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大菓葉應該是澎湖最容易到達、最親切、最溫暖的柱狀玄武岩景點。此話怎說?一般人印象最深刻的澎湖玄武岩景觀,是位於外島的桶盤嶼,必須搭船前往,多數行程都是海上遠觀,只有少數人登島近距離欣賞。但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就在澎湖本島西嶼鄉池東村,開車或騎車就可到達,可以走到下方平台仰望奇景。這裡的柱狀岩,因較晚出土,呈現土黃色,比起外海柱狀岩的暗色調,溫暖多了。

 

2.jpg

 

 

要去吃中飯路過,眼尖的我快速的拍了一張,來到港口看到這讓人心曠神怡的景色又胡亂拍了幾張

 

 

3.1.jpg

 

大菓葉碼頭在日治時期砌有石堤150公尺,只是因為水深不足,大船難以停靠。1949年又由高雄港務局修建重力式碼頭30公尺,做為離島船隻靠泊之用(台灣省漁業局1989:139)。港内的曳船道則是1960年代反共救國軍駐紮小池角時,為了方便維修船隻所造的,救國軍移防後,村民還使用過一陣子,後來漁船漸漸減少,才不再有人使用,連碼頭旁邊的修船廠也關門大吉。

1971年跨海大橋通車,漁翁島馬公本島之間有車輛可以直接往來之後,大菓葉碼頭才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而風華漸褪。在船運的時代,碼頭週邊的人潮也帶動了大菓葉的繁榮,岸上曾經出現過多家商號,人群摩肩接踵,絡繹不絕。

 

3.jpg

 

原本以為要靠近柱狀玄武岩要走一段艱辛的道路,沒想到爬了一小段梯子就到達~開心啦!

 

 

4.jpg

 

居高臨下的港口變小了耶!

 

5.jpg

 

 

 

6.jpg

 

位於澎湖西嶼鄉,是澎湖北環旅遊經典路線中的重要景點,附近還有澎湖跨海大橋、鯨魚洞、池西岩瀑、二崁聚落、竹灣大義宮等好玩好拍的景點,可以串成澎湖一日遊。所以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成了旅人必去的澎湖景點,人群在高大玄武岩下形成強烈對比,姿態小巧充滿視覺衝擊。

 

 

7.1.jpg

 

 

大菓葉玄武岩位在澎湖西嶼濱海公路,二崁草原至赤馬五孔頂間,是日治時期為了交通便利,決定在大菓葉挖土造港,意外地發現這片玄武岩柱,站在濱海公路上,剛好位於大果葉漁港的西北方,與澎湖本島相對,可以看到右手邊是壯觀的玄武岩,前方是公路盡頭蔚藍的海岸線,呈現出彷彿是幅畫般的美麗景色。

 

 

7.jpg

 

 

 

8.jpg

 

 

 

9.1.jpg

 

 

玄武岩的產生是因為海底下溶漿因為地形上升,溶漿急速冷卻收縮之後,岩體產生的五、六角形的玄武岩,因澎湖特殊的地形,產生了許多這種景觀,大果葉的玄武岩色澤偏黃,和澎湖其它地區的黝黑玄武岩較為不同,主因是土質與出土時間較晚的關係,大菓葉的玄武岩色每節長寬各約50公分左右,可以堆高到數公尺或數十公尺,只要到雨季過後,玄武岩前方的凹地會積蓄雨水,此時,高聳的玄武岩壁倒映在水面上,形成非常特殊又令人驚嘆的狀麗景觀,吸引許多人前來拍照之外,也讓大菓葉的玄武岩成為澎湖最具國際知名度景點之一。

 

 

9.jpg

 

 

所謂的柱狀玄武岩是熔岩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可堆高到數公尺,這樣的地質景觀在澎湖數個島嶼上處處可見,但形成的面貌皆不相同。

 

 

10.1.jpg

 

 

 

10.jpg

 

 

 

11.1.jpg

 

 

而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相較其他澎湖其他地區的柱狀玄武岩顏色較黃,主要是因為土質與出土時間不同,也因出土時間較晚長年覆蓋於表土下,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的節理保持的相當完整。

 

 

11.jpg

 

 

 

 

12.1.jpg

 

 

 

 

12.2.jpg

 

 

 

 

12.jpg

 

 

可惜乾旱無水,不然大果葉柱狀岩前方窪地,積水時可以拍到水中倒影,更美。
 

 

13.jpg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前方是濱海公路的盡頭,蔚藍的海岸線遇上壯麗的柱狀玄武岩,呈現出如畫般的美麗景色,到此無不被這美麗景色給震懾住。

 

 

14.1.jpg

 

 

 

14.jpg

 

 

 

15.jpg

 

 

很多人都會特地來這邊拍照打卡,也是很好拍的網美景點澎湖群島,在2011年被寂寞星球雜誌評選為「世界十大世外桃源」,2012年成為「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會員。
與美國舊金山海灣、越南下龍灣並列組織會員中,讓世界看到台灣,真的是件開心的事啊。

 

16.jpg

 

 

 

17.jpg

 

大菓葉柱柱玄武岩下方是大菓葉漁港,位於西嶼東方,與澎湖本島遙望相對,據說這裡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18.jpg

 

 

面對著是湛藍到爆炸的藍色海港~站在階梯拍出來的效果也很不錯,

 


 

19.1.jpg

 

 

 

19.jpg

 

 

自行開車: 馬公市區→縣道203線→鄉道澎3線。
大眾運輸: 搭乘飛機至澎湖機場或坐船至馬公港—至馬公總站—轉搭臺灣好行媽宮—北環線至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站下。
搭乘飛機至澎湖機場或坐船至馬公港—至馬公總站—轉搭澎湖縣公車藍線—外垵線至西嶼衛生所站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