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連玩了兩天了還不過癮,家裡兩個妞今日都放假,小辣媽問今趴那邊?真想不出趴那邊好...那就到鹿谷的石馬公園賞河津櫻,老4最愛拜拜回程順道到紫南宮拜拜好了

 

2.jpg  

 去年來這條道路封閉原來在搭這條景觀大橋,橋頭還妝點的很有意思,休息座椅用泡茶具組合的耶!

 

3.jpg  

 

 

石馬公園的前身為一千餘座公墓,因為位於小半天社區的入口,不免使得遊客心生畏懼,為了當地產業的轉型,推動小半天社區觀光休閒產業,因此在社區居民努力協調下,民國96年成功的使石馬公園成為小半天的十大景點之一。

 

小半天內有許多孟宗竹林,相傳開墾初期有個大陸商人帶著一批大陸的孟宗竹苗來台,發現小半天這裡很適合栽種,因此鼓吹居民購買,但是因為當時居民生活困苦沒錢購買,於是這位商人只好無奈的將竹苗栽種在這片土地上,之後要回大陸時,因為不想讓居民不勞而獲,便將竹林砍伐殆盡,再放火燒毀,沒想到隔年後竟在石馬縫隙中冒出一棵棵竹筍,當地居民非常開心便大量繁殖,變成為台灣孟宗竹林的發源地,為了紀念這個故事,便將公園取名為「石馬公園」。

 

4.jpg  

 

石馬公園千株日本河津櫻,令人期待的浪漫櫻花海
在『李友會』媒合下,『日本育櫻會』贈予南投縣府櫻花樹苗一萬株,於2006年2月,第一批一千株『河津櫻』櫻花樹苗運抵台灣。南投縣政府將其送往名間苗圃檢疫之後,即將此一千株櫻花樹苗種植在海拔、氣候均相當適合的----鹿谷鄉小半天石馬公園園區內!相信在幾年以後,成林的『河津櫻』花海,勢必成為鹿谷鄉--小半天石馬公園最吸引遊客的景觀,讓遊客除了在『阿里山櫻花季』之外,多一個賞櫻景點新選擇;賞櫻不一定要上阿里山!

〈取自網站〉

 

5.jpg  

 

 這兒的櫻花樹算年輕樹齡才9年,去年來花況還不錯,所以,就揪女兒來這兒賞花,花況沒去年的一半..但有幾棵開的蠻美的,還能抓到滿開的櫻花

 

6.jpg  

 

 

7.jpg  

 山櫻花開的還不錯,這棵白櫻花開的比去年美

 

8.jpg  

 

 園區看來有些雜亂..好像沒有用心照顧?

 

9.jpg  

 

 

10.jpg  

 女生看到粉嫩粉嫩的花朵都很開心

 

11.jpg  

 

 

35.jpg  

 

 

36.jpg  

 

 花況比去年真的差很大

 

12.jpg  

 

 

 

13.jpg  

 

 接下來到了紫南宮,遠遠的就看到這好美的粉紅色風鈴花,就在紫南宮的停車場

 

18.jpg  

 

