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額爾齊斯大峽谷是額爾齊斯河的源頭地帶,全長70多公里,額爾齊斯河是中國唯一一條自東向西流入北冰洋的外流河。沿額河對峙連綿排列的花崗岩山峰,峰壁圓渾,形態多樣,峰峰演繹著美麗的故事,堪稱一百單八峰。這些山峰與其他地方的山峰不同的是山體圓潤平滑,又十分陡峭,多呈鍾狀、穹狀、錐狀。千姿百態的山峰中尤以相對高差351米的花崗岩奇峰神鐘山,令人叫絕。孤峰傲立,峭壁插雲,懸崖逼水,為阿爾泰山景之最。宏泰吉峰、倒靴峰、駱駝峰、神象峰、飛來峰等,一山一景,嘆為觀止。更奇特的是這裡的花崗岩山峰表面,多呈密集蜂窩狀的凹坑以及好似凝固的巨瀑一樣的豎直溝槽,儼然瀑布化石。

 

 

2.jpg  

 

 形成峽谷這些奇特山石地貌的是距今2.08-0.65億年之間的燕山期巨斑狀黑雲母花崗岩,這類花崗岩最明顯的特點是具有十分明顯的同心節理狀,受寒冬風化作用強烈,山峰表面就像層層剝蛋殼一樣,不斷的拆離崩解垮塌,從而形成了現在看到的這些形態既圓潤平滑,又十分陡峭的山峰山體。獨特的花崗岩石峰和圍繞它的杉樹、松樹、樺樹和楊樹等寒溫帶森林,以及疊石湍流的額爾齊斯河相得益彰,組成了具有鮮明地域氣候特點和地質背景特點的花崗岩地貌景觀。


4.jpg  

 

 可可托海這個以豐富的礦產資源而聞名的聚寶盆,並不是一個平靜之地,在晚近地質時期,它以特有的方式在活動,從而給人類留下了另一類地質遺產。

1931年8月11日凌晨,在可可托海以南的卡拉先格爾一帶,發生了史稱「富蘊地震」的里氏8.0級大地震,極震區南起青河縣的阿爾曼特山,北達可可托海盆地,造成了長達176公里的斷層破裂帶。強烈的地震波迅速傳遍全球,有強烈震感的範圍直徑達2500公里,北京鷲峰台和上海徐家匯台作為當時中國為數不多的地震台,記錄下了這次地震的震波圖形。包括南非開普敦、澳大利亞悉尼、加拿大渥太華、英國牛津在內的全球數百家地震台都記錄到了這次地震,遠離震區達12000公里的南美洲聖安胡地震台,也記錄到長達兩個半小時的震波。

地震對於人類也並非完全是壞事。正是由於富蘊地震斷裂帶的長期活動,才沿斷裂帶形成了一系列寬闊的斷陷盆地和湖泊窪地,例如可可托海、可可蘇海,這裡水草豐美、土地肥沃,成了哈薩克人聚居繁衍的樂園。

 


5.jpg  

 

 

額爾齊斯河水源頭自然風光;伊雷木湖湖水清澈透明,夏季氣候涼爽宜人,是度假的好去處;獨特的冬季冰雪資源,有神鐘山、大石門、小石門、溫泉、神泉、仙人洞、奇山怪石等,也是尋找碧璽、海蘭、水晶、雪蓮、冬蟲夏草等寶地。


7.jpg  

 

 


8.jpg  

 

 


9.jpg  

 

 

阿米尔薩拉吊橋和新建的水泥橋...你會走那一條


10.jpg  

 

 


3.jpg  

 

 


11.jpg  

 

 


12.jpg  

 

 


13.jpg  

 

 

 神鍾山是一座神奇絕妙如倒扣的石鐘,它是花崗石構成的,一進入峽谷就可見到它的身影,平地而起,高度有351米,孤峰傲立在此,遊人來此都會駐足拍照,其實它並不孤單。

 

14.jpg  

 

 導遊說這神鐘山有慧眼看的出他有一張老人的臉,要看的更清楚要爬上這階梯上面有個平台,我跟張大哥沒上去...


16.jpg  

 

這裡的山岩都是花崗岩,額爾齊斯河峽谷的花崗岩經過了長時間冰雪的吹襲和風化作用,形成縫隙所有蜂窩狀的小洞,遠看就像是一條岩石瀑布。

 


17.jpg  

 

 


18.jpg  

 

 額爾齊斯大峽谷河源風光、高山植被景觀的特色,使河源風光旖旎迷人,額爾齊斯河奔騰洶湧,溫泉、瀑布、溪流靜謐舒緩,四季猾林及高山草繽紛絢麗,野葡萄永掏沟、金三角、水磨沟等徒步區自然風光獨特,都可欣賞額爾齊斯大峽谷奇秀之美。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額爾齊斯河是向西流向北冰洋的河流,流經沿途留下了一片美麗富饒的綠林,構成了一處養眼的風景線。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29.jpg  

 

 

 峽谷內到處可見到瀑布化石的花崗岩

 

30.jpg  

 

 


31.jpg  

 

 我沿著河道往上走去   這兒的水忽藍忽綠美呆了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水中的倒影...美的讓人驚嘆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004.jpg  

 

 神鍾山的倒影


44.jpg  

 

 真的是此生難忘的好景  不虛此行


45.jpg  

 

 

 


46.jpg  

 

 

 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