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5.25使君子 057.1.jpg  

 

還記得ㄚ嬤的迎賓花嗎?在雅虎時..來過大愛屋的好冰友都見識到這一幕,ㄚ嬤把使君子種在這棵守護大愛屋的樟樹旁,使君子跟大樟樹相互撐在一起,每年4月中旬使君子開始開花,到6月是最美時候,搬來這邊後我ㄝ硬把這棵使君子挖來新家種,今年已第3年了...型ㄝ固定了,今年的花量特多特美喔~ 


99.5.25使君子 074.1.jpg  

 

 

使君子(Quisqualis indica L.)為落葉攀緣性灌木,幼嫩部分棕黃色短柔毛。葉對生或近對生,卵形或橢圓形,長5-11公分,寬2.5-5.5公分,先端短漸尖,基部鈍圓,全緣;葉柄短,基部宿存,並逐漸硬化為刺狀。頂生繖房狀穗狀花序;萼筒細長,5-9公分,先端具小形的萼齒5枚;花瓣5枚,長1.8-2.4公分,先端鈍圓,初為白色,後轉變為紅色,有香氣;雄蕊10枚,花絲細而短,排成2輪,上輪位於柱頭上方,突出花冠外,下輪位於柱頭下方,不突出花冠外;子房下位,花柱極長,略突出於花冠外。核果卵形,成熟時黑褐色,有5稜;種子1粒,白色。

花果期5~10月。別稱 留求子、病疳子、杜蒺藜子、水君木葉等。

分佈:熱帶亞洲,全省各地庭園普遍種稙。

用途:1.開花株供觀賞。2.果實可驅蛔蟲,根則為健胃、驅蟲藥。


0.1.jpg

 

 

 

 
0.3.jpg  

 

 

 

0.2.jpg  

使君子、留球子的花語 

使君子、留球子的花語和象征代表意義:身體健康
  它的花朵顏色十分鮮艷,花香芬芳撲鼻。每年夏秋時節,當黃昏來臨,初開的白花顏色如玉,第二天清晨卻變成了粉紅色,到了傍晚時分又變成了紅色,過了三四天,則又逐漸變成紫紅色。生於平地、山坡、路旁等向陽灌叢中,亦有栽培。主產四川、福建、廣東、廣西。
相關傳說:
  據傳北宋年間,四川潘州(今松潘)有位名叫郭使君的醫生,因經常上山采藥,發現了這種植物,其果實如山桅,體輕內含子仁,去殼嘗之,味甘淡氣芳香。一位樵夫告訴他,它叫“留球子”。郭使君將留球子帶回家去,因尚未幹燥,恐其黴變,就放入鍋裏炒了一下,即芳香四溢,猶如香榧。小孫子聞到香味,吵著吃了四五粒,不料第二天竟便出幾條蛔蟲,中午吃飯胃口大開。郭使君這才明白,留球子原來是一味驅蛔藥。消息傳開了,於是四方鄰裏求者絡繹不絕,留球子成了中醫驅蟲的主要藥物,郭使君被四鄰譽為“啞科醫生”(古代稱小兒科為啞科),“留球子”的名稱也被“使君子”取而代之。所以,它的花語為:身體健康。

 

18.jpg  

 

 

 

0.4.jpg  

 

 

 

17.jpg  

 

 

 

16.jpg  

 

 

15.jpg  

 

 

 

99.5.25使君子 056.1.jpg  

 

 

0.3.jpg   

 七里香 

  溪水急著要流向海洋 
  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 

  在綠樹白花的篱前 
  曾那樣輕易地揮手道別 

  而滄桑的二十年后 
  我們的魂魄卻夜夜歸來 
  微風拂過時 
  便化作滿園的郁香 

 

席慕容的詩

 0.4.jpg  

七里香,學名:Murraya paniculata;科名:芸香科Rutaceae ,奇數 ​​羽狀複葉。羽葉、小葉均互生,小葉近於無柄,7-11枚,卵形,正面濃綠,背面淺綠,倒卵狀長橢圓形或菱形,先端鈍而微凹,基部歪形;葉端鈍、凹,葉基楔形或歪形,葉全緣、具微波狀,革質葉、羽狀側脈。葉面光滑密被油腺點。花期後結果,初為綠色,漿果成熟時轉為紅褐色。可用作藥材

 0.6.jpg  

 

名稱:七里香
拉丁名: 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別名:月橘、十里香、石松
科屬:芸香科
特徵:常綠小灌木,全株光滑無毛,葉互生,奇數 ​​羽狀複葉,小葉三至七枚,卵形至倒卵形,全緣,表面有光澤。初夏至初冬為花期,花序傘房狀,頂生或腋出,萼瓣各五片,花冠白色,花香濃郁,能傳揚甚遠,故有七里、十里乃至千里香之名。十枚雄蕊中,五長五短,亦是一奇;漿果球形,成熟後深紅色,徑約一公分。其果實成熟後可食用。
用途:庭栽或盆栽觀賞,綠籬,果實可食,全株可藥.

