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有一種樹,在清明時節綴滿淡紫色的花,浪漫迷人,叫「苦楝」;有一種人,愛戀之情不被對方接受、遭致他人反對,或者愛戀對象突然變了卦,心苦傷人,是「苦戀」。

 

 

2.jpg


 

嘉義縣朴子溪防汛道路太保段,有兩排黃金風鈴木盛開時非常迷人,吸引大量的人潮,原本要來探花況滴卻撲了個空,取而代之的是,相連的六腳鄉段的苦楝樹有幾棵已開著淡紫色的花朵,形成優雅的「苦楝樹隧道」美景,深身被吸引住。

.

 

3.jpg

 

 

「苦楝」又名苦苓、金鈴子、森樹、紫花樹,淺紫色的花,淡淡清香;果實味苦,卻深受白頭翁等鳥兒喜愛,常吸引牠們前來啄食苦楝子。而苦楝的諧音,成為「苦苓」,也成了「可憐」,因此一般宅院不種植苦楝,終其一生,苦楝只能在石礫、荒原與貧瘠的環境苟延殘存。聽說當年為了綠化馬祖,當地種了很多苦楝樹和相思樹,這些得到「金馬獎」的阿兵哥遠離家鄉,見著「苦楝樹」和「相思樹」,更增思鄉情愁,充滿了苦戀和相思,萬一有人發生兵變,更是情何以堪。

 

 

4.jpg

 

苦楝花隧道的由來

在嘉義縣新港鄉月眉村月眉潭有個社區傳說小故事,據說綠色家園風氣正夯,嘉義縣政府當時為月眉潭社區準備了百棵苦苓(苦楝),要讓村民種植。但誰想將「苦」種在家裡?平時辛苦耕種的鄉下居民,當然不想種植苦楝樹。後來百棵苦楝樹,改種植在朴子溪堤防防汛道路,逐漸形成全台最長的苦苓綠色隧道。 (取自網路)

 

 

5.jpg

 

 

 

6.jpg

 

 

苦楝,背負了先天的悲怨包袱,平常就被貶抑嫌棄。苦楝,是因為開了花,才讓人刮目相 看,甚至重新正視他的良善本性。

 

 

7.jpg

 

 

8.jpg

 

 

苦楝,樹形秀麗不亞於櫻花,卻比櫻花還要珍貴,因為苦楝是道地的本土樹種,不會有適應 不良和無法自然繁殖的缺點。苦楝可說是囊括了庭園樹木的所有優點,就如樹美花香、綠蔭濃 厚、花朵果實可招引蜂蝶鳥雀,饒富生態意趣。況且,苦楝樹根本就像是臺灣人堅韌耐勞、吃 苦患難的寫照。就算資質處境不良,咬緊牙 關努力苦練、再苦練,終必有出人頭地的機 會。苦楝,不應該只是一味標識「苦戀」、 「可憐」的負面悲情成分。苦楝樹能夠適應 瘠劣環境的優異特質,本來就該積極推廣種 植,再者,傳統觀念上「苦練」是個被嘉許 的行為,苦楝是可提升成為激勵國人奮發向 上的象徵。破解了過去頹廢的迷思,

 

 

9.jpg

 

 

整條苦楝花隧道筆直茂密,樹蔭遮陽,即使是大太陽也不會覺得炎熱

 

 

10.jpg

 

 

 

11.jpg

 

 

 

12.jpg

 

 

13.jpg

 

 

苦楝樹又稱為「苦苓樹」,春夏交接之際,盛開淡紫色的花朵,隨風搖曳,小花朵層層飄落,充滿詩情畫意。

這兒全長約1公里多的「苦楝樹隧道」,位於朴子溪防汛道路上,從灣內橋轉入防汛道路行約2公里過高鐵橋下可抵,另一端可能從安灣橋迴轉進入防汛道路,也可抵達。

 

 

14.jpg

 

 

15.jpg

 

 

 

16.jpg

 

早春時節,苦楝樹紫心白瓣小花攢簇枝條,在青翠嫩葉烘托之下,飄逸清香,許多人會將開 花的苦楝樹誤認為是櫻花樹。苦楝老樹盛開時,遠看是有點像櫻花樹,但不似櫻花耀眼霸氣,卻 有如小家碧玉般溫婉可人

 

 

17.jpg

 

苦戀,似乎就是要千悲萬苦,哭斷肝腸才到味。說不出的悲哀,一點一滴,慢慢滋生、茁 壯、殘破、凋謝,直到不見。然後再有一顆苦命多情的種子冒芽,輪迴千古宿命。 樹生千葉萬葉,歷經千夜萬夜,唯獨有心人才能聽出這聲悲,悟出這聲苦。

 

 

18.jpg

 

 

這份執著,不只是男女情感橫遭摧扯攔阻的悲,也存繫於特定事物所難以割捨的愛戀。千年 前如此,而今亦然。對於個人情感、社會制度、政治理念,形形色色不同的悲願、難以兌現的憧 憬,都可能算是折磨一生的苦戀。

 

 

19.jpg

 

 

China tree(中國的樹)是英語系國家對楝樹的通稱

是一個令中國人思念的名字

開花時節其形色之美 由古至今 不乏有詩人作家對苦楝吟詠讚嘆

如席慕容的<寫給幸福>  莊柏林詩集的<苦楝若開花>  晚唐溫庭筠<苦楝花>......

 

 

 

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