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張大哥爬山的好友揪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爬山前往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的路上有經過白冷冰棒,當然是要來吃冰!白冷冰棒位於大甲溪發電廠旁邊大甲溪發電廠員工消費合作社所成立的店內自產的枝仔冰是採用經沉積過濾的山泉水煮沸後所製成共有14種口味除了五葉松冰以及紹興桂圓糯米冰這兩種口味售價是$13元其於一律售價$12元

 

 

2.jpg

 

 

白冷冰店旁有座台電的白冷大甲溪電力文物館,2018年10月18日開幕,此次谷關行正巧遇上,吃完冰棒,便往文物館方向移動。

 

 

3.jpg

 

 

 

4.jpg

 

 

巡視一圈後,本人ㄝ是台電員工子弟了解電廠員工福利不錯,照顧員工眷屬小小孩還有設有幼稚園 ;也發現照片有張大千、翁倩玉、孫運璿訪問的照片。

 

 

5.jpg

 

 

其實大甲溪發電廠有三個主要展區,分別為文物館、電力公園及天輪電廠廠房,因沒時間只有拍拍便離去

 

 

6.jpg

 

 

 

7.jpg

 

 

 

8.jpg

 

 

開館時間週二、三、四、六、日早上9點半至下午3點半,週一、週五休館,免費參觀。

 

地點: 台中市和平區天輪里東關路2段89-1號。

 

 

9.jpg

 

 

文物館內主要館藏有各廠建廠時期的各式模型、大甲溪電力發展年代紀、大甲溪電廠遙控自動化演進過程之說明,並即時顯示發電資訊等;各展覽室內有先人篳路藍縷建壩、建廠的珍貴相片,也有伴隨前輩長時間之隨身檢修工具、設備等珍貴文物;可說是大甲溪電廠的時空故事,另於視聽室提供大甲溪相關影片,其中搜集包括德基水庫建壩過程所拍攝的影片與大甲溪電廠相關視訊影片共29部,可供來賓選擇放映。

 

 

10.jpg

 

 

五葉松也算是當地部落的特產,所以白冷冰棒就結合在地特色製成冰棒,而五葉松冰,也是這裡的獨創口味!我們在這兒吃了冰休息片刻後繼續往前走.....

 

 

11.jpg

 

 

 

12.jpg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臺中市和平區,主峰海拔2366公尺,換算為台制約為八千台尺,故名「八仙山」。管理單位為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區內群山環繞,森林蒼翠,大甲溪支流十文溪與佳保溪匯流其間,水質清澈,景色優美。

佔地面積: 24 平方公里

地址: 424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200之8號

 

 

13.1.jpg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隸屬林務局東勢林管處,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境內,海拔介於700至2,500公尺間,八仙山、馬崙山皆位於境內。而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地處佳保溪匯入十文溪處的沖積台地(佳保台)上,二溪的水質清澈潔淨,水量充沛。十文溪溪谷壯麗,風光優美,溪中怪石嶙峋,白淨、灰綠的巨岩呈現不規則羅列,倘佯其間,塵俗頓然拋諸腦後。碧藍的溪水流經巨岩,激起白色浪花,夾岸翠綠的森林,質樸純淨,令人有遺世獨立之感。

 

 

13.jpg

 

 

 

14.jpg

 

 

望月亭的步道旁,有一座「台灣八景入選紀念碑」的歷史遺跡。日治時代昭和二年(1927)時, 《台灣日日新報》舉辦台灣八景票選活動,八仙山入選為台灣八景,票數排名僅次於鵝鑾鼻、壽山、阿里山之後, 林場因而立碑紀念此事。由此可見八仙山盛名由來已久。

 

 

15.jpg

 

 

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屬於暖溫帶闊葉林,以二葉松、台灣五葉松、肖楠、杉木及殼斗科植物為生態環境之代表植物。每逢秋天,許多中高海拔的留鳥會垂直降遷至園區範圍內避冬,又因水質優良,園區溪流常見許多溪澗留鳥駐足,本環境的代表動物台灣藍鵲、灰喉山椒鳥、小啄木、黃山雀、赤腹山雀、紫嘯鶇及鉛色水鶇等。

 

 

 

16.jpg

 

 

 

17.jpg

 

 

八仙山的開發肇始於雲霧中珍貴的檜木林。1911年,日人因八仙山標高將近八千日尺(7,998日尺,約為2,410公尺),原擬名「八千山」,之後才以較典雅的「八仙山」名之。但是整體的開發則是始於1914年,當時由日本總督府殖產局指示阿里山作業所先行進行調查測量,以開發林區中的檜木、香杉、鐵杉等為主要的目標,計畫伐區總面積約14,600公頃,包含八仙山、白姑大山等地區。次年,總督府之下設營林局,從此八仙山林業之經營遂脫離阿里山作業所,而改隸於營林局。並從豐原鋪設森林鐵路進入八仙山區。在伐木盛期,曾有眾多伐木工人居住此地,並在佳保台興建學校、招待所、辦公廳、神社等,儼然就是一個小型的社區。

