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來到宜蘭壯圍張家民宿的第二天,雨下個不停,老天應該是要讓我們窩在民宿裡,張宅ㄝ真的是窩心到讓我們一家人不太想走遠,張宅主人建議我們去附近的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走走

 

 

2.1.jpg

 

 

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149.3K旁,面積約4.48公頃,是宜蘭具有代表性的國際魅力新景點。園區由名建築師黃聲遠,以「空出谷地,看見沙丘」為核心概念規劃設計,融合宜蘭地方自然元素呈現沙丘地景風貌及沙穴建築空間營造,走在園區一旁是寧靜的鄉村田野,一旁是池水倒映著天氣變化和綿延的林投樹樹梢,不但景致襯托出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的美景,眼前起伏廣大沙丘景色,讓人不自覺地會放慢腳步。園區於2018年落成啟用,規劃有遊客中心、沙丘展覽館(由蔡明亮導演策劃)等空間。另外周邊還有宜蘭濱海自行車道、後埤及廍後特色社區、蘭陽溪口賞鳥保護區等特色美景,不論在晨曦,日落,漫步園區、聆聽浪潮海聲、賞景休憩都是絕佳享受,來到這裡可以放慢腳步,細細品味這座沙丘建築牽引出的恬靜自然及人文風情。

 

 

2.jpg

 

 

 

3.jpg

 

 

 

4.jpg

 

 

 

5.jpg

 

 

除了建築物本身之外,戶外還有一些漂流木打造出的展區,這就是當地漂流木創造的流線型自然雕塑

 

 

6.jpg

 

 

 

▼ 下面的作品出自地景藝術大師李蕢至之手,作品名為《加留沙浪》,用漂流木堆疊出藝術的圖騰

 

 

7.jpg

 

 

 

8.jpg

 

 

壯圍的居民以竹編柵,阻擋河口漫天風沙。

竹編之3道弧線,象徵攔河口戶聯合蘭陽溪與冬山河,隱喻數百年來移住此地的噶瑪蘭族人、漢人與大陳島居民的族群遞嬗歷史。

 

▼ 下面作品創作者是陳勇昌,作品名為《匯聚》,用鋼筋、竹等材料創作而成

 

 

9.jpg

 

 

 

10.jpg

 

 

12件作品展示在戶外區域,其中網路上打卡最熱門的就是游文富《坡白留青》,用染白的10萬根竹籤,營造雪白世界,讓沙丘地貌呈現另一番風味

 

 

11.jpg

 

 

 

 

12.jpg

 

 

『浮流之音』藝術家:楊士霆X潘勁瑞

這個好天氣時也很好拍,可以進到作品裡面拍照,網美最愛

 

 

13.jpg

 

 

回家查資料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些都是 "漫行沙丘-2019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 的作品,原本應該有12件作品展出,可能已過展期因此當時只有看到這幾件呢!

 

『懸浮之丘』藝術家:許偉倫

『洞天』藝術家:陳祐羚、陳玉茹

 

 

14.jpg

 

 

 

原本要到海邊找鞦韆,風浪太大加上找不到,回頭後我們緩緩走上二樓這個步道,這裡也是IG上打卡熱點,在這可遠眺整座園區享受微風吹拂還挺棒的呢!

 

 

 

15.jpg

 

 

 

 

16.jpg

 

 

宜蘭壯園遊客中心 2F,幾何排列的光影讓整棟建築就像一座藝術品

 

 

 

17.jpg

 

 

 

18.jpg

 

 

外面風大雨還是下個不停,有點冷,還是進室內

 

 

19.jpg

 

 

 

20.jpg

 

 

進入室內,採用清水模的建築工法,挑高的設計,透入許多自然的光線,展現有如沙丘上光線明暗分佈的氛圍

 

 

21.jpg

 

 

