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2.jpg

 

 

玉蝶花(玉蝶藤)
學名:Clerodendrum smithianum
英名:Light Bulb Clerodendrum
日名:?
簡介:馬鞭草科海洲常山屬的常綠或半落葉灌木,原產地不明。泰國栽培應用相當多,推測是原產地。主枝條修長挺直,主枝末端及側枝四散生長呈半蔓狀,株高可達3m以上。墨綠色披針形葉片對生,葉面有光澤。圓錐花序自莖端伸出下垂,長度可超過50㎝。紅褐色鐘形花萼5裂,花苞圓形似珍珠,5枚花瓣卵圓形或橢圓形,雌、雄蕊長伸出花瓣外,潔白如玉的花朵形似蝴蝶而得名。開花期秋、冬季。
 
 
 
 

3.jpg

 

 

 

 

4.jpg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夏季烈日曝曬葉片容易黃化。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每季施用長效性肥料一次。秋冬季盛花後,可酌加修剪長伸的的枝條,可以促進萌生多數新枝,讓來年花更旺。繁殖採扦插法與空中壓條法,於暖季進行。

 

 

5.jpg

 

 

 

 

6.jpg

 

 

應用:花序姿態柔美浪漫,枝條需豎直較能避免花序觸地。適合庭園陸地栽培或種植於1尺以上的盆缽中,選擇位置要避風,以免纖細的花序與花朵因風飄拂而糾纏一起。枝條長伸時可以利支柱繫綁,以免株型過於散亂影響美觀。
 

 

 

 

7.jpg

 

 

 

 

8.1.jpg

 

 

玉蝶藤」與「垂茉莉」十分相似,網路上所見之學名常相同,別名也混稱,專家認為兩者型態、葉片、花序、花萼、花型不同,應是不同品種,「玉蝶藤」花萼深褐、鮮紅或紫紅色,而「垂茉莉」花萼偏黃綠、綠色。

 

 

8.jpg

 

 

 

 

9.jpg

 

 

每年年初種了第6年的玉蝶花就很爭氣的開滿花兒,迎風吹來飄呀飄~好似告訴我們春天到了,今年樹又長的更高了,花串ㄝ不少,因為有刻意把枝幹修剪過今年的花串大一倍,密密麻麻的花朵美極了

 

 

10.jpg

 

 

 

11.jpg

 

 

 

 

12.1.jpg

 

這冬天裡的一把傘,去年剛買回來種滴,你看長這麼高了,我特意把它塑造成傘形

 

12.jpg

 

學名:Holmskioldia sanguinea Retz.                             科別:馬鞭草科.

別名: 雨傘花.陽傘花.冬紅.斗笠花.金錢藤.洋傘花.官帽花。

產地: 原產於印度.非洲。台灣各地觀賞栽培。

採集加工: 冬季採花.曬乾備用。

性味: (花)味辛.性溫。

功能: 活血.破瘀.通經.止痛。

用於: 跌打.刀傷.瘀血腫痛.閉經.痛經.各種腫毒。

資料來源: 中國本草圖錄(卷一)商務印書出版.台灣花卉實用圖鑑(第11輯)台灣普綠出版。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種了10多年的白雪木被白蟻整棵柱壞了,超喜歡白聖誕....又去買了一棵回來ㄝ開花了....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