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四草大眾廟奉祀主神「鎮海元帥」,名為陳酉,陳酉驍勇善戰、忠肝義膽,乾隆皇帝諡封其為鎮海大元帥,坐鎮大眾廟,故又稱大眾爺,為台灣人成神第一人。大眾廟據傳於康熙39年(西元1700年)建廟,為安南區四草的信仰中心,也為台江增添一份雄厚古風之氣。

 

台江生態文化園區,位於全台第八座國家公園內,一座蘊含豐富濕地生態的環境教育藏書庫。台江的生動不僅僅來自紅樹林的滋養與候鳥的群遷,典藏著古戰場歷史痕跡、呵護著漁鹽產業文化,

 

 

2.jpg

 

 

 

3.jpg

 

 

台江國家公園具備了歷史、自然、產業等三大資源特色,更兼具了發展國土美學之使命,同時ㄝ市台灣第一座由地方政府摧生兒成立的國家公園。其範圍包括陸域及海域兩大區塊,陸域部分自台南市鹽水溪至曾文溪沿海公有地及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護區、七股瀉湖等區域,面積4905公頃,海域部分包括沿海等深線20公尺範圍,鹽水溪至東吉嶼南端所形成之寬約5公里,長約54公里之海域,面積約34405公頃,合計總面積39310公頃

 

 

4.jpg

 

 

 

5.jpg

 

 

台江河道寬闊,所以台江觀光船的體積較大,船上有頂棚,座椅較為舒適。

 

 

6.jpg

 

 

 

 

7.jpg

 

 

 

從台江碼頭出發,沿途經過四條水道,分別為竹筏港、運鹽古運河、嘉南大圳排水線及鹽水溪,而從四條河道匯流處, 延伸至四草大橋出海口之間廣闊的水域,面積約80公頃,就是四草湖了。

 

 

8.jpg

 

 

什麼是「紅樹林」?為何叫做「紅樹林」?

  紅樹林的中文名稱由來是源於紅樹科植物,因其木材呈紅色,樹皮可以提煉出單寧做為紅色染料,因此被稱為「紅樹」。而英文則以「Mangrove」來通稱所有的紅樹林植物,該字是由西班牙文中的樹(Mangle)和英文中的樹叢(Grove)所組成。

 

 

 

9.jpg

 

 

 

台南市擁有原生的五梨跤、欖李與海茄苳三種主要紅樹林,主要分布在四草湖區域(鹽水溪、嘉南大排、運鹽古運河,與竹筏港溪)、四鯤身,以及土城等地的河口潮間帶泥灘地與水道溝渠。而原本分布在台灣北部的水筆仔,在有心人士的種植下,近年來也出現在台南市部份地區,如:四草大眾廟、鹽水溪等地都可見到少數群落。

 

 

 

 

10.jpg

 

 

遼闊的湖域,使人懷想已消失一百多年的台江內海。荷蘭時代的台江內海,船隻從鹿耳門進入台江, 可以直抵內海內側的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四百年來,滄海桑田,台江內海,已經陸化, 大多闢成養殖魚塭或濕地,四草湖是台江內海的遺跡之一。

 

 

 

11.jpg

 

 

 

 

12.jpg

 

 

廣闊的湖面,有蚵棚養殖漁業,也能看見傳統的四手網漁船,水岸則有大片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觀光船從四草經四草湖,來到安平,遠遠眺見安平古堡的瞭望台,一直航行至安平樹屋附近的鹽水溪才折返, 循原路返回大眾廟附近的台江碼頭。

 

 

13.jpg

 

 

 

 

14.jpg

 

 

 

走亞馬遜河要到另一個渡船口,坐管筏慢慢游河,可以感受陽光從茂密的紅樹林透進來的絕色光影,精彩有節奏,宛如進入巴西亞馬遜河,透明澄澈的水中倒影,光影色彩林相,划行流動水影,交織成一幅波瀾起伏的畫面,可惜這趟來沒有走亞馬遜河!河道拍拍過乾癮

 

 

 

15.jpg

 

 

 

16.jpg

 

 

台南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湖

 

https://blog.xuite.net/ssupermamatv/twblog/148550224?fbclid=IwAR18yV0s-8eSXomiS_ac-rkMO8cPlc-LZihAxtyGSFtevNYZLZXHVR5pz_4

 

其實2011年來這兒走過亞馬遜河,河道有整理過看起來比較乾淨

 

 

 

17.jpg

 

 

 

18.jpg

 

 

 

為什麼北汕(線)尾現在叫「四草」?四草老一輩的人說:因為早期先民到四草落腳的時候,要找一片乾淨一點的地方搭草寮很不容易,海邊沙灘上不是林投樹,就是「臭屎茄苳」(冬青菊,又稱「鯽魚膽」),只有「草」(草海桐)的旁邊最清幽,所以大家都把草寮搭在「草」叢裡,於是當別人問起:你住哪裡?我們就回答:住在草裡!