由蔡明亮導演以「沙丘」意象為核心,策劃6大主題展廳(塵、海、月光、風、潮及雨等主題),整體呈現主要透過大型影像投影,並融合壯圍自然元素如沙、防風林、水等佈景裝置,讓民眾可以親臨感受自然,而不同主題展廳所投影的牆面,不僅運用建築原本不規則彎曲的沙穴空間、沙紋質理牆面,更特別的是貼附於玻璃帷幕的手工繪製大型圖面,每一圖面都是蔡明亮導演親手貼繪,如「塵」廳即用炭筆線條及不規撕紙貼附手法,來展現壯圍沙丘及林投樹的自然意象,此外,各展廳更依不同空間氛圍播映蔡明亮導演「慢走長征」系列影片如無色、行者、西遊、沙等共8部作品,其中「沙」短片,即為蔡明亮導演及李康生演員獻給壯圍及本園區的最新創作。走進展廳民眾可以同時感受空間所營造的視覺與感官的互動效果,亦同時可以沉浸在作品所傳達的「緩慢」當中。

 

 

22.jpg

 

 

190.jpg

 

 

很多人看完後可能覺得這作品有點深奧似乎看不懂,其實就是各自發揮想像影片想要傳達的意象,我想來到這裡就是要讓你感受慢活與放鬆氛圍呢!!

 


 

23.jpg

 

 

 

 

24.jpg

 

地址
宜蘭縣壯濱路二段196巷18號
開放時間:
全年開放 9:00-17:00
電話:
886-3-9382420
票價:
免費參觀

 

25.jpg

交通資訊

  1. 國光客運壯圍沙丘線綠18(頭城火車站-宜蘭轉運站)→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2. 噶瑪蘭客運宜蘭勁好行791線(宜蘭火車站─城仔)→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3. 國光客運1812(台北火車站-南方澳)→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4. 國光客運1787(宜蘭—東港)或1788(宜蘭—大福)→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站下車。

 

 

26.jpg

 

 

離開沙丘後我們隨意兜風卻遇到彩虹,晚餐我們又回壯圍吃在地人推薦的料理

 

 

27.jpg

 

 

店家就在台2線上永鎮宮旁邊,他剛好是一個轉角,二女兒老闆帶我們過來吃,他說前幾天ㄝ過來吃過,附近還有一家阿國海產,通常這兩家都是在地人超推薦的地方

 

 

 

28.jpg

 

 

今日菜色都是現撈的新鮮的,銀魚炸得內軟外酥...好吃

 

 

29.jpg

 

 

這好似萵苣吃起來卻不是?

 

 

30.jpg

 

 

川燙小卷...新鮮就是好吃

 

 

31.jpg

 

 

炒飯炒的粒粒分明....好吃

 

 

32.jpg

 

 

魚胃管,這道內行人才得吃到

 

 

33.jpg

 

 

宜蘭蔥來一盤

 

 

34.jpg

 

這道不知什麼魚肉ㄝ超好吃

 

35.jpg

 

這烤魚是老闆特別推薦的,吃了會讓人回味無窮

 

 

36.jpg

 

 

 

 

37.jpg

 

 

有沒看到桌上都見底了.....不愧是在地人極力推薦的店家

 

 

38.jpg

 

永鎮海鮮老店

地址: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四段392號(永鎮廟旁)

電話:(03)930-4083

營業時間:11:00~14:00 17:00~21:00

公休日:(周一休)

 

32.jpg

 

 

第三天大太陽,我們又在張宅混了一造上後跟張宅助人道別,他推薦我們一家很夯的咖啡甜點店

 

 

39.jpg

 

 

 

 

40.jpg

 

 

後來大家決定坐在旁邊的候車亭

 

 

41.jpg

 

 

 

42.jpg

 

 

 

 

43.jpg

 

 

這麻糬是宜蘭在地人推薦的小吃,現場手工做的喲!

 

 

44.jpg

 

 

 

 

45.jpg

 

 

這樣三天兩夜的行程雖然沒有太多的行程,主要是難得能全家一起出門,住進一個我們全家都覺得有感的家,這才是重點,開心的時刻總是很快就過了,最終我們又到頭城走走,做最後的煙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鎮海鮮老店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