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台中市定古蹟聚奎居古厝位於烏日區學田社區內的小巷弄之中,是知名詩人陳若時的故居,陳若時的祖父是位進士,後來其子孫經營米店,生意興隆,累積了大量的財富,由於陳家當時並沒有子嗣,而陳若時是3 位養子中的長子,因此,他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陳家的財富。


2.jpg  

 

聚奎居古厝是一棟中西合璧的豪宅,傳統中國三合院格局加上巴洛克建築之洋樓,正身山牆頭上刻有「穎川」堂號,堂號底下可清楚地看到「聚奎居」3 個字。聚奎居古厝的建築年代為日大正9 年(西元1920 年)左右,即使已有近百年歷史,但由宏偉、華麗的外觀看來,不難窺見其早年的繁華。

 


3.jpg  

 

從大門望去,聚奎居中庭內建置了一座海棠形水池,雖然現今整個庭園已被雜草所覆蓋,但聚奎居整體結構依舊保存非常完整,此建築正身建材為RC 加強磚,而兩旁護龍則為磚造;由於立面構材保存完整,迴廊、圓柱、泥塑裝飾等極具特色,今日,聚奎居古厝已成為中部地區愛好攝影人士的天堂。


4.jpg  

 

陳紹宗之父,為陳家地17世的陳廷玉〈1866_1901〉。因膝下無兒,為了香火傳承便先後過繼了三為陳姓別宗之子為〈螟蛉子〉,以長幼順序分別陳紹宗、陳茂松、陳紹裘。另包含由其弟陳錫奎過繼之「過房子」陳聰敏。合計共四位養子。

陳廷玉在35歲去世之後,年長的養子陳紹宗變成了陳宅戶主,在既有殷富產業上,繼續拓展各方事業。日據時代大正年間,陳紹宗已是擁有上百甲田產的大地主,除今日學田路兩旁盡是陳家土地外,還包括成功嶺上仳連好幾大片山坡地。

「無錢找文堂,無米找聯芳」。這是烏日在日據時代所流傳下來的諺語,由此可想見聯芳米行大股東陳紹宗的雄厚資產,在當時為地方公認的豪門世家。

 

5.jpg  

 

 

 

6.jpg  

 

 


7.jpg  

 

陳家的資產在台灣光復不久開始受到影響,國民政府在與中共爭鬥失敗後,統領國軍及軍眷來台,在未能妥善建造營區或眷村時,據說常以強行借住民宅的方式度過非常時期。陳家這座烏日最醒目且頗具規模的豪宅,就成了國軍借住的目標,整個陳宅二樓,無條件被佔用長達五、六年之久,周邊房舍ㄝ遭分割使用。

之後實施的「三七五減租」,很快地便對坐擁百甲地的陳紹宗形成更大衝擊。田租比日據時代租金短少一半以上,成功嶺的山地產權ㄝ畫為軍用,除祖墳瑩地外全被強行低價徵收。

 
民國41年,陳紹宗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遽然死去。由於生前沒有交代立遺囑交代遺產分配,以致死後不久,其妻妾及嫡蔗子孫,陷入一場遺產的搶奪及紛爭。最後整個陳宅,因為長期欠房稅及遺產稅,而慘遭政府查封法拍。百甲的土地,之後ㄝ因「耕者有其田」政策,及歲稅金無人繳交的情況下,同樣遭到法院拍賣。富貴無常,陳家產業就這樣煙消雲散。

陳家古厝聚奎居,在時代的變遷中,起高樓又沒落成頹圮殘垣,在風雨摧殘和地震搖晃下,最後沒入荒煙蔓草裡,這樣順應自然的被淘汰了。

 

8.jpg  

 

 

 陳紹宗是日治時期烏日地方上的富紳商賈,當時的陳宅,外觀時髦典雅,常有昂貴轎車、機車穿梭其中,屋內五代同堂,是容納40多人的大戶人家宅第。然而昔日的絕代風華,卻隨著陳紹宗的過世,而煙消雲散,淪落到今日破敗荒蕪的地步。

 

 

9.jpg  

 

 


10.jpg  

 

 其實,這是外拍課的題材,因為上課日有事...張大哥剛好要來烏日找朋友,順路陪我先來練拍,這樣的題材很有發揮的好地方,拍起來很有fu..難怪有好多婚紗照選到這邊拍


11.jpg  

 

 但拍到後來還讓人毛毛的


12.jpg  

 

 


13.jpg  

 

 從後院拍起來還真的氣派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走在這往日氣派非凡的長廊,讓人不免有點感嘆世代變遷的無情,為國民政府付出那麼多的代價,換來家破人亡


18.jpg  

 

 


19.jpg  

 

 


20.jpg  

 

 【斑駁】


21.jpg  

 

 


22.jpg  

 

 上了二樓真的要小心,怕一不小心天花板掉下來....


23.jpg  

 

 

 

24.jpg  

 

 右側被榕樹氣根爬滿整個牆壁...真的會讓人毛骨悚然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30.jpg  

 

 


29.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聚奎居的後人表示,不禁止遊客入內,但不負責安全;市府則說,因為還不是市定古蹟,無法編列經費維修管理,只能協助設置警告標語,提醒遊客如果想要進入,安全問題自行負責。

 

 


交 通 指 引
開車:
路線1:國道1號 → 王田交流道(往烏日方向) → 台1線 → 中山路三段 → 學田路 → 學田路305巷內即達

路線2:國道3號 → 中彰快速道路 → 環河路交流道 → 烏日大橋前左轉 → 公園路 → 勝安巷 → 新興路 → 中山路三段 → 學田路 → 學田路305巷內即達

 


 

 


 

arrow
arrow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