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小半天—石馬公園位於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就在小半天旅遊服務中心(小半天竹藝文化館)正前方,當遊客從鹿谷鄉,循【投55-1】號道路,進入小半天地區,看到頗具當地特色的大型的竹藝牌樓時,即到達了小半天--石馬公園!
  小半天石馬公園園區寬廣,園內除了舖設整潔的雅石步道,並廣植櫸木、梅樹及河津櫻……等花木,悠閒的藍天白雲,襯映著翠綠如茵的草地,且空氣清新、景緻宜人,每一位遊客來到這裡,都會下車造訪,欣賞小半天美麗的風光,於石馬公園中輕鬆漫遊,舒展舒展筋骨,消除長途開車的辛勞!

 

1.jpg  

 

石馬與孟宗竹的傳說
在小半天-石馬公園裡,有一座石碑,石碑上面刻記著小半天『石馬
與孟宗竹』的傳說,如果您來到小半天的石馬公園,可以找找看這一個石碑,看看上面記載的有趣傳說哦!石碑上的記載全文如下:

小半天為台灣孟宗竹發源地,相傳唐山(大陸)商人帶進一批大陸孟宗竹苗,想要賣給當時到小半天開墾的先民,由於正值拓荒階段,先民生活困苦,沒錢購買,唐山商人在賣不出去的情形下,便把孟宗竹苗種植於這片土地上(指石馬公園所在地) ;而後欲歸唐山,此商人不想讓小半天先民不勞而獲,便放了一把火焚燒整片孟宗竹林,大火蔓延整座山頭將其燒成灰燼。但到後年清明時節,竟在石馬縫中冒出一棵棵孟宗竹筍,先民如獲至寶高興萬分,細心照顧,使得孟宗竹得以在此繁衍,成為台灣孟宗竹的起源,而保護孟宗竹的巨石形狀似馬,便取名為石馬。至今小半天的孟宗竹林地面積佔全台二分之一以上,年產量三十餘萬公斤,成為小半天的重要產業之一。

〈取自網站〉
3.jpg  

 

石馬公園千株日本河津櫻,令人期待的浪漫櫻花海
在『李友會』媒合下,『日本育櫻會』贈予南投縣府櫻花樹苗一萬株,於2006年2月,第一批一千株『河津櫻』櫻花樹苗運抵台灣。南投縣政府將其送往名間苗圃檢疫之後,即將此一千株櫻花樹苗種植在海拔、氣候均相當適合的----鹿谷鄉小半天石馬公園園區內!相信在幾年以後,成林的『河津櫻』花海,勢必成為鹿谷鄉--小半天石馬公園最吸引遊客的景觀,讓遊客除了在『阿里山櫻花季』之外,多一個賞櫻景點新選擇;賞櫻不一定要上阿里山!

〈取自網站〉

4.jpg  


18日在臉書上看到好友假日農夫愛趴趴照,在石馬公園有辦冬筍季,但假日ㄚ嬤是超級瑪麗亞那有可能出門趴趴走啦!心癢的要命問了很清楚,還好我家老爺很懂我....禮拜一出門去趴了,其實,今日先到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探花,結果~只開了少許的河津櫻.山櫻花都不夠壯觀〈過年大約元宵節才會開〉,下了山才來石馬公園的

 

5.jpg  

來時老爺一路碎碎唸,因為去年來找這兒幾個瀑布,要回程時走錯路...繞了好久,害我家老爺心有障礙,但...一到了石馬公園...我兩真的嚇到,怎那麼美啦05.gif  


6.jpg  

石馬公園的河津櫻樹齡不大,小小棵..但每顆都開滿花...一整片粉紅色~美呆了..


7.jpg  


下車走了一圈...好浪漫喔!


8.jpg  

 

這兒還有一整排的白櫻花開始綻放中


9.jpg  

 

花色雪白、夜裡會反光的綠萼櫻,日本命名迄今已近九十年,經彰化縣花農張洲府復育及友人考證後,發現綠萼櫻是台灣原生特有亞種櫻花,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今年重新命名為「福爾摩沙櫻」


10.jpg  

走了一圈才知去年ㄝ路過這兒...還下車休息了一下,那時還真不知這兒種了這麼多河津櫻耶!真的賞櫻不用到阿里山


11.jpg  

 


12.jpg  

 


13.jpg  

 

今禮拜一,來賞花的遊客ㄝ不少耶!但不擠...讓人賞花好心情,真的很滿足


14.jpg  

 


15.jpg  

武水謀!有心動嗎?有要趕快行動喔!


19.jpg  

 


17.jpg  

 


20.jpg  

 


21.jpg  

 


18.jpg  

 


23.jpg  

 

 


16.jpg  

 


22.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今年已賞了幾個地方的櫻花,這兒的最美


28.jpg  

 

 

 

石馬公園

電  話:049-2755322 
地  址: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光復路174之6號

交通指引

◎自行開車:
三號國道>【竹山/鹿谷】交流道下高速公路>接【台三線】往鹿谷溪頭、杉林溪>左轉接【台151甲】走到底>再左轉接【台151】縣道>初鄉>鹿谷>到鹿谷鄉廣興村的7-11超商,右轉接【投55-1】(目前投55-1施工封閉,請改道和雅谷或是由竹山走投55線)>小半天- 石馬公園

◎大眾運輸:於南投縣【竹山站】搭乘【竹山往崎頭】之員林客運班車,於『小半天』站下車,即達小半天- 石馬公園

【聽說道路封閉到舊曆年開放,和雅谷是一間民宿的廣告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