 另一種說法認為四草的地名源自「四草大山」。這是北汕尾島上的一座土丘,本地人簡稱「草山」,地以山名,十分自然。草山位在大眾廟西側,日據時代為日本人強征民夫給剷平,如今成為四草人安息之所,大家依舊稱此處為草山。

四草大眾廟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

 

 

 

 

19.jpg

 

 

坐完船後我們在大眾廟旁邊用午餐

 

 

20.jpg

 

 

有素食跟葷食,吃過午餐後繼續下個點(漁光島)

 

 

21.jpg

 

 

台南市漁光島的保安林長達兩公里,加上月牙灣,成為最美麗的海灘。早期台南漁光島是獨立小島,後來因出海口航道淤積,而與安平接在一起,10多年前又因新航道淤積,再打通舊航道,又恢復為獨立小島,靠著新建漁光大橋對外聯絡,島上因有茂密的保安林、沒開發的村落,以及美麗的月牙灣,又是台南帆船運動的訓練海域,逐漸受到重視,吸引遊客來次觀光

 

 

22.jpg

 

 

漁光島古名「三鯤鯓」為何改叫做漁光島,「船隻在夜間補魚點燈,遠處望去,海上遍佈點點漁光」, 漁光島知名度大開,林務局嘉義林管處也委由環境友善種子公司為漁光島的保安林舉行命名投票活動,並以3個新、舊地名漁光、三鯤鯓、新寮仔讓民眾票選。投票活動在漁光里活動中心舉行,有近兩百人投票,多數人投選「漁光」。

 

 

 

23.1.jpg

 

 

民國94年動土,97年通車,有了這座橋,解決漁光里民進出


 

23.jpg

 

 

 

24.jpg

 

 

漁光路全長約兩公里,整條道路兩旁都是防風林,在這裡晨跑不用擔心陽光曬到問題,而且和風吹來,相當舒爽。

 

 

25.jpg

 

 

漁光島,滿島的木麻黃,雖沒有清新的空氣,但有靜謚的環境。

 

 

26.1.jpg

 

 

離馬路很近,步行大約五分鐘就能見到海灣,不過先別急著走到海邊,推薦大家先走一下森林步道,這邊的森林拍起來還頗有FU的喔!

 

 

 

26.2.jpg

 

 

 

26.jpg

 

 

 

27.jpg

 

 

 

很美對吧~場景也很適合拍婚紗呢~可以拍完森林,然後接著拍海景,這條木棧道不長,但沿著海邊森林一路蜿蜒,走到底還有一個類似陽明山黑森林的景色,可惜坐遊覽車來沒太多時間

 

 

 

28.jpg

 

 

漁光島是位於安平區緊鄰安平漁港與商港的一個小島,面積約400多公頃,島上一半以上的面積都是森林,林下步道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景點,再往外側的沙灘港灣更有月亮灣之美名,除了是一般民眾踏浪賞夕陽及攝影愛好者喜愛之拍攝景點外,更是帆船訓練場所之一。近年不時舉行文創市集,在自然風光外也增添許多文化氣息。

 

29.jpg

 

 

好漂亮阿!一出森林馬上就是大海~一望無際的藍色大海看了心情超好!超棒!

 

 

30.jpg

 

 

 

31.jpg

 

 

 

32.jpg

 

 

你看大家們不是跳躍又是劈腿....好開心地啦!

 

 

33.jpg

 

 

 

34.jpg

 

 

 

傳說漁光島有個美麗湛藍的月牙灣,只要情人一起漫步在藍天下的沙灘上,彼此間的感情就會永遠甜蜜幸福,或是黃昏時相約日落塔一起看著夕陽落下,那也保證感情絕對會增溫不少,台南最悠閒美麗的海灣美境,獨立島嶼/漁光島/月牙灣/日落塔,下次有機會再來好好體驗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