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菊花是秋天的仙子,每年11月杭菊花開的時候,在銅鑼鄉九湖台地的杭菊花圃,整片雪白花景,宛如田間鋪上一層積雪,會讓您的心情雀躍起來,甜甜的幸福感覺從心中升起。

九湖台地日夜溫度差異大,濕度相對偏高,以紅棕色紅壤,因此非常適合杭菊種植,近年來在鄉公所及農會的推動,讓每年十一月的杭菊文化季成為地方重要活動。

 

 

 

3.jpg

 

已兩年沒來銅鑼賞杭菊了,小朋友沒來賞過這兒盛開的杭菊,約好19日一大早來賞花,結果.....哈~來到銅鑼下雨耶!來拍過好幾年的杭菊頭一回雨中賞花

 

4.jpg

 

 

在銅鑼農會輔導推廣,杭白菊種植於銅鑼鄉已有30年歷史。杭白菊,是銅鑼鄉目前最具特色的農產品,產量高居全台第一,九湖台地日夜溫度差異大,濕度相對偏高,以紅棕色紅壤,因此非常適合杭菊種植,近年來在鄉公所及農會的舉辦,讓杭菊季每年十一月的杭菊文化季已成為地方重要活動;由於花開時間只有三個星期,總吸引不少遊客及攝影愛好者前來賞花,讓你一飽眼福。

 

 

5.jpg

 

 

 

6.jpg

 

 

小朋友頭一回見到這盛開的杭菊開心的不得了

 

 

7.jpg

 

 

 

8.jpg

 

撐傘賞花雖然不方便,可沒有讓愛賞花的旅人掃興,滿滿的花就是讓人好心情

 

9.jpg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雨越下越大,今氣溫又特別寒冷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小辣好奇寶寶直嚷嚷著要到露營區

 

18.jpg

 

小朋友忍不住寒風刺骨,我提議到山頂上的客家文化館走走

 

19.jpg

 

 

苗栗園區位於苗栗銅鑼科學園區內,定位為全球客家文化及產業之交流與研究中心,供為文化保存、產業發展與觀光交流之平台,園區建築外型先進,充滿科技感,更配合政府節能減碳政策,建築設計符合九大綠建築指標,獲得「黃金級候選綠建築證書」。園區設置常設展示區、特展館(臺灣館、全球館、兒童館、文化創意產業館、樟腦產業特展區)、客家圖書資料中心、多媒體影音劇場等設施,具備展示客家、典藏客家、研究客家、產業客家及多元文化教育推廣等功能。因應文化館舍發展趨勢,園區跳脫過往以史料及文物展示之傳統經營模式,結合多媒體、展演、體驗及活動等多元互動之策展方式,以展現豐富、精采絢麗之客家文化。

 

20.jpg

 

 

 

21.jpg

 

 

來的太早還沒開館,保全讓我們在服務處避風雨

 

 

22.1.jpg

 

 

 

22.jpg

 

入館的這長廊結構好特別,我們在這兒玩起來....哈

 

 

23.jpg

 

 

 

24.jpg

 

 

位於銅鑼科學園區內,面積4.32公頃,以「臺灣客家文化中心」為其定位,建立一處長期從事客家族群文化保存發展之專責機構,兼具典藏、展示、研究、教育推廣功能,即是臺灣多元文化交流對話窗口,也是客家文明詮釋與再現的平台;促使客家資源及文化永續保存與發展,復甦客家文化生命力,逐步落實客家文化學習園區的長遠理念

 

 

25.jpg

 

 

 

26.jpg

 

 

園區採低密度、低強度開發,設計理念上,主要應用了七大設計精神,包括尊重環境地貌、冥合自然風水、善用地方資源、重視家族觀念、順應時勢演變、堅持硬頸精神及積極晴耕雨讀設計規劃,園區搭配節能減碳措施:屋頂帷幕採特殊設計減少熱輻射、空調節能設計及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充分表達園區尊重環境地貌及善用地方資源的設計理念,園區更擁有黃金級「候選綠建築證書」喔!

 

 

27.jpg

 

 

透過苗栗園區常設展,首度將客家文化中各具特色之語言、建築、產業、工藝、音樂及飲食等面向的文化內涵,配合生動的影音及多媒體  互動展示手法,精彩呈現

 

 

 

28.jpg

 

 

這超小的古厝模型都用竹作的,做的好精細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進了這崁門,尤如進入三合院裡,有說故事的  、 作家事的,活靈活現的、作女紅的,好一個生活館

 

 

33.jpg

 

 

 

34.jpg

 

 

 

35.jpg

 

 

農業社會的變遷時代裡,看見許多農業社會裡的傳統,每一個族群裡都有它的象徵的一種,我想在現在不管是那個族群都有相當自己的抬頭苗栗原本就產樟腦油、木炭....,透過這些模型讓我們瞭解客家本色~勤儉

 

 

 

 

 

 

36.jpg

 

 

每一個館內介紹,都細細品味看著敘述,你會發現更多的深層,待上一整天都不足奇怪

 

 

 

37.jpg

 

 

這變裝讓經過的人玩的可開心

 

 

38.jpg

 

 

 

39.jpg

 

這服務台很炫

 

40.jpg

 

 

 

41.jpg

 

 

再往樓下的多媒體展示區,客家飾物販賣部每樣東西都好吸睛

 

 

42.jpg

 

 

43.jpg

 

整個廳讓人覺得心曠神怡,那布簾子妝點的好棒

 

 

44.jpg

 

 

 

45.jpg

 

這兒童館很有創意,結合民俗傳統的一些遊戲,讓人感覺貼近與創意十足,還有很多吸引人的樂趣在裡面

 

46.jpg

 

 

 

48.jpg

 

 

 

49.jpg

 

 

 

50.jpg

 

出口迎面彩繪樓梯好搶眼,有外拍耶!我ㄝ搶拍了幾張.....哈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在這充滿人性 科技 空間 層次的客家文化園區你看見了嗎?我不只看見更聽見了這裡的文化相信這裡帶給人家的不只是一個觀光區更是一個可以證明客家人的精神文化一起饗宴著這客家文化的精髓

 

 

55.jpg

 

 

 

2.jpg

 

 

◆國道1號南下:
◎南下方向,下苗栗交流道往公館方向見往銅鑼(苗128線)指標右轉直行經中興工業區到達銅鑼市區接省道13線左轉經三義往銅鑼方向。 

◎南下方向,下苗栗交流道往苗栗方向接台72線東西快速道路,下銅鑼閘道,往銅鑼方向行駛即可到達。

北上:
◎ 北上方向,下三義交流道轉台13線往三義方向行駛,沿途經三義銅鑼方向。


◆國道三號:

下通霄交流道往銅鑼方向(苗128線),沿著銅鑼指標即可到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