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jpg

 

 

 下坪熱帶植物園位於車水馬龍的三號國道及竹山鎮市區之間,是竹山人的秘密花園。經由三號國道竹山交流道下達竹山鎮大明路,在自來水公司竹山營運所處轉枋坪巷,經過竹山高中校門直行即可到達。

 

 

 

2.jpg

 

 

走完附近的垂枝女貞步道,我們順道到下坪熱帶植物園走走,記得好幾年前ㄝ跟小朋友來這兒郊遊,最近這兒的肖楠步道很夯,就跟小朋友ㄝ來走走

 

 

3.1.jpg

 

 

下坪熱帶植物園是台大實驗林所屬五個樹木標本園之一。創立於日據時期以栽植熱帶樹種為設置宗旨,民國91年規劃整建為『國家植物園系統─下坪熱帶植物園 』,共分為中部植物種源區、物種復育區、竹類標本區、濕水生植物展示區、自然教學區、植物學教學區、景觀遊憩區等七區。


 

 

3.jpg

 

 

日據時期於竹山鎮下坪里設立「下坪樹木園」以栽植熱帶樹種為設置宗旨,當時並未進行有計畫引種,加之二次大戰末期之破壞,亟呈荒蕪。臺大實驗林管理處接收初期,曾擬加整頓,然未積極進行。民國49年以後,將之闢為果樹園,栽植鳳梨、香蕉、葡萄、荔枝、柳橙、木瓜等多種果樹,至民國55年決定重新建置樹木標本園,除就原有樹種加以調查整理外,並積極自國內外引進樹種。

 

 

4.jpg

 

 

台大熱帶林標本園又稱下坪樹木園,位於南投縣竹山鎮下坪里,距離竹山市區約3公里,園區佔地約 8.87公頃,屬台灣大學 實驗林管理處,為台大實驗林所屬五個樹木標本園之一。開到料羅灣 大門右側矗立著「熱帶林標本園」的水泥石柱;進入園內,一條長約六百公尺、筆直的椰林大道直通盡頭走進標本園內,一條筆直的椰林大道直通盡頭,園區步道忽而逐級而上,忽而歪歪斜斜地伸入蒼翠耀目的森林中;左側有停車場、管理處,右側則有座小型鳥園,兩側林木排闥,深不見底。

 

 

5.jpg

 

 

水泥路盡處左側有塊黃土空地,約可容納廿餘人露營。水泥路續接上一條泥土小徑,可下行至溪谷,沿途並有幾戶民家。漫步於園區充滿驚喜,台地的頂層是一群碩大單一樹種,遠望有如蔽的綠色隧道,美不勝收;駐足於林道中,環繞著寧靜幽深的氣息,涼風徐徐,間而蟬鳴鳥叫聲,彷如一首大自然的樂章。

 

 

6.jpg

 

 

進入植物園區迎面而來的就是筆直的木屑步道,步道兩旁有樹木,例如尤加利樹、鳳凰木、紅刺露兜樹、、象鼻榕、第倫桃、臙脂樹、爪哇鳳果等等,所有樹木下方都有完善的植物介紹牌,可以更清楚了解植物的特性,除此之外園區生態吸引許多鳥類與昆蟲所以吸引許多自然愛好者。

 

 

7.jpg

 

 

 

8.jpg

 

 

 

9.jpg

 

 

 

熱帶林標本園佔地雖不寬廣,但栽植了五百多種熱帶植物,樹種繁多,林相變化豐富,其中有許多是台灣不常見的樹種,如爪哇鳳果、蘇氏玉蘭、流蘇樹、藍花楹、白壇、臙脂樹、粗果相思樹等,都是很難得的樹種,可遊憩攬翠外,更具教育價值,值得仔細欣賞參觀。同時因此地景致幽雅,林木整齊優美,平時遊客很少,徜徉樹林間,猶如置身幻境,因此常有電影、電視公司來此獵景拍片,林木深幽處,最具有文藝愛情片的氣氛。台大熱帶林標本園主要在引進熱帶、亞熱帶及暖帶樹種,供台灣大學農學院作教學實習、試驗研究之用,並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遊賞。由於區內林相優美,環境清幽,加上有一塊專供露營、烤肉的場地,早已成為竹山鎮頗受歡迎的旅遊點。

 

 

10.jpg

 

 

今日兩個點都讓小朋友很開心,你看這園區走起來真的很愜意

 

 

11.jpg

 

這休息小屋設計的很獨特,但大家好像都很有默契似的不會轉彎進來坐坐

 

12.jpg

 

 

 

13.jpg

 

 

一路呼著芬多精.....走起來真舒服

 

 

14.jpg

 

 

還有小清流的設計,真的好美,很有詩意

 

 

16.jpg

 

 

 

17.jpg

 

怎麼多了支大傘.....

 

18.jpg

 

 

 

19.jpg

 

 

 

20.jpg

 

 

木屑步道岔路右轉即可見到原木生態教室,生態教室旁有咖啡座可以在此一面啜飲咖啡,一面欣賞自然生態。再往斜坡上前進登上枕木階梯後,景色更是令人感到寧靜幽雅,一條筆直的肖楠步道呈現在眼前,步道兩旁高聳的肖楠樹形成一個拱型的通道,散步其間,使人神輕氣爽雜慮全消,許多新人更在婚紗照中留下這片美景

 
 

 

21.jpg

 

自然教室的指標後面出現了一支很像香菇的超級大雨傘!!!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綠意盎然真的很舒服

 

 

26.jpg

 

 

 

27.jpg

 

 

 

28.jpg

 

 

 

1.jpg

 

 

除了天然的落葉以外,肖楠步道非常的整潔美觀,是不是有種舒暢感?

 

 

30.jpg

 

 

 

31.jpg

 

32.1.jpg

 

 

 

 

33.jpg

 

 

 

34.jpg

 

 

來時正逢週休好多遊客

 

 

35.jpg

 

 

 

36.jpg

 

 

 

cats.jpg

 

 

 

37.jpg

 

 

這樣走一蹧市不是很舒服

 

 

cats.jpg

 

 

 

38.jpg

 

 

 

開車路線
南下路線:國道1號(中山高)→中清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台14→中二高→竹山交流道→台3→竹山→下坪→台大熱帶樹木標本園

北上路線:國道3號(中二高)→竹山交流道→台3→竹山→下坪→台大熱帶樹木標本園

大眾運輸
路程導引:過名竹大橋走集山路接大明路遇到坊坪路(克明宮)旁後進入,先遇竹山高中後沿路走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