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每年到了三月竹山下坪自行車垂枝女貞正是花開季節,這幾年都看好友寶妹來拍,今年忍不住揪小朋友來追花,我們等小辣假日一大早出門閃開快速道路上擁擠的車潮,沒想到一下車小朋友聞到遠遠傳來陣陣撲鼻的花香,開心的說....好特別喔~

 

 

2.jpg

 

 

南投竹山下坪自行車道位於竹山台大下坪熱帶植物園附近,今日就這兒安排半日遊,那就帶著小朋友們一起漫步在著滿庭芳香的步道

 

 

3.jpg

 

 

 

4.jpg

 

 

不受溫差影響,竹山鎮沿街尾溪闢建的下坪自行車道兩旁「垂枝女貞」,白色花朵盛開,呈現「遠看花似雪、近看雪是花」的美景

 

 

5.jpg

 

 

十八年前,竹山鎮公所運用國道三號回饋金,將原生產地在日、韓、中國等地的外來植物「垂枝女貞」,引進並廣植在街尾溪下坪自行車道兩旁,惟乏人照料管理,花況不佳,近年來,在退休教官陳芳耀等人組成志工團體,悉心管理、修剪、除草下,生長情況一年比一年好,儘管今年氣候十分異常,高山甚至飄降「三月雪」,但「垂枝女貞」不受氣候影響,依然盛開,綿延二公里的街尾溪下坪自行車道兩旁,處處可見白色花朵,呈現「花似雪」的景象,美到讓人流連忘返。

 

 

6.jpg

 

 

 

7.jpg

 

 

 

8.jpg

 

 

我們先走東岸,花爆美空氣間瀰漫著特有花香味,小辣一路開心的活蹦亂跳

 

 

9.jpg

 

 

 

10.1.jpg

 

 

賞垂枝女貞最好早上來,下坪自行車道若不是騎自行車來也很適合在此散步,步道規畫完善,目前雖有一小段在施工並不影響賞花心情,走在步道上遊客不多只有運動的在地人非常好拍照

 

 

10.jpg

 

 

 

11.jpg

 

 

整個步道驚喜連連,數大便是美,連對岸都美不勝收

 

 

12.jpg

 

 

 

13.jpg

 

垂枝女貞於初春時開大量小白花,覆罩樹梢恍如白雪一般,春吹風起點點白花掉落、無盡詩情畫意,好似置身雪國之中。不禁憶起宋朝歐陽修蝶戀花描述的:

 

欲過清明煙雨細。小檻臨窗,點點殘花墜。梁燕語多驚曉睡。銀屏一半堆香被。 新歲風光如舊歲。所恨征輪,漸漸程迢遞。縱有遠情難寫寄。何妨解有相思淚。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河床正在整治有些零亂,但不礙賞花心情

 

 

18.jpg

 

 

 

 

19.jpg

 

 

幾年前颱風把吊橋吹垮了,橋頭還躺在河床邊,聽來散步的當地人說正在復建

 

 

20.jpg

 

 

 

 

21.jpg

 

 

 

22.jpg

 

 

街尾溪兩岸垂枝女貞的綿延2公里,沿途風光自然明媚,漫步其中身心舒暢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竹山鎮長黃丹怡指出,該自行道周邊有景觀吊橋、台大植物園等景點,生態十分豐富,素有「竹山後花園」美譽

 

 

28.jpg

 

 

 

29.jpg

 

 

一路拍拍走走東岸ㄝ走的差不多,張大直說這兒沒汙染生態很棒

 

 

30.jpg

 

 

 

31.jpg

 

 

 

32.jpg

 

 

 

33.1.jpg

 

 

走到這兒可以消耗24大卡......哈....不錯喔!

