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許多人對竹子湖的印象大多是初春時,那一大片白色的海芋花田吧!但在春末夏初時,這裡悄悄地換上新妝,竹子湖以另一種樣貌展現,每每看到北部好友們在這兒拍美美的照片,好羨慕喲!好友揪北部二日遊行程包含了竹子湖賞繡球花,當然不能錯過囉!5月9日剛好是今年的母親節,來大梯田花卉農場賞繡球花過個美美的母親節....開心

 

 

 

2.jpg

 

 

 

進入陽明山竹子湖「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場」有兩個入口,分別是一般遊客最常走的竹子湖海芋步道、另一條則是連接中正山產業道路的「青楓步道」,行走大約7、8分鐘就能到達園區入口,園區內種植千棵紅楓,3月轉紅,到了5月中旬,又有五顏六色的繡球花綻放美姿,遠觀近看,各有不同丰采,主人每年也都會設有不同的網美打卡景觀與佈置,非常浪漫。我們今日在老闆娘的陪同下走竹子湖海芋步道

 

 

 

3.jpg

 

 

 

(大梯田花卉生態園)曾在民國100年開放採花體驗,這也是竹子湖首次有農家敢如此大膽嘗試,但兩年後漸漸縮小面積,「當時有部份遊客挑了一朵剪下來,走一走,發現更漂亮的,偷偷把前面一支插在花田中並剪新的走,每次閉園巡視,發現很多被丟的花。」直至今日只供預約客採花,才能兼顧園區品質。此外園區每年都會更新佈置花牆或設施,提供遊客拍照打卡,另外可預約製作乾燥花、浮油花,或體驗嫁接、阡插的技巧,也可參與生態解說行程,入園門票100元可抵消費。

 

 

4.jpg

 

 

門票100元可抵園內消費,帶寵物不用加價,沿著山坡地種植的繡球花非常好拍,(大梯田花卉生態園)花況更是照顧得極好,購票處布置的好浪漫,大家們開心的胡亂拍拍

 

 

 

 

 

6.jpg

 

 

這兩對演起求婚畫面ㄝ太搞笑了

 

 

7.1.jpg

 

 

 

 

7.2.jpg

 

 

 

7.jpg

 

 

離開售票處接著來到紫藤隧道,這兒可以遠拍隔壁曹家花園,每個園區都有個自地特色,都很美

 

 

8.jpg

 

 

還有鳥居跟大愛心耶!

 

 

9.jpg

 

 

 

 

10.jpg

 

 

 

11.jpg

 

 

 

 

12.jpg

 

 

紫藤隧道妝點了一下段紫色花朵,ㄝ是網美點之一大家們拍的不亦樂乎

 

 

13.jpg

 

 

 

14.jpg

 

 

繡球花分成花田一區、花田二區,花田一區的花況還不理想,我們直接往花田二區走上去

 

 

15.jpg

 

 

 

 

16.jpg

 

 

要上花田二區右邊有休息用餐處,是也很棒

 

 

17.jpg

 

 

 

 

18.jpg

 

 

你看沿路上來兩旁放置的繡球花開得好美

 

 

19.jpg

 

 

 

20.jpg

 

 

 

21.jpg

 

 

藍粉紫色彩繽紛 「碗公花」直徑30公分驚人

 

 

 

22.1.jpg

 

 

 

 

22.jpg

 

 

竹子湖的繡球花季在5到7月初左右,這兩個月農場完全不休假,「養花45年,聽到客人讚美花很美,還是高興得不得了。」主人家在民國66年開始種植各種花卉,直到民國95年放棄海芋改養繡球花,至今園區收集有妖精之瞳、舞會等11個品種,顏色則有水晶紫、天空藍、少女粉、還有白底滾紅邊等顏色的繡球花,是竹子湖地區種植品種最多的花農,其中還有直徑約30公分寬的「碗公花」,遊客莫不嘖嘖稱奇。

 

 

 

23.jpg

 

 

 

 

24.jpg

 

 

 

 

25.jpg

 

 

「種花不難,需要的是細心和耐心,要天天檢查。」繡球花很愛喝水,盆花每兩天灌一次水,並檢查排水是否順暢,另外不同的成長時間,有不同的養護方式,至於種在階梯上的繡球花大約可維持6年的壽命就要重新翻種,因此「育苗」品質就相當重要。

 

 

 

26.jpg

 

 

 

這一區滿滿繡球花幾乎零死角,單拍繡球花美、人在步道裡拍也美,總之就是怎麼拍都美,繡球花的顏色有很多種,繽紛色彩讓畫面看來更加豐富,我很喜歡這多彩交疊下的漸層


 

 

27.1.jpg

 

 

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因園為是沿著山坡種植,加上密集度很夠,所以能拍出被繡球花群包圍的照片,人人在這裡都可以是網美網帥

 

 

27.jpg

 

 

貼心設有多種拍照裝置與道具,這玻璃屋還是今年初登場,想要營造什麼情境都幫你準備好了,直接帶著笑容上場即可

 

 

28.jpg

 

 

 

 

29.1.jpg

 

 

