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在日據時代,豐年祭是阿美族風俗習慣的一環,好似現代過年一樣,豐年祭是為了慶祝稻米豐收與感謝祖靈和諸神明的保佑,祭典期間人人全心全意的迎接豐年祭享受他帶來的歡樂。

 

2.jpg  

 

 歌舞是豐年祭活動的重心,所涵蓋的意義和精神廣泛,傳統豐年祭的歌舞男女有別,由男人擔任主要角色,女人只是在旁助興,無個人表演,歌舞不能分開,各部落有自己的祭典歌舞,平時為禁忌,只能在祭典活動期間唱跳,因此許多部落保存的歌舞已越來越少了 。

 

3.jpg  

 

 今天是Ilising的最後一天,大家用力跳舞、用力唱歌,把所有的精力全部用光,下次這麼歡樂的唱歌跳舞,就要等一年後了!

 

4.jpg  

 

每一年八月間秋收後,瑞穗各部落的阿美族人都會舉辦『豐年祭』,在這慶祝豐收的時刻,也是阿美族青年男女定情的日子,因而又有『定情日』之稱。豐年祭阿美語稱Hisin,原始義意為感謝神靈的宗教活動,以男子年齡階層為主,祭典過程含蓋了年輕男子的生活禮儀、歌謠、舞蹈訓練等,將部落的政治、文化、倫理傳統融合在一個祭典中展現,因此可說是一個阿美族文化的縮影。

 

5.jpg  

 

 在花蓮漁港吃過午餐後卻下了傾盆大雨來,退了在吉安鄉的民宿後一路直奔瑞穗,張大哥心血來潮走小路進入部落,巧遇豐年祭耶!反正雨已打亂了行程,就下車歇歇腳...拍拍照好了

 

6.jpg  

 

  阿美族人自稱「邦查」(Pangcah),為同族同源之意。每年農曆中秋前後,各部落各自舉行大祭典,部落裡男女老少,無不盛裝舞蹈,慶祝豐收,青年男女也趁機在歡舞中表達愛意。日據時期稱「月見祭」光復後稱「豐年節」。現在為推展觀光多安排在國曆八月份舉行。

 

7.jpg  

 

 那麼巧啦!現要看到這一整村這麼整齊劃一的服裝,唱著族人的歌..跳著傳統的舞蹈,真的很難得...意外的收穫呦

 

8.jpg  

 

 

9.jpg  

 

 

 

10.jpg  

 

 

 

11.jpg  

 

 這四位美麗大方的白衣天使不避諱的讓我拍拍ㄟ...謝謝四位美麗的姑娘11.gif  

 

12.jpg  

 

 

 

1..jpg  

 

 來到瑞穗肯定要來品嚐當地這家與眾不同的綠茶肉圓,因~跟小妹相會時有些事耽擱了,來用晚餐時已8點多了,天色昏暗連招牌都沒拍清楚

 

2.jpg  

 

來到店裡還不少客人耶!原本要吃綠茶肉圓的...可惜已賣光了,這兒不光只有綠茶肉圓還有其他食物喔! 

 

3.jpg  

 

 

4.jpg  

 

 這家店跟一般麵店沒兩樣,牆上的價目表跟食物都標的很清楚,很平價老闆說:東西賣的差不多了...只剩鵝肉冬粉,我們是老闆的最後一組客人,我們切了一盤小菜老闆半相送切的好大一盤柳....拍謝霸豆夭忘了拍,這湯麵看起來清淡...還真不錯吃耶!

 

5.jpg  

 

 

看似不搭嘎的兩種食物,綠茶跟肉圓結合在一起了!這樣到底配不配呢?有機會來瑞穗再來品嚐,〈照片在網路借來的..如有冒犯請告知〉

 

15.jpg  

 

 

 

 

6.jpg  

 

 自去年10月份跟大姐台東池上跟小妹分手後ㄝ數月了,長大後要能都聚再一起來真難得,跟妹一晚的敘舊一早起來瑞穗的天空好美喔!整理行李跟小妹縱谷去

 

13.jpg  

 

 

 

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