 

 

33.jpg

 

 

 

34.jpg

 

 

 

 

35.jpg

 

 

 

55.jpg

 

 

 

36.1.jpg

 

 

我們又到西岸,走下坪水泥橋直上就可以到竹山台大下坪熱帶植物園,賞完花再順道去走走

 

 

54.jpg

 

 

這兒有志工休憩亭,我們把車停在這兒走後半段

 

 

 

36.jpg

 

 

這兒的樹比東岸更茂密,你看那滿滿的花把樹撐的像花瀑.....美極了

 

 

37.jpg

 

 

你看那高高的苦楝花ㄝ來相互比美

 

 

38.jpg

 

 

 

 

39.jpg

 

 

 

56.jpg

 

 

垂枝女貞別名滿庭芳,亦稱三月雪,葉對生,長橢圓形,似楊柳般迎風招展,特別的地方在於每一葉腋均能開花

 

 

40.jpg

 

垂枝女貞

 

英文名稱:Compact Glossy Privet

學名:Ligustrum cv. Pendula

科名:木犀科(Oleaceae)女貞屬(Ligustrum )

類型: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別名: 密葉女貞、密葉小蠟樹

原產地:日本、韓國、中國   是大陸引進之女貞栽培種,葉厚革質

分佈: 分布中、北部之中、低海拔山區。

用途: 1. 庭園樹、綠籬、盆栽:垂枝女貞樹姿優雅,春季開花時花團錦簇,適合作庭園的園景樹或大盆栽用。

          2.蜜源植物:花開時整棵樹開滿白花,常吸引很多蜜蜂和蝴蝶前來吸食花蜜。

莖: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4公尺,莖灰白色,光滑,具多數分枝,幼枝密生柔毛,小枝柔軟下垂,呈垂柳狀。

 

 

41.jpg

 

 

葉:葉對生,長橢圓形至卵形,長 4~6 公分,寬 2~4 公分,先端鈍或漸尖,基部銳或楔形,紙質,全緣;表面呈深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裏兩面密生柔毛,老葉近光滑無毛;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每邊 4~5 枚,明顯;葉柄長 1~1.2 公分,具柔毛。

 

 

42.jpg

 

 

花:

花腋生,每一葉腋均能開花,花小,多數,白色,微帶香味,開放時徑 0.5~0.6 公分,呈頂生的圓錐花序;

花序長  5~10 公分,具毛茸;花柄長約 0.2~0.3 公分,密生柔毛;花萼闊杯形,長約 0.15 公分,先端 4 齒裂;

裂片三角形,銳尖;花冠筒形,長 0.5~0.6 公分,先端深 4 裂,光滑無毛;裂片披針形,擴展,長 0.4~0.5 公分,光滑無毛;

雄蕊 2 枚;子房 2 室,球形,每室具胚珠 2 枚;花柱長約 0.4 公分,不分岐。花期在春季。

 果實:果實球形,徑約 0.2~0.4 公分,成熟時藍黑色,光滑無毛;果柄長 0.2~0.6 公分,光滑無毛。

 

 

43.jpg

 

 

特性: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 4~6 公尺,幼枝密生柔毛,小枝柔軟下垂。葉對生,長橢圓形,尖端鈍或漸尖,兩面被毛,全緣,紙質。

花腋生,且每一葉腋均能開花,花小,多數,白色,微帶香味。繁殖可用扦插法,春季為宜。

 

繁殖:可用播種、扦插或高壓法,春、秋季為適期。

 

 

44.jpg

 

 

這尾端的花況最美,你看這三位姑娘開心的跳起舞來.....哈

 

 

45.jpg

 

 

 

46.jpg

 

 

 

 

47.1.jpg

 

 

突然來了兩位帥哥ㄝ直呼怎那麼香

 

 

47.2.jpg

 

 

 

47.jpg

 

 

張先生說他很滿意

 

 

48.jpg

 

 

 

49.jpg

 

 

 

50.jpg

 

 

這趟追花還真的不錯,主要是大太陽都曬不到太陽,走起來很愜意

 

 

51.jpg

 

 

 

52.jpg

 

 

 

53.jpg

 

 

下坪自行車道垂枝女貞怎麼去??

 


竹山交流道→往竹山方向→竹山國小天橋下右轉→下坪里下坪路→ 往下坪熱帶植物園前路邊就可見
導航可設:南投縣竹山鎮下坪路79巷100號(竹山下坪水岸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