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我們離開了光復糖廠就來到馬太鞍這裡是進入馬太鞍的大門處,屬於馬太鞍文史工作室的一部份,今日還安排了解說員來為我們解說馬太鞍的史記。

 

 

2.jpg

 

 

花蓮光復鄉的馬太鞍濕地,是一處湧泉不絕的天然沼澤濕地,並孕育出豐富的鳥類、蛙類、底棲性魚類等多樣化自然生態。還能體驗獨特的巴拉告生態捕魚法,讓人不僅可以上一堂生態課,還能嘗到現撈的魚蝦、鹽烤吳郭魚,以及特有的石頭火鍋,來一場原民美食饗宴。

 

 

3.jpg

 

 

今日解說員很風趣很認真的為我們服務,大家們ㄝ聽得津津有味,還逗得大家開心到很合作的互動著

 

 

4.jpg

 

 

 

5.jpg

 

 

 

6.jpg

 

 

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位於花蓮縣光復鄉馬錫山腳下,是一處湧泉不絕的天然沼澤濕地,面積廣達12公頃。

馬太鞍是阿美族馬太鞍部落世代漁耕之地,現今此地仍是低度開發的荒綠田疇,一直保留著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活文化。

 

 

7.1.jpg

 

 

馬太鞍是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域,昔日這裡長滿了樹豆,因此被稱為馬太鞍(vataan,阿美族語樹豆之意)。而居住在此的阿美族人,發展出「Palakaw」巴拉告生態捕魚法,利用中空的竹子、樹枝等,製作出三層的結構物放入水塘中,讓魚蝦喜歡、小魚能自由出入的棲息地,經過一段時間後,將九芎枝幹提出水面,即可將攀附在樹枝間的小蝦抖入三角魚網中;而藏放在底層的大竹筒能輕鬆捕獲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他們堅守不竭澤而漁的原則,讓人感受到阿美族人的生活智慧。

 

 

7.jpg

 

 

接下由馬太鞍濕地園區的原住民導覽告知「Palakaw」巴拉告捕魚法,也讓有興趣的遊客下溪體驗,大家們跟著玩的不亦樂乎

 

 

8.jpg

 

 

 

9.jpg

 

 

接下來還讓我們體驗一下原住民打麻糬,挺好玩挺好玩喔!自己打的麻糬吃起來就是有感情...哈

 

 

10.jpg

 

 

11.jpg

 

 

解說員邊走邊介紹阿美族人的一些生活習慣讓我們認識

 

 

12.jpg

 

 

13.jpg

 

 

每到5月至8月時,馬太鞍溼地開滿了蓮花與荷花,沿著T型木棧道走,倘佯在夏季花海中的浪漫風情,登上瞭望臺,更可俯看馬太鞍溼地的全景,接著到「馬太鞍濕地自行車道」騎車、散步,來一趟充然自然野趣的踩踏之旅。

 

 

14.jpg

 

 

近年來馬太鞍濕地更以栽種夏季景觀蓮花田聞名,賞蓮期限可至十月,與台灣西部的白河蓮田齊名,堪稱東台灣的美麗蓮鄉,可惜我們錯過的最美的月份

 

 

 

15.jpg

 

 

千百年來馬太鞍生態豐饒的濕地供應了阿美族部落的生活所需,廣達12公頃的面積,更是花蓮縣面積最大的生態濕地,走在這棧道讓人有與世隔絕的舒服

 

 

16.jpg

 

 

 

17.1.jpg

 

 

木鱉果,又名木虌子、木鱉子、藤桐子,是一種葫蘆科苦瓜屬的草本植物。 木鱉果為多年生草質藤本,卷鬚與葉子對生,不分枝;圓形至闊卵形的葉片,通常三深裂,背面密生小乳頭狀突起;夏季開淺黃色花,花單性、雌雄異株,花柄上具有苞葉;長橢圓形果實,表面生多數軟刺,成熟時呈紅色。 維基百科
 
