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內本鹿文化園區是無法用導航到達的,全部的行程都會有車隊及導覽人員帶著大家前往。再加路蘭片刻休息後我們終於來到接駁站,分配好座車後我們要前往森林博物館,並非樹林裡真有棟玻璃建築座落,而是整座森林就是個寶庫,將先帶你前往『會走路的樹』,一探鸞山森林博物館中,經過百年不斷生長的白榕,氣根隨時間推移擴張了版圖,就有如會走路的樹一般。
為了搶救珍貴原始的榕樹巨木群,所成立的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透過部落互利共榮的機制,開始有計畫的保護珍貴原始的榕樹巨木群。並成立森林文化博物館作為環境教育、文化重建、族群交流、部落遊學、野外靈修、生態體驗等的互動平台。

 

 

2.jpg

 

 

 

3.1.jpg

 

 

 

首先會到「櫻花步道」,櫻花步道裡會看到會走路的樹、一線天以及很少人知道的秘境-「證嚴法師悟道的智慧森林」。

 

 

3.jpg

 

 

 

導覽員告訴我們森林博物館沒有路標,外人找不到入口,學習找回人與自然的關係,若是要留下過夜,就要體驗沒有電的傳統生活,當地對此稱之為「學習沒有文字的文明、沒有電的知識」部落課程。

若問到森林博物館有多大?部落裡的阿力曼最常回答:「森林博物館沒有大門,大門就在人們的心裡!」只要是願意保護土地的人,就能為土地開門,「心有多寬,森林博物館就有多大。

 

 

 

 

4.jpg

 

 

 

停車後穿過一條森林小徑,走進盤根錯節、樹幹糾結的場域,導覽員會先讓我們選好拐杖。

 

 

4.1.jpg

 

 

 

居住在低海拔的高山民族~祖先來自中央山脈內本鹿部落的布農族,體驗探討布農族生活文化,感受生態旅遊祕境,觀賞雄偉樹種,跟著會走路的樹追、趕、跑、跳、碰,領略智慧樹的

 

 

 

5.1.jpg

 

 

 

榕樹氣根不斷蔓延擴展,在地面與空中交錯成林,形成了森林殿堂一般的宏偉場域。氣根落地生根長成新的樹幹,隨著原生枝幹枯萎時取代之,對於長年在此生活的族人來說,這棵老榕就像會移動一樣,是充滿靈氣與活力的生命體。

 

 

 

5.jpg

 

 

 

 

6.jpg

 

 

 

進入森林前要先向山神祖靈進行祭拜,這時候就要拿出「雙證件」-檳榔及米酒,由我們三位勇士代表大家向祖靈祭拜,祈求一路順利。

 

 

 

7.1.jpg

 

 

 

 

7.jpg

 

 

 

 

8.jpg

 

 

導覽員很細心的教導我們如何祭拜祖靈,分享祭拜過的米酒,大家們開心地喝著甘甜的米酒

 

 

9.jpg

 

 

鸞山部落在布農族語叫Sazasa,意謂「一個甘蔗會長得高、動物會活躍、人會活得很好的一塊地」,

 

 

10.jpg

 

 

 

11.jpg

 

 

 

「森林博物館沒有大門,大門就在人們的心裡!」只要是願意保護土地的人,就能為土地開門,「心有多寬,森林博物館就有多大。」

 

 

 

12.jpg

 

 

看到下圖,我驚呼:好像日本神社的鳥居,樹木有靈,自然形成了一道門,像是說著:歡迎來到「會走路的樹」空間。

 

 

 

13.jpg

 

 

祭拜完後導覽員帶領我們走過證嚴法師悟道的智慧森林可以坐進去體驗一下這兒的靈氣

 

 

14.jpg

 

 

 

15.jpg

 

 

要去一線天的路有點危險,還好有繩索可以維持平衡

 

 

16.jpg

 

 

一線天內狹窄還真不容易通行....但還是好玩

 

 

17.jpg

 

 

 

18.jpg

 

 

你看我們的導遊秀秀姑娘很專業地在出口幫我們拍出洞最珍貴的畫面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在戶外博物館我們成功的完成所有體驗.......成功啦!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大家也都差不多肚子餓了,「有用的男人們」就要負責端菜、添飯給所有女性,女生只需要坐著享受就可以。菜色不管是葷食還是素食都非常豐盛,有非常有嚼勁的山豬肉、鮮甜的烤雞肉及烤魚,還有多種野菜可以讓大家選擇。

 

 

28.jpg

 

 

 

 

29.jpg

 

 

開動前還有一個儀式,派一對恩愛夫妻來互相餵食,互相擁抱、親親後才可以開動,好溫馨

 

 

30.jpg

 

 

這道要特別介紹.....油炸桑葚業喔!還蠻特別那開動囉!請大家慢慢視吃了喲!

 

 

31.jpg

 

 

 

32.jpg

 

 

 

33.jpg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真的實在太豐富了

 

 

39.jpg

 

 

吃飽飯就要來吃甜點啦!但想要有好吃的麻糬就要先付出勞力,兩個人一起協力搗麻糬,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需要技巧才可順利搗出好吃的麻糬。倒好的麻糬Q彈有嚼勁,多咬幾口糯米香就會充斥在嘴巴裡,越嚼越甜,加上花生粉更美味!

 

 

40.jpg

 

 

 

41.jpg

 

 

 

 

42.1.jpg

 

 

 

42.2.jpg

 

 

 

42.3.jpg

 

 

 

42.4.jpg

 

 

所有的族人們會聚集起來表演傳統布農族歌舞,不管大人、小孩、老人都會參加,主持人說因為原住民族沒有文字記載,很多文化都會不知不覺的流失,所以每當有活動時小孩都必須跟著大人參加,透過親身體驗把文化記在身體裡,再留傳給下一代。表演歌曲有布農族飲酒歌、報戰功、祭槍歌,族人們表演完後會邀請大家一起互動,透過互動讓遊客了解布農族傳統樂舞。

 

 

42.jpg

 

 

接下來就會帶著大家去體驗射箭,射箭是布農族不可或缺的一項重要技能,射箭不僅能狩獵,以此來餵飽家人和部落,還能在危急時刻保護自己的性命。導覽人員交給大家一個射箭的訣竅,就是手必須比出「剪刀、石頭、布」。導覽人員也千叮嚀萬交代說有人在射箭的時候千萬不能站在旁邊圍觀,因為箭具有殺傷力,不知道會射到哪裡。

 

 

43.jpg

 

 

 

44.jpg

 

 

你看我們的勇士射箭姿勢100分,射得如何那就不多說了.....哈

 

 

45.jpg

 

 

 

 

46.jpg

 

 

 

 

47.jpg

 

 

這趟會走路的樹讓我們體驗了原住民的生活,輕鬆又開心,想來玩嗎?趕快報名喲!

 

 

48.jpg

 

 

  • 電話:0921143004
  • 地址:鸞山村-內本鹿文化園區 
     
    路線規劃
  • 營業時間:早上團09:00~14:00、下午團 11:00~16:00
  • 門票資訊:大人600元,小孩300元,3歲以下不收費
  • 備註:鸞山國小下方
  • 相關網站:內本鹿文化園區 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