這農場將繡球花田闢建成梯田,每一層都是不同顏色的花朵,但花朵的顏色還是略有不同,原本想說是基因的關係,自以為淺藍應該是白色與藍紫色生的小孩,後來查了一些資料發現,繡球花的顏色決定於土壤的酸鹼值,真是太讓我驚訝了!這樣說的話,繡球花梯田反而非常方便種植呢!!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而在日文中,繡球花的名稱為「紫陽花」(アジサイ),我特別喜歡紫陽花這名字。這可愛的名稱當然不是指只有紫色,查找日本版WIKI資料,見有一說來自:當時平安時代的學者源順因誤會唐代詩人白居易做的詩「招賢有山花一樹,無人知名,色紫氣香, 芳麗可愛,頗類仙物,因以紫陽花名之。」是指繡球花,所以便傳至日本,而將其漢字命為「紫陽花」。

 

 

 

37.jpg

 

 

 

38.jpg

 

 

 

 

39.jpg

 

☆ 花語:見異思遷異變的心☆

 

紫陽花對土壤的PH值非常敏感,值高花呈藍紫,反則花變粉紅。原是火山島的日本正適合紫陽花的繁衍。花色粗分為藍、粉、紫、白、紅等;細分則難言其色。

 

 

 

40.jpg

 

 

 

大家知不知道,有些繡球花是會變色的?

  “繡球花”又叫“八仙花”,那些搶眼的“花瓣”,其實是它們的花萼,中央看起來像花芯的部分,才是它們真正的花朵。

  最常見的繡球花品種,是學名Hydrangea macrophylla的繡球花。它們的花頭(即是花序)有些呈球狀Mophead(意思是“地拖頭”,但我認為譯作球狀比較貼切,不知道有沒有更適合的翻譯?),這一品系,在英文中俗稱為Hortensias。另外一種Hydrangea macrophylla,花頭呈蕾絲花邊狀Lacecap(我也不知道正確的譯名),即是在花序最外圍的花朵才會有特大的花萼,花序中央的花朵都是小小的。MopheadLacecap這兩個品系都是最常見的繡球花;Mophead在園藝種植和切花使用中均大受歡迎,但Lacecap以園藝種植為主,甚少作為切花使用。

 

 

 

41.jpg

 

 

 

 

42.jpg

 

 

* 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場

地點: 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33-7號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erraced.field/

門票: 通常為$100/人,可換花卉或是折抵園內消費(依農場規定為主)

季節: 五月到六月中

交通: 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四周無停車場

 

 

 

43.jpg

 

 

今日導遊安排我們在離大梯田花卉農園出口不遠的故鄉餐廳用午餐

 

 

44.jpg

 

 

餐點很豐富就請大家慢慢視吃喲!

 

 

45.jpg

 

 

 

 

46.jpg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竹子湖故鄉海芋餐廳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海芋大道

電話: 0919 931 239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09:00–20:00

 

 

 

 

55.jpg

 

 

 

馬槽橋位於陽金公路上,七星山往八煙的方向不久就會抵達,為一圓拱形的大橋,風景秀麗,成了許多單車族或一般遊客所喜愛的停留點位。我們在此也稍作停留,導遊帶我們來看看此處地熱所造成的崩塌地形。馬槽橋的正南方是標高888公尺的七股山,西南方則是標高1120公尺的七星山,兩山之間是北磺溪的上源青礐溪,最上游處為一大片崩壁,崩壁下方有地熱噴氣孔分布。

 

 

 

56.jpg

 

 

馬槽位於陽金公路一帶,因溪谷狀似馬槽而得名。馬槽的別稱又名馬槽尾或尾槽,馬槽頭則指陽明山夢幻湖一帶。

 

 

57.jpg

 

 

馬槽橋於民國82年11月21號通車,是東南亞最長的拱型橋,橋下規劃的投射燈將馬槽夜色點綴得五彩繽紛,馬槽橋兩側溪谷即為馬槽溫泉,馬槽溫泉水量豐富,終年不竭。馬槽溫泉為陽明山地熱區之一,為火山性溫泉,泉水呈酸性反應,PH值2~4,最高溫度達99°C,源頭的水質呈灰色半透明,帶有硫磺味,為硫酸物氯化物泉之一,不能飲用。

 

 

58.jpg

 

 

馬槽溫泉區亦為一個典型的熱液換質作用,呈現強烈的矽化帶和黏土化帶。當地多溫泉,但地層不穩,常有崩坍,崩陷凹谷的規模猶大於小油坑, 且緊鄰陽金公路,屢次造成路面的損毀。

 

 

59.jpg

 

 

馬槽溫泉的活動極為激烈,崖壁高約30公尺。區內的主要斷層構造呈東北一西南走向,與馬槽溪流向相似,溫泉的活動顯然與斷層造成的裂隙有密切關連。

 

 

60.jpg

 

 

周邊居於地利坐擁天然佳景,加上新穎規劃,集品茗ˋ休閒ˋ餐飲ˋ溫泉於一身的設施。

 

(取自網站)

 

61.jpg

 

 

原本的橋在颱風天裡被土石流沖刷而坍方,現在看到的是1993年建造完成的新橋。橋墩以鋼骨鋼筋混凝土建造,為一固定式拱橋,採特殊工法興建,為來往金山與陽明山之間的重要橋樑。櫻花公園位於馬槽橋與日月農莊間的台2甲道路上,公園內設有馬槽橋模型,上面記錄著馬槽橋毀損及重建經過。 櫻花公園每到冬末春初,只見滿園櫻花盛開,紅白粉綠相間,美不勝收;而這裡也正是觀賞馬槽橋的最好據點,可將馬槽橋及遠山風光一覽無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