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東鎮位於新竹平原與山地接壤的山麓地帶,由早

 

期更是竹木、水泥、玻璃產業的生產製造中心。竹

 

東是個商業活動密集的繁華小鎮,同時也保留了純

 

真的小鎮風情和許許多多的精采故事。 

 


在彭松舉里長和客家女婿吳尊賢的創意,與志工們

 

巧手彩繪下,軟橋社區成為網友們口中的「隱藏版

 

彩虹村」,讓原本灰樸單調的社區,重新以耀眼繽

 

紛的色彩吸引旅人們的目光,來到這裡社區的居民

 

還會當起導遊,指引大家拍攝每個美麗的畫面。

 


仔細欣賞這些匠心獨具的牆面彩繪,每一幅圖、每

 

一個人物都有當時的背景與故事,人物表情和圖案

 

生動活潑,還可以學客家話與傳統俗諺。

 

 
來到軟橋社區,別忘了到營業超過60 年的柑仔店軟

 

橋商店和老闆娘打聲招呼,牆面上的打油詩也充滿

 

著客家精神呢! 


01

 

跟無解亂攝的美女在萬大遊~雲巧山莊賞花後ㄝ好久

 

不見了,大家各自都胡亂忙碌,7月16日ㄝ喬好久才

 

喬定的,我們北中兵分兩路上山上人家相會,沿122

 

縣道會經過這軟橋社區~其實車ㄝ衝過頭,是被路邊

 

的彩會吸引住..車又折返,這是當天撿到的點.....哈~

 

還真不賴....

 

02

 

位於新竹縣竹東鎮的軟橋里,其地名由來說法不一,軟橋位於花草林東南方600公尺處,因其地為橫渡上坪溪津渡所在,當地人架設竹橋,行走其上會上下搖動,與磚石造之硬橋相對稱名為「軟橋」。

 

 

另據黃榮洛先生研究:軟橋地方有個「彭屋」小名,在清代是外銷茶、樟腦、糖的集散地,象棋林(今竹東)北埔等地物產由挑夫挑來,再由彭屋雇挑夫經橫山、關西、龍潭到大溪由船運去萬華,因人貨合重常有二三百斤,為防木板橋被大水沖走,因而採用大石及木板間搭方式,如此安全及經濟省事兼顧,才被稱為軟橋。

 

而據當地土生土長的葉國全先生考証及地方耆老則認為,軟橋是源於原住民用黃藤製作的吊橋而得名,對岸的藤寮坑(今為橫山鄉田寮坑)原是黃藤集散地,軟橋地名緣由大抵如上。

 

今之軟橋里下轄六鄰,一、二、三及六鄰為舊時之花草林莊,四、五鄰則為昔日之軟橋莊。四鄰在舊時名為「瓦屋下」,五鄰則稱「矮店」。

 

 

桂山電廠?張大哥說:這是分出來無人電廠〈電腦控管〉

04

05

06

07

08

09

10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據竹東鎮志歷史篇第六章第三節內四里沿革記載:光緒15年(1889年)就形成花草林莊及軟橋莊兩個聚落,日治時代屬員崠庄,光復後始分出軟橋和花草林合為軟橋里。

 

軟橋的老街「矮店」自清末以至日治時期即為五峰、上坪等地原住民山產與平地漢人農作物的交易集散地,也是昔日南清公路原來之通道,因此日治時期就設有派出所管理人員及貨物的出入。

為了產業發展及理蕃政策的需要,日大正8年,開闢了一條水圳「電灯圳」引上坪溪溪水興建了「軟橋水力發電廠」,奠定了竹東成為工業大鎮的基礎。

為了竹東丘陵上農田的灌溉需求,在日大正15年延續電燈圳的引水道開鑿了「竹東圳」,解決了灌溉及民生用水的需求。

 

21

22


23


為配合新竹科學園區的開發,供應竹科龐大的用水需求,竹東圳於民國74年搖身一變成為寶山水庫的引水道。竹東圳也由竹東農業的血脈蛻變為台灣科技的命脈。

為滿足更多的用水需求,民國95年完工的寶二水庫,亦自上坪溪越域引水,引水道穿越軟橋進入寶山。軟橋水力發電廠、竹東圳、寶二引水道,奠定了軟橋在水利位置上不可取代的重要性。

軟橋是傳統的客家農村聚落,最大的特色就是水資源豐富,有竹東圳、寶二水庫引水道、全國最小的水力發電廠;放眼望去則是以水灌溉成長的水稻田;另沿著圳路旁有數處洗衫坑供婦女洗滌衣服。

 

24


25

26

 

由於佔有水源頭的利基,水質優良,軟橋成為新竹縣唯一的MOA有機認證稻米產區。此外在推動生態、環保社區的理念下,社區自製廚餘堆肥,生產全國唯一的「廚餘田、環保米」。

 

也由於山、水環抱,氣候溫和,在南清公路旁的邊坡上,孕育出一塊台灣原生的食蟲植物圓葉挖耳草、及台灣最小蘭花綬草的自然棲地。

 


27

這生態池裡的荷花還開的很燦爛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張大哥喜歡早出門,沿途隨意走走~拍拍

38

這兒就快到山上人家~這兒休息一下,無解一票人就在後頭

39

40

41

↑老板說這是新品種酪梨↓這是小米

42

43

水水軟橋-客家委員會 部落格-竹東客庄文化資源普查網

新竹縣竹東鎮軟橋社區被網友稱為「隱藏版彩虹村」,這個老舊的客家庄,費時3年改造彩繪,讓到訪者驚艷。
http://sixstar.cca.gov.tw/blog/bridge

軟橋社區位在竹東郊區、縣道122線上,是通往五峰鄉必經之路,

在新竹縣竹東鎮軟橋里(社區),竹東往五峰的鄉下產業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