘉義才吃得到的火雞「肉片飯」,全台各地吃得到的雞肉飯幾乎都 = 雞絲飯,不過在嘉義你有另一個選擇,顧名思義雞片飯就是比較大片的雞肉,不但肉質更 juicy,還更過癮有飽足感。

 

23.jpg

 

 

24.jpg

 

一樣也是超親民的價格,都滿好吃的,這裡的小菜不少

滷肉飯 大NT30 小NT25
油豆腐 NT15
魯蛋 NT10
豬腳 NT40
粉腸 NT50
豬心 NT60
芥菜 / 花菜 / 高麗菜 / 地瓜葉 NT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