學名: Momordica cochinchinensis
中文學名: 木鱉果 百度百科
分類階層: 物種

木鱉果又稱為夫妻果、天堂果、長生果、陰陽果,成熟時結滿紅色果實,在2004年經美國農業部USDA研究報告顯示,木鱉果蘊含多種人體必需營養素,生長於越南及南亞區域居多,是越南人的傳統食物,常用以跟煮熟米飯混合,並作為體質虛弱者、小孩、孕婦的營養補充品。


 

17.jpg

 

 

 

18.jpg

 

 

阿美族人在這片濕地上發展出獨特的「Palakaw」巴拉告捕魚法,你看這溪流的水好清澈零汙染

 

 

19.jpg

 

 

清淺的芙登溪發源自馬錫山,要進一步進入馬太鞍濕地園區的後半段,需要走過「白鷺橋」~

 

 

20.jpg

 

 

 

21.jpg

 

 

什麼叫「Palakaw」巴拉告捕魚法?

乃原住民利用中空的大竹子、筆筒樹的樹幹與九芎枝幹等天然材料,製作出一個三層的結構物放入水塘中,讓魚蝦在其間棲息繁殖。

經過一段時間後,將九芎枝幹提出水面,即可將攀附在樹枝間的小蝦抖入三角魚網中;而藏身在底層大竹筒裡的鱔魚、土虱或鰻魚等底棲性魚類也可輕易捕獲。

(上述幾段資料均整理自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

 

 

22.jpg

 

 

來自中央山脈的潔淨之水成就了馬太鞍濕地,不論是貫穿濕地的芙登溪或是水底伏流湧泉,對外來客而言都是另類的生命體驗。

 

 

23.jpg

 

 

馬太鞍的生態特色不同於其他景點,大自然滋養著這片沼澤的豐美生命,也讓我們體驗馬太鞍部落的人文、風景、建物之美。

 

 

 

24.jpg

 

 

 

25.jpg

 

 

 

26.jpg

 

 

1998年開始,文史工作室積極推動生態旅遊,結合當地普遍的蓮花種植、溼地生態與傳統的生態捕魚文化,轉化成生態文化休閒農業,目前工作室並已另外興建一座木雕館,就在蓮花專業區內。 民國91年花蓮民宿「拉藍的家」正式營業,配合蓮花、木雕、軟陶、生態文化…等,形成全省獨一無二的地方特殊產業,希望用生態旅遊方式維護馬錫山山腳下的這一塊淨土。 蔡義昌(拉藍)在馬太鞍是個名人,聽過他解說的人都難忘他的幽默,交遊廣闊朋友極多,家裡的空房間一直都開放給熟識的朋友來住,許多參觀過文史工作室的人也都一再建議他作個花蓮民宿,2002年質樸的木雕招牌掛上去了,民宿正式對外營業,顧名思義就叫做拉藍的家。 花蓮民宿「拉藍的家」提供乾淨舒適的甜蜜雙人房、溫馨四人房、八人及十人團體幸福通舖,貼心的花蓮民宿設備讓在異鄉的你享受舒適的感覺。想徹底放鬆身心,體驗四圍不盡山一望無窮水花東縱谷無限風情,彷如江南水鄉幽雅,更勝原鄉山水,請到馬太鞍溼地伴蛙聲蟲鳴入眠。 到花蓮民宿「拉藍的家」住宿,肯定歡笑不斷,拉藍有永遠也說不完的趣事,深入的文化、生態解說,快來這裡聽馬太鞍的東方夜譚。

 

拉藍的家
電話:03-8700015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街42巷15號

 

 

27.jpg

 

 

今日我們就在這兒用午餐,這碗紅豆飯是導遊秀秀特別推薦的,很好吃

 

 

28.jpg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有機會來光復鄉不妨來馬太鞍走走,不過至少需要準備個半天行程,好好體驗原住民的人文之美、大自然的生態之旅。

 

 

35.jpg

 

 

開放時間依粉絲團開放時間說明

門票資訊園區免費參觀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大全村大全街 (大約於臺9線250K西側轉入)

電話09312658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