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秋海棠~好喜歡的花喔!有陣子ㄚ嬤收集了好幾款觀葉秋海棠,搬來新家後不知怎麼的一棵棵陣亡,應該是不適應這邊的風水吧!ㄝ沒再補...才跟姐姐聊到靜岡ㄝ有一處秋海棠花園,才想到好幾年前姐姐留給我一些照片,但這些照片都已被縮圖..看起來有點糊,拍謝了~加減賞花

 

 

19.jpg  

 


秋海棠

古名“八​​月春”,又稱八香、相思草、斷腸花、斷腸草。它是秋海棠科,秋海棠屬植物。是著名的觀賞花卉,花色艷麗,花形多姿,葉色妖嫩柔媚、蒼翠欲滴。
秋海棠,原產中國,為多年生常綠草本花木。花有紅色、粉紅及白色,花期4~11月。不但花好看,其葉也色彩豐富,有淡綠、深綠、淡棕、深褐、紫紅等。其品種有20多個,如四季秋海棠、竹節秋海棠、毛葉秋海棠、蟆葉秋海棠、灑金秋海棠、花葉秋海棠等。據傳,唐玄宗曾用“海棠睡未足”來形容楊貴妃酒醉未醒,朦朧倦妝之態。產地為陝西秦嶺、河南、山東、河北、遼寧、江蘇、四川、雲南等。
秋海棠的花、葉、莖、根均可入藥。

 

2.jpg  

秋海棠原本是指秋海棠科秋海棠屬植物秋海棠,其塊莖和果可以入藥。突出的特徵是通常有4種顏色的瓣狀被片(花瓣和萼片一起),兩大兩小,雌花的子房有3個翅。花色為粉紅、紅、黃或白色,子房下位,顏色與花相同。葉互生,葉形兩側不對稱,葉形和顏色因種而異。後來,有很多以此命名的事物。可食用,但有小毒。
秋海棠科我國僅此1屬,含130餘種,常見的還有秋海棠、裂葉秋海棠等。

 

20.jpg  

詩詞

《秋海棠》
秋瑾
栽植恩深雨露同,一叢淺淡一叢濃。
  平生不借春光力,幾度開來鬥晚風?
《題秋海棠》
年代:近代作者:紀昀
憔悴幽花劇可憐,斜陽院落晚秋天。
詞人老大風情減,猶對殘花一悵然。
《秋海棠》
北周庾信
栽植恩深雨露同,一叢淺淡一叢濃。
平生不借春光力,幾度開來鬥晚風?
錦堂春秋海棠
清納蘭性德
簾外淡煙一縷,牆陰幾簇低花。
夜來微雨西風裡,無力任欹斜。
彷彿箇人睡起,暈紅不著鉛華。
天寒翠袖添淒楚,愁近欲棲鴉。
臨江仙·塞上得家報雲秋海棠開矣賦此
納蘭性德
“六曲闌干三夜雨,倩誰護取嬌慵。
可憐寂寞粉牆東。已分裙衩綠,猶裹淚綃紅。
曾記鬢邊斜落下,半床涼月惺忪。
舊歡如在夢魂中。自然腸欲斷,何必更秋風。

 

 

 

3.jpg  

 

 

 

21.jpg  


  

 

22.jpg   

 


  

6.jpg  

傳說與典故

 

(一)《採蘭雜誌》載:“昔有婦人,思所歡不見,輒涕泣,恆洒淚於北牆之下。後灑處生草,其花甚媚,色如婦面,其葉正綠反紅,秋開,名曰斷腸花,又名八月春,即今秋海棠也。”古代有一婦女懷念自己心上人,但總不能見面,經常在一牆下哭泣,眼淚滴入土中,在洒淚之處長出一植株,花姿嫵媚動人,花色像婦人的臉,葉子正面綠、背面紅的小草,秋天開花,名曰:“斷腸草”。《本草綱目拾遺》也記載:“相傳昔人有以思而噴血階下,遂生此草,故亦名'相思草'”。人們愛秋海棠,秋海棠類的 ​​姿色的確賞心悅目。秋海棠既可盆栽室內觀賞,也可在暖地栽開花壇或成片種植形成花繁葉茂的地被。有的觀葉,有的觀花,細賞之餘,神韻無窮。
南宋愛國詩人陸游一生苦戀唐琬。唐琬是個知書達理,文靜素雅的才女,但因家境貧寒,終不能為陸游母親所容,陸游又不能違反母親的意願,致一對有情人終不能成眷屬。
陸游終日鬱鬱不樂,解酒消愁。陸母為使陸游永遠擺脫對唐琬的戀情,託人在遠方為其謀仕途,陸游只得聽命而去。臨別之際,唐琬贈送一盆秋海棠給陸游,並告訴他這是“斷腸花”。陸游一聽更傷心,說此花應稱為“相思花”。由於旅居外地,不便養護,希望唐琬自行栽培,每天見到此花猶如見到陸游一樣,兩人纏綿淒惻,揮淚而別。
唐琬痛感世態炎涼,萬念俱灰,被迫嫁給了極不滿意的趙士程。時光如水,十年後,陸游重返故里。一天,到紹興遊玩,到了沈園時看到一盆難以忘懷的秋海棠,而且花盆極象唐琬所贈的那一盆,故問園丁是何花?園丁答是“相思花”。陸游一聽甚為驚訝,於是園丁告訴這盆花是趙家少奶奶託他代為護理。陸游面對此花,百感交集,遲遲不忍離去。遂寫一首《秋海棠》詩曰“橫陳錦彤欄杆外,盡收紅雲灑盞中。貪看不辭持夜燭,倚狂直欲擅春風”。
事有湊巧,一日唐琬與丈夫同過小橋,,正與陸游相遇。日夜思念的人近在眼前,他們真想在一起互訴衷腸。無奈趙在旁,即使有萬種柔情,也只能默默目送。陸游頹然而坐,自言自語道:“秋海棠既是相思之花,更是斷腸之花!”稍過片刻,唐琬差小童送來一壺酒,並對陸游說這是唐琬送給相公的。陸游驚喜之餘,一飲而盡,當即提筆在沈園牆壁上題了一首《釵頭鳳》詞: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
莫、莫、莫。
(前人評論陸游《釵頭鳳》詞說“無一字不天成”。所謂“天成”是指自然流露毫不矯飾。陸游本人就說過:“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正因為詞人親身經歷了這千古傷心之事,所以才有這千古絕唱之詞。這段辛酸的往事,成為陸游終生的隱痛,直到晚年他還屢次來到沈園泫然憑弔這位人間知已,寫下了《沈園》諸詩。

 

 

7.jpg  

 

 

 

 

 

12.jpg  

 

 

 

10.jpg  

 


8.jpg  

 

 

9.jpg  

 

 


18.jpg    

 

 

 

11.jpg  

 

 


13.jpg  

 

 


14.jpg  

 

 


15.jpg  

 

 


17.jpg

 

今年去姐姐家因沒排這邊...姐姐說:這兒的海棠花栽培的很壯觀,有機會一定要去走走

 

 16.jpg

 


 

1379828538-3304363792.gif告別2014,迎接2015,祝福大家新年快樂1380009173-1597939872.gif

 

   

 

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