‧中文名稱:風鈴木 
‧英文名稱: 
‧學 名: Tabebuia impetiginosa (Mart. ex DC.) Toledo 
‧科 名: 紫葳科(Bignoniaceae)風鈴木屬(Tabebuia) 
‧別 名: 
‧原產地: 熱帶美洲的巴西。台灣於 1966 年引進栽植。 
‧分布: 多栽植於庭園供庭園觀賞與行道樹。南部較有哉植,近幾年有增多的趨勢。 
‧用 途: 1. 行道樹或庭園觀賞:風鈴木花期較黃金風鈴木為長,展葉後仍可見花,常見栽培於公園及行道樹,供觀賞。 
‧莖: 小喬木,高多在 10 公尺左右,樹幹通直,具有多數分枝;小枝細長,圓柱形,直立或斜上昇,光滑無毛。 
‧葉: 葉對生,掌狀複葉,小葉 5 枚,長橢圓形至長橢圓狀卵形,長 10~12 公分,寬 2~5 公分,先端漸尖或鈍,基部鈍或漸狹,紙質,疏鋸齒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表面近似光滑無毛,背面則散生毛茸;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側脈每邊 5~8 枚及細脈皆明顯而細緻;葉柄長 3~6 公分;小葉柄細長,較短。 
‧花: 花多數,紫紅色或有時呈粉紅色,中型,不具香味,開放時徑 3~5 公分,長 5~5.5 公分,叢生略呈頭狀花序狀,多在同一時間開放(葉未長出前);花序長 0.5~2.5 公分;花萼小,鐘形,先端截斷狀;花冠闊漏斗形,長 5~5.5 公分,先端 5 裂,花喉部份具黃色斑塊;裂片闊卵形,邊緣波浪狀;雄蕊 4 枚,著生於冠喉下部;子房光滑無毛。 
‧果: 蒴果,線形或圓柱形,長可達 30~35 公分。 
‧特徵: 風鈴木為紫葳科落葉小喬木。掌狀複葉對生,小葉五片,具長柄,紙質,有鋸齒,闊卵形至長橢圓形,有尖尾,全緣。花大型淡粉紅色,具觀賞價值,總狀花序,花冠漏斗形或風鈴狀,徑 3~5 公分,五裂,叢生於枝端,先開花後長葉。蒴果。風鈴木在春季開花,花像風鈴掛在樹上非常漂亮。夏天長葉並結長形果莢,夏秋之季枝繁葉茂,冬天葉掉枝枯。

 

 

14.jpg  

 

 

 

31.jpg  

 

風鈴木開花時葉子幾乎掉光,看起來真的很壯觀很漂亮

 

15.jpg  

 

 這棵樹型好美..ㄝ是這兒最大的一棵

 

16.jpg  

 

 

 

32.jpg  

 

 

 

17.jpg  

 

 

 

19.jpg  

 

 這棵超特別~花型像繡球花好圓

 

33.jpg  

 

 

20.jpg  

 

 

 

21.jpg  

 

 

 

34.jpg  

 

接著準備到紫南宮拜拜,要走過一段攤販區,紫南宮也照顧了很多人的生計,幾年沒來這邊了..攤販真的多了好多

 

 

25.jpg  

 

竹山紫南宮不是最大的土地公廟但是肯定是名聲響亮全台的土地公廟

 

 嘉慶君來到渡口,一望濁水溪溪水波濤洶湧,根本就無法渡船過溪,便向竹腳寮土地公祈求幫忙,竹腳寮土地公於是顯靈,並安全護送嘉慶君渡過濁水溪,且一路護送至鹿港出海,後來,竹腳寮土地宮也受封,並戴官帽,且有文武護將隨從,這就是現在的『紫南宮土地公』資料來自官網

 

22.jpg  

 

大家來到竹山紫南宮最主要就是祈求土地公的保佑和借發財金增進財運

借發財金也是竹山紫南宮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也幫助了很多人,今日來沒借發財金...純拜拜

 

23.jpg  

 

 

24.jpg  

 

 

 

27.jpg  

 

 

 

26.jpg  

 

 

 

28.jpg  

 

 

 

29.jpg  

 

 竹山紫南宮還有一個必到的參觀景點,就是號稱七星級的豪華千萬廁所,完工於民國96年,耗資3880萬,命名為「金筍迎客」,以竹山名產竹筍去打造的藝術造型吸引眾人目光,廁所還有藝術作品展覽,目前展出的是老照片,廁所裡還有噴泉,有種在飯店的錯覺

 

30.jpg  

 

現在到竹山紫南宮不但可以拜拜借發財金還可以欣賞漂亮風鈴木

趕快安排時間來南投旅遊賞花吧!

 

紫南宮

電話:049-2623722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

官網:http://www.紫南宮.tw/

 

 

 

  • 電  話:049-2755322
  •  
    地  址:南投縣鹿谷鄉竹林村光復路174之6號
    • 【大眾運輸】

      南投縣竹山站搭乘竹山往崎頭之員林客運→小半天站下車→即可到達小半天石馬公園


    •  
      【自行開車】

      國道三號→竹山/鹿谷交流道下→台三線往竹山、鹿谷→左轉接台151甲走到底→左轉接台151縣道→鹿谷鄉廣興村的7-11超商

        →右轉接投55-1→小半天石馬公園

 

 

 0.15.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