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今日行程滿滿,第一站的千手千眼觀音菩薩讓我驚艷,剛離開的麟山鼻步道ㄝ是我一直想來的,接下來我們來到富貴角公園,原本我們是要到燈塔在下來老梅綠石槽,結果一路亂拍沒時間走到燈塔,路上遇到ㄝ來老梅綠石槽的旅人告訴我們快漲潮了趕快下海去,二話不說就找個岔路口下去了喲!
 

 

 

2.1.jpg

 

 

由CNN票選為台灣8大秘境之一的【老梅綠石槽】,是我好幾年前就一直想來的,我終於來了....哈...老梅綠石槽,位在新北市石門區老梅社區旁的老梅沙灘上,每年2-5月老梅石槽轉綠,綿延近2公里有如綠色地毯般,總是吸引許多人前來觀賞,成了全台灣最有名的拍照、打卡景點之

 

 

 

2.jpg

 

 

 

 

3.jpg

 

 

 

老梅石槽又稱綠石槽海岸,因為大片海藻附著在石槽上,放眼望去,綠意盎然,故而得名。是全臺少見的特殊景觀,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或遊客來此駐足觀賞,美的景觀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到5月上旬,特別以4月清明期間最美,整個海岸溝槽上面會附滿海藻,形成一條又一條的「綠石槽」,把整個海岸染成鮮綠的色彩。看過照片,再親身來到這裡,更會為這裡美麗的景觀驚嘆不已。

 

 

 

4.jpg

 

 

 

5.jpg

 

 

 

石槽是地質名詞,一般的海岸或許是沙灘、或許是岩岸、也或許有海藻,但老梅石槽卻同時擁有細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而且侵蝕得非常漂亮,形成一道道總長將近2公里,平均深度大約50公分的溝槽。這裡的石槽礁岩是火山岩,適合海藻類附著生長,海藻死去後,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一生一死不停地循環,終於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美的景觀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到5月上旬,特別以4月清明期間美。這個季節,整個海岸溝槽上面會附滿海藻,形成一條又一條的「綠石槽」,把整個海岸染成鮮綠的春天色彩。

 

 

 

6.jpg

 

 

 

7.1.jpg

 

 

石槽的岩脊紋理美麗,有點像是一隻隻瘦骨嶙峋的綠色海豚成排躺於沙灘上,又像是一長條大魚肉被大廚切成一塊塊長條狀,整齊地排列著,供人欣賞。在東北季風強勁時,海浪沖擊在成行的石槽上,激起朵朵的浪花,好像施放煙火一般壯觀美麗。

 

 

 

7.jpg

 

 

 

8.1.jpg

 

 

要特別注意,因溝槽間會噴出海水,造成石槽上方相當濕滑,較容易摔倒受傷,海藻也會因遊客踩踏被破壞生長,連沒海藻的礁石也不要踩踏,因為那是海藻的家。

 

 

8.jpg

 

 

 

9.jpg

 

 

老梅沙灘
開放時間│24小時
乾潮時,從不同的角度看這綠石槽,也許也會有意想不到新發現。
 

 

10.jpg

 

 

 

11.jpg

 

 

 

 

12.jpg

 

 

老梅沙灘也適合戲水,不過在海邊玩水,一定要注意安全喔!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披附在石槽上的石蓴是北海岸潮間帶常見到的綠色海藻,一年四季均可生長,尤其是大量生長的春季,常覆蓋於潮間帶海蝕平台或礁石上,宛如舖上一層綠色的地毯,隨後會因為夏天到來而暫時白化消失,但石蓴的孢子仍存於石縫中,等待東北季風到來後再次生長。目前覆蓋率約15%,造訪綠石槽最佳時機為4、5月間,出發前建議可先行查詢中央氣象局潮汐預報新北市石門每日退潮時間,因為石槽表面濕滑,溝槽間也會噴出海水,應避免於石槽上跳躍踩踏發生危險。



 

 

18.1.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1.jpg

 

 

 

22.2.jpg

 

 

 

22.jpg

 

 

 

23.jpg

 

 

 

24.jpg

 

 

 

25.1.jpg

 

 

拜大屯火山爆發所賜,「老梅石槽」是火山礁岩受海水經年累月侵蝕的結果,每到春天,溝槽上長出石蓴、海髮絲、扁石髮等海藻,一道道奇石上彷彿披蓋上綠毛地毯,奇景綿延近2公里。尤其白色浪花滾動於石溝之間,更增添動感,是新北石門區必訪景點之一。每年春季,都會湧入一波追「綠頭」的民眾前來朝聖。

 

 

25.jpg

 

 

北觀處表示,為維護環境生態的永續穩定,自105年起積極輔導當地熱心公益人士及各機關團體共同成立「石門區老梅綠石槽巡守志工隊」,今(110年)度北觀處結合國有財產署、海巡署等單位及在地富基里、老梅里、山溪里及社區發展協會、石門區風箏推廣協會等踴躍參與志工隊,自3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結合社區力量搭配廣播系統及現場巡邏,加強勸導與解說,期望遊客了解綠石槽生態及配合遵守不踩踏綠石槽的欣賞公約。

 


 

26.jpg

 

 

每年3月至5月是「老梅石槽」綠藻茂密覆蓋的時節,猶如大片綠色抹茶地毯,模樣可愛又療癒,形成季節限定的獨特景觀,近日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表示,綠石槽覆蓋率達15%,但也特別提醒,石槽是綠色的石蓴等海藻生長所造成的天然景緻,嚴禁踩踏,以免破壞綠石槽生長。



 

 

27.jpg

 

 

 

如何去老梅綠石槽
 捷運 
搭乘捷運至淡水站,於出口處轉乘公車862、863、865、867、877、892至老梅站下車後,再步行過老梅社區即可到達。
 公車 
從基隆火車站出發,搭乘公車862至老梅站下車。
 自行開車 
導航至「老梅綠石槽停車場」即可,收費計次平日50元、假日80元。或導航至「富貴角燈塔公園入口停車場」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