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月30日小叔家女兒歸寧,回老家幫忙...張大哥忽然提議去灣麗拍彩繪稻田,吃過中飯已快兩點了,張大哥忽然三心兩意,那麼近就去拍拍吧!〈謝謝小瑞的即時報〉


 

下了高速公路開往苑裡的路邊有一片黃色波斯菊開的正美,當然不能錯過這美景囉!這片花海就在高鐵高架下,可惜來時下著毛毛雨拍起來就沒那麼亮眼..


 


 


 


哇~好多白鷺鷥....追....


 


哇....飛到另一頭的花堆裡


 


打草驚鳥了.....又飛走了....


 

 

「藺草文化館」以"藺草生態"及"編織文化"為主題,『藺草』因為莖部具有柔軟、韌性強、不易斷、吸水性強的特性,加上可以除濕、除臭的功能,故成為編織的優良材料。早期『藺草蓆帽』是(苗栗縣苑裡)著名的外銷產業之一,因此在產業沒落後,為了紀念"藺草"給苑裡所帶來的貢獻,經地方的爭取後,特別利用早期農會的舊倉庫改建成為目前的「藺草文化館」。

「藺草文化館」總面積約330平方公尺,其中規劃有(藺草文化區)介紹藺草的由來、草帽由來、藺草生態,(稻米文化區)介紹米的種類、彎麗米生產、米百科圖表,(農耕文化走廊)與(藺草體驗區)則展示了過去與早期的農耕工具,(帽蓆文化區)則有草帽編織圖表、帽蓆編織示範特區..等,每一個展示區擺放的都是老祖先的智慧,包含各式的"日常生活用品"、"用具"、以及"環境"的展示,同時文化館還設置了"DIY教室"、"遊客服務區"、"簡報導覽區"及"戶外活動區"等區域。

目前「藺草文化館」透過許多地方人士熱心提供珍藏的作品,將蘭草編織的歷史與技藝具體而微的呈現在遊客面前,並且持續的推動藺草編織技藝,讓產業與文化相契合,讓蘭草文化得以傳承與保留。「藺草文化館」提供了一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有機會來到苗栗別忘了到館裡逛逛,順便買一些藺草編織而成的用品,讓"藺草文化"能夠繼續發揚光大。

 

 


 

 

康熙年間開發的苑裡,原是平埔族原住民道卡斯族喔灣麗社所在,漢人取「灣麗」之音簡譯為「苑裡」,才有了現在的地名。為懷念此地名之由來,特定名為「彎麗
米」。
 
剛開始農會沒有白米的加工設備,所以委託民營加工廠執行白米的碾製及包裝,但在2002年至2003年間,儘管農會的稻穀品質都很優異,但加工出廠的米與原先的品質有些許的落差,農會在白米的品管上無法直接監督,造成市場反應不如預期,因此,在2003年鄭總幹事遂指示進行白米加工設備的設置規劃,自此之後,農會所有的品牌米皆自行碾製與包裝,以維護一貫的品牌米質量。 經過時代的演變,消費者對商品選購形態也有了變化,品牌米的生產不只是要在口感與價格上做要求,對於包裝形式也開始注重與講究。

2008年聘請專業設計公司進行更精美的白米包裝設計,更針對不同的行銷對象與場合,設計不同的形式包裝,「珍讚禮盒」系列就是這個階段完成的產品,它又分為「天長地久」及「綠色田園」二種形式,「天長地久」是針對結婚的禮盒市場,而「綠色田園」則是以精緻伴手禮為訴求。

 

「天長地久」的設計並獲得97年度囍米禮盒包裝設計的獎。 苑裡鎮農會在提升米的質量上,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值得一提的是,農友徐能發先生經由苑裡鎮農會多年的輔導,他所栽種的有機米在2009年終於獲得台灣「十大經典好米」的殊榮,這個榮耀意義重大,他意味著大安溪流域的苑裡稻米產區是有條件生產一等良質米的地方,這對苑裡鎮農會推展精緻好米是莫大的鼓舞,這些肯定都是推動我們繼續努力的動力,期待「彎麗米」、「珍讚系列禮盒」在未來的白米市場能佔有一席之地並發光發熱。

 


 


還真貼心搭了這觀景台


 

利用紫色水稻與一般綠色水稻顏色的不同,於綠色水田中以造型勾畫出一幅美麗的圖形,呈現了水田創意的美景,稱之「稻田彩繪」。苗栗地區為推廣良質米,在 91 年至 93 年 間,以稻田彩繪方式宣傳『金秈米』、『山水米』、『彎麗米』、『鴨間稻』。彎麗米以苑裡生產區為主,苑裡最早為道卡斯族的『喔灣麗』社,經簡化為『彎 麗』。取其音意這是苑裡的由來;所以苗栗縣苑裡鎮農會設計之圖樣採用『彎麗』兩個字,讓大家了解苑裡的歷史,也宣傳彎麗米的涵義。彎麗米終於由苑裡鎮農會 構思 91 年誕生, 92 年正式上市推廣,並繼續以稻田彩繪方式宣傳促銷(訂購專線 037-862141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FREE 037-862141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山水米』是苑裡鎮火炎山下大安溪沖積平原下生產的米,由泉順企業有限股份公司之山水碾米廠加工生產;『鴨間稻』是以合鴨與水稻共棲方式生產有機米(訂購專線 037-743616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FREE 037-743616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金秈米為後龍鎮豐富里生產的米,以後龍鎮稻米產銷班第一班生產有機米為主(訂購專線 037-727865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FREE 037-727865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水稻品種以台中秈 10 號為主,所以稱『金秈米』,近來為迎合消費者需求,也生產台梗 9 號及益全香米的有機米。



 

 

今年屬龍~龍馬精神

 


 


整個圖騰拍起來還真的很棒...遠望過去那幾排房子是愛情果園,來拍拍別忘了順便去嘗試採果樂...


 

報馬仔
苑裡熱鬧的街區,有一條路叫做「天下路」,寬敞的道路不同於其他地區的老街狹窄巷道,兩旁盡是古老洋房建築,彷彿見到當年熱鬧的景況;鄰近景點有:苑裡觀光漁港、金良興觀光工廠、灣麗磚瓦博物館、歷史建築─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慈護宮、台灣稻米文化館(稻場)及華陶窯。
◎搭車:可搭乘縱貫鐵路海線或乘坐台汽、大甲行等客運汽車至苑裡站下車,再轉苗栗客運汽車至山腳里。
◎開車:
1.中山高速公路自三義交流道下,可由台13線往豐原方向接130甲及43縣道到山腳里。
2.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中二高自苑裡交流道下,轉121線北行二公里即達山腳里。
3.經西濱快速道路或省道台一線南下、北上苑裡,再東行循苗43線到山腳,如果在三義方向可由130縣道經芎蕉坑到山腳里。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 利用稻田彩繪宣傳良質米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