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在深坑吃過午餐後,我們馬不停蹄地衝到新北市瑞芳,因為要上山道路狹窄,導遊美女安排我們換小車上山

 

 

2.jpg

 

 

 

3.jpg

 

 

曾經風華一時的水金九採礦業(水湳洞、金瓜石、九分),沒落後留下了不少採礦及煉銅遺跡,其中『十三層遺址』更是迷惑了不少旅人的心,那壯觀又神秘的身影,就隱藏在綠油油的山景之中,像極了日本動畫「天空之城」、台版的馬丘比丘、現代龐貝城。

 

 

 

4.jpg

 

 

 

5.jpg

 

 

 

6.jpg

 

 

下車後我們先聽導覽員為我們介紹今日的行程與史記,大家們都很認真的聽著

 

 

7.jpg

 

 

今天的重點不放在遺址的荒蕪美感上,我繼續跟著公路的蜿蜒前進,要來去讓陰陽海渲染的上游「黃金瀑布」。

 

 

8.1.jpg

 


 

8.jpg

 

 

金水公路來到上層短短的七百公尺,卻由十個連續髮夾彎而構成。

 

 

9.jpg

 

 

 

 

10.jpg

 

 

 

金瓜石隸屬新北市瑞芳區,位於台灣本島東北部的一個聚落,金瓜石與九份因緣相近,早期也同為重要礦區,故一般通稱金九地區。金瓜石曾因開採金礦而繁華一時,隨著礦產枯竭而迅速沒落,目前僅剩新山里、瓜山里、銅山里及石山里等四里及少數居民長住。自相鄰的九份因電影《悲情城市》一炮而紅,成功轉型為觀光勝地後,金瓜石也朝向觀光休閒方向重新發展。電影《無言的山丘》,即以日治時期的金瓜石礦業為背景。

 

 

 

 

 

11.jpg

 

 

 

 

 

 

12.jpg

 

 

 

 

13.jpg

 

 

 

黃金瀑布位置就在往水湳洞的公路邊,可看到流水從地下伏流湧出,滲入礦區後,與黃鐵礦和硫砷銅礦接觸,經過「氧化還原」與「鐵菌催化」使瀑布水呈現金黃偏橘色的酸礦水,遠看猶如一幅巨型的黃金岩壁,此等奇觀被後人美其名為黃金瀑布。

 

 

 

 

14.jpg

 

 


黃金瀑布是九份著名的景點,它沒有明顯的溪床,水源如地面湧泉般不斷冒出,事實上,黃金瀑布為本山六坑及長仁五番坑坑口流出的礦水所匯集。

 

 

 

 

15.jpg

 

 

 

早期黃金瀑布並沒有設置圍籬,許多民眾都可以任意下去河床上拍照,在進行整修後,柵欄讓人對黃金瀑布有了距離。

 

 

 

16.jpg

 

 

黃金瀑布的源頭是廢礦石堆積成之山丘,使那水質呈現酸性,華麗但卻是充滿危機的。

 

 

17.jpg

 

 

 

大塊裸露的巨石,奔騰的水瀑不斷沖刷著,那色調宛如隨著暮色泛黃的九份山城一般,染上了斑駁的金黃色。

 

 

 

18.jpg

 

 

 

 

19.jpg

 

 

 

九份地區多雨,讓這些堆積的礦石所含的「硫化鐵礦物」暴露或是隨雨水融入了地層中,時而隨著充沛的水源匯集流出,在流經的地方氧化,蓋上一層厚厚的鐵鏽沉澱,才有了黃金瀑布這美麗的意外。

 

 

20.jpg

 

 

 

大家們幾乎都是第一回來,都拍得好開心,ㄝ因停車位有限,導覽員一直吹我們拍好就往下個點前進

 

 

21.jpg

 

 

 

人海茫茫,在慌亂中很有緣的遇到遠住在花蓮的網友哲空師兄,雖然已認識快二十年了,這還是第三次看到哲空師兄,真的好開心

 

 

22.jpg

 

 

 

 

23.jpg

 

 

蜿蜒曲折的金水公路好像一條彩帶,優雅的纏繞在瑞芳的脖子邊緣,空中鳥瞰是一條美麗的緞帶。

 

 

 

24.jpg

 

 

 

25.jpg

 

 

 

 

26.jpg

 

 

 

陰陽海形成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在金瓜石礦區中除了有豐富的金、銅礦之外,也有許多的黃鐵礦,而這些硫化鐵礦物因風化過程,部分含有鐵離子的「二價鐵離子」溶解於水中,形成酸礦水,之後隨著地下水排入大海,然而酸礦水遇弱鹼性的海水,造成水中鐵離子隨著酸鹼值而改變,大量鐵離子釋出後與黏土礦物結合,之後形成水中黃褐色的懸浮或沈殿物質,因此形成水湳洞陰陽海景觀。

 

 

 

27.jpg

 

 

其實,這個觀景台只能看見局部的陰陽海,你看那乳白色的海水

 

 

 

28.jpg

 

 

 

後方的廢墟是以前流籠轉運站,現在可是網美點喔!

 

 

 

 

29.jpg

 

 

 

30.jpg

 

 

大家們使出渾身解數....哈

 

 

31.jpg

 

 

 

32.jpg

 

 

 

33.1.jpg

 

 

 

33.jpg

 

 

接下來我們要往茶壺山及石頭陣

 

 

34.jpg

 

交通方式:(地圖)
【大眾運輸】

臺灣好行黃金福隆線856→黃金瀑布站下車。
【自行開車】

沿國道一號和台62線前往瑞芳區的北部濱海公路/台2線。從台62線的台2線出口下交流道→繼續走北部濱海公路/台2線。開到金水公路/北34鄉道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