白色,有香味.具有芸香科特有的香味。花萼5裂,花瓣5枚,淺鐘形;頂生或腋生,傘房花序。花期在夏、秋季,果期冬至早春。大約3-5月或9-11月。漿果,果實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長約1.2-1.5公分,直徑約1公分,內含種子1-2粒,果期8月至次年6月。

 

 0.6.jpg  

 

一早起來到後院就聞到陣陣花香....一整天好心情

0.7.jpg   

 

 

 0.8.jpg  

 

在台灣被公告瀕臨絕種的植物--三星果藤

雖然是保育等級.但這是我種的喔!原本搬來這邊時要丟掉的.但我喜歡它的花型.黃色5花辮.中心紅蕊.類似金英花.未開花的花苞很像楊桃.三星果藤全年皆有開花.幾乎天天都有花賞.爬在隔壁鐵窗的像一幅畫...美

 

 

2.jpg  

 

 這款三星果藤不知那來的忘了,原本要種在4樓的...但沒開花光看他的藤,小朋友不喜歡叫我拿去丟掉,其實,沒查資料還真不知這款已瀕臨絕種了耶!還好我捨不得丟把它隨手放在後院的角落,現到處爬...幾乎天天都有花賞耶!

 

3.jpg  

 

 

1.jpg  

 

 0.21.jpg  

 

 

0.22.jpg  

 

 

0.23.jpg  

 

夕顏花
拼音:xī yán huā
英文:Calonyction aculeatum (Linn.) House
同义词条:葫芦花 月光花

 

0.1.jpg  

夕顏花,正名爲:月光花,株高5~30cm,綠莖圓柱形,莖幹卷須纏繞向上攀援,開1~5朵高腳碟狀白或粉色大花,帶淡綠色褶紋,肉質花盤環狀,具芳香氣味,直徑7~14cm,花朵黄昏至夜間開放,直到黎明時才閉合。夕顏花色白,黄昏盛開,翌朝凋謝。悄然含英,又闃然零落,意味突然香消玉殞的薄命女子。

 

0.2.jpg  

 花語:永遠的愛。易碎易逝的美好。暮光中永不散去的容顏,生命中永不丟失的溫暖。

 

 

0.3.jpg  

 

 

 

0.4.jpg  

夕顏花- 故事

故事的女主人名字就叫夕顏。其實她的真名也並不叫做夕顏,夕顏這個名是一個男子給她的。男子遇見她時是初秋之日,黃昏時分,男子在一個村莊簡陋的房舍前,遇見了一種自顧開放的紫花,十分可愛,心中頓生憐惜,覺得花兒開在這樣破敗的地方真是薄命。男子命身邊的侍從摘一朵花過來,就在這時,屋內出來一位俊俏女子,遞過一把白紙扇,說,夕顏柔弱嬌嫩,不可用手拿的,得用紙扇托著。男子接過扇子,將摘下的花置於扇面,目光卻被女子的姿色牽住。   通過一朵花和一把紙扇,男子和女子就這樣認識了,互生愛慕。他們並不知道彼此的姓名,自始至終,他們都向對方隱瞞著自己的真實身份。   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男子就叫她夕顏,女子稱他公子。公子其實是皇親貴族,為了不引起夕顏的猜測,每次都會穿上粗布衣服裝扮成貧民,在天色已暮的時分去村莊見她。夕顏溫順嫻靜,才情與趣味皆不流俗,對公子的來去行踪也不深究,縱有痛苦與悲哀也是不露聲色,這一切都表明她是有來歷的,並非一個普通村女。   公子原未打算對夕顏過久留戀,但夕顏的品性與神秘卻使他欲罷不能。在一起的時光恩愛如膠,又像一個虛幻的隨時會消失的迷夢。公子為此內心不安,深恐在某一天去村莊時不見夕顏,無尋覓處……   這個故事來自日本寫實小說《源氏物語》,男子就是書中的主人公源氏,夕顏是源氏情愛生涯中出現較早的女子,也是第一個為他死去的女子。夕顏死的很蹊蹺,似乎是被源氏先前惹下的桃花案連累而死,又似乎是被荒郊野嶺的鬼魂索去瞭如花性命。   夕顏死後,源氏打探出了她的身世,原來她也是出身貴族,只是父母早亡家道沒落,成了一個寄人籬下的孤女。在遇到源氏之前,她已被另一個輕薄的貴族男子愛了又棄,生下一個不被認養的孩子。她的一生可謂淒涼短暫,正如源氏遇見她時看見的紫花——夕顏,開在破敗地方,雖嬌柔美艷卻注定了是薄命的花兒。   相關影視   2012年3月熱播的電視連續劇《甄嬛傳》中,皇十七子果郡王和甄嬛的“定情花”果郡王死後,甄嬛一直悉心照顧和關注著那些“夕顏花”。夕顏的花雨是永久的愛,也像徵著甄嬛和果郡王純真的愛情。但是只是如此花般或不能“長久在一起廝守”或那段在一起的美好時光也只是“夕開朝謝”。 

 

 

0.5.jpg  

 

 

 

0.6.jpg  

 

 

 

0.7.jpg  

 

這款夕顏花比一般牽牛花大一倍,現每天一開10來朵...可惜晚上開花,傍晚開一整牆還蠻美的

 

0.8.jpg  

 

 

ㄚ嬤好久沒好好的紀錄家花了,最近熱到好懶得出門...只好在家裡花園練拍才發現家花ㄝ這麼美耶加減賞花ㄏㄟ11.gif   


0.4.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