 

 

 

18.jpg

 

 

 

19.jpg

 

 

昔日八仙山林場與阿里山、太平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台灣光復後,則改制為八仙山林場,延續日治時代的發展基礎,繼續進行林業經營。八O年代全面停止伐木後,八仙山林區才開始朝向休閒觀光發展,因而設置森林遊樂區。而國小、神社都在地震以及歲月的流逝中失去了蹤影,八仙山通往豐原的森林鐵路也因為崩塌以及年久失修等眾多的因素下逐漸消失,成為當地居民的歷史回憶。

 

 

 

20.jpg

 

 

 

21.jpg

 

 

今日好友沒規畫好路線,你看這些軟腳蝦就悠閒地走走吧!

 

 

22.jpg

 

 

 

23.jpg

 

 

其實,今日來讓人特別開心的就是天空超美的,零污染的空氣讓人整個人非常舒暢

 

 

24.jpg

 

 

 

25.jpg

 

步道旁的蜜月小屋。

 

 

26.jpg

 

 

張大哥走在櫻花大道上,等明年櫻花季花開時肯定漂亮啦!

 

 

27.jpg

 

 

 

28.jpg

 

 

樹林間有好幾棟造型很特別的昆蟲旅館這種蓋給昆蟲住的可愛林間小木屋吸引我的目光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靜海寺是簡易的小廟, 供奉一塊天然巨岩,依岩設壇,供奉小神像。靜海寺旁是八仙山主峰的登山口。 八仙山海拔2366公尺,是「谷關七雄」之首,山路長達六公里,海拔落差1300公尺, 來回要八小時,是一座難爬的大山。今日只是路過而已。

 

 

 

34.jpg

 

 

 

 

35.jpg

 

 

八仙山與周圍馬崙山等七座山合稱為谷關七雄,八仙山因海拔最高更被稱為谷關七雄之首,吸引很多登山健行客前來挑戰登頂。加上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與著名的谷關溫泉風景區距離只有短短的大約10分鐘車程,十分適合帶上全家老小規劃一趟親子旅遊,一起來看看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裡有哪些景點。

 

 

36.jpg

 

 

松林步道健行散步接至櫻花林步道,步道沿途有更多不同樹種以及動植物生態。竹林步道跟松林步道沿途更設置有鳥巢箱,很多愛鳥人士特地帶著大砲相機來這裡尋找藍腹鷴跟赤腹山雀的蹤影。

 

 

37.jpg

 

大自然時時刻刻都在進行演替,每年台灣都會遭遇颱風,地震等天災的洗禮這是台灣生態系循環不斷的宿命,也是造成台灣生物多樣性與豐富化的機制。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仔細的觀察,便能深深領略其中的奧妙,這也是大自然給予台灣子民們一個最深刻的禮物。

 

 

38.jpg

 

 

靜海寺不遠的林間,有一座生態解說教室, 是昔日八仙國小舊址,內有展示八仙山常見的蝴蝶種類。

 

 

39.jpg

 

 

為什麼「遊客服務中心」算是一個景點要特別介紹呢? 除了因為園區裡的步道大多從這裡開始也回到這裡結束,設在當年林業時期八仙山住在所舊址的遊客服務中心內不但有園區及周遭環境介紹,更展示有當年林業時期的歷史照片及相關資料。先瀏覽了解過後再出發,能夠更加了解各景點的歷史背景。加上這裡也很適合拍一張到此一遊紀念照!

 

 

40.jpg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台灣山林悠遊網)
地址:台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200之8號
電話:(04)25951214
園區開放時間 7:00~17:00

 

 

41.jpg

 

 

下山後當然要先拜個五臟廟,要介紹的不在谷關主要的住宿區,還要開約莫5分鐘車程。觀光客一般不會知道這家餐飲,但常跑這段路的人都知道要來這裡吃。已經營業超過30年的它,累積了不少忠實顧客。今日ㄝ是託了阿美小姐的福才知道這不起眼的路邊有這家好吃的餐館

 

 

42.1.jpg

 

 

它的用餐環境當然不比飯店,但物美價廉,東西實在又好吃。

 

 

42.jpg

 

 

 

43.jpg

 

 

 

44.jpg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51.jpg

 

看似很平常的家常菜,但量足口味好,價錢真的不貴,你看大家們都吃得好開心

 

52.jpg

 

 

 

53.jpg

 

 

英英餐飲
地址:臺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202號
電話: 04-259513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英餐飲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