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母古道的入口位於中山北路七段232巷內,全長約2.5公里,從天母一直銜接至陽明山中國文化大學。古道其實是由數條登山步道所組成,包括水管路步道、翠峰步道等。沿途綠蔭遮天,山壁生苔。包括水管路、翠峰瀑布,以及可以眺望關渡平原及紗帽山谷地的景觀步道等,都是登山迷們津津樂道的景點。

  天母古道入口處搭了一個木製平台,古色古香的木頭材質,能與「古道」的意涵相連結。值得注意的是,從入口處上去,是超過一千階的陡直石階梯,加上天母古道全長約2.5公里,對於路況不熟,特別是初次上山的人,必須審慎地考量自己的體力,備妥飲水及登山工具。

  一般而言,從入口處至雙溪淨水廠的坡道,稱為「水管路步道」。水管路步道,以登山石階旁,有一條順著坡道而下的醒目黑色大水管得名。水管設置於日治時代,最初是為了引取陽明山上的湧泉至下游的天母地區,現在則成為登山步道的特色之一。

  好不容易走完千餘級石階,總算可以銜接進入較為平坦寬敞的山路。道路一邊是爬滿青苔的山壁,另外一邊則是可以俯視紗帽山谷地,並遠眺關渡平原的高崖。值得注意的是,這段山路雖然較為平坦,但仍需注意半邊山壁的可能落石。尤其是這段山路,經常出現成群的台灣彌猴,在山林間攀來爬去。由於彌猴有時會對登山客做出乞食的動作,行走於古道上,一定得格外小心。

  古道內的另一條重要路線「翠峰步道」,屬於天母古道的後段,從猴洞產業道路到陽明天主堂,都是翠峰步道的範圍。翠峰步道最令登山客稱道的,是溪底的翠峰瀑布。瀑布自高處沖刷而下,溪床為少見的紅褐色。這是因為本區岩床多由富含鐵鎂礦物的安山岩所構成,經過溫泉水的長期沖刷下,岩石表面逐漸氧化,並沈積在岩石表面,最後才形成紅褐色溪床的奇特景觀。每當金黃色的陽光洒下,晶盈透亮的泉水與閃著褐色光芒的溪床相輝映,更是美不勝收。

  翠峰步道沿線的原始闊葉林,也是登山客們嘖嘖稱奇的地方,包括沙朴、杜英,以及九節木等,數量繁多,生態豐富。值得注意的是,翠峰步道下去溪底觀瀑的路並不好走,道路泥濘溼滑,僅容一人通行,沿途常有崩石、斷木阻隔去路,加上坡度較陡,在行走上必須特別小心。

  天母古道早在日據時代就已經存在,當時是銜接山仔后及天母一帶的便道。魚貨由金山運至山仔后以後,再轉售給台北地區的魚販,最後魚販們經由這條便道將貨物擔運至天母地區。從功能上來看,天母古道是著名「魚路」的後段支線。古道支線繁多,而且沿途林蔭遮天,就像走在一座依山勢搭建的森林迷宮裡一樣,每一個岔路都充滿驚奇,讓人油然生起一探究竟的想望。

  天母古道的入口,就位在中山北路七段底部,鄰近天母中山北路商圈,交通極為方便,非常適合民眾做為運動、休閒時的安排。這座充滿驚奇的森林迷宮,隨時歡迎您的造訪。

  

天母古道
長  度:步道平面2.3公里;全線長度3.4公里。
入  口: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232巷(三角埔發電所旁)
 
     

 

〈取自網站〉

9月19日早上又坐著我們的夢幻巴士,還是照慣例上車才知早上到天母

一開始我們走水管路上山 ,  一路上都有民宅,一位媽媽跟我們說雨才剛停 ,難怪地上濕濕的走路小心

這次多了寶貝孫子翯翯

沿途有好幾處像這樣的水管接頭


還好曬不到太陽這階梯讓你很有的爬

碗仔菜

金露花      沿途有好多美美的花隨便拍拍

爬到半途遇到幸福貓咪joci


終於把樓梯爬完了我們繼續往文化大學前進



這樣的古道景致好又有好多蝴蝶走起來輕鬆又舒服

來這兒爬山的居民還真不少



因風大拍糊了



馬班長指著我們中午要休息的終點


哇     這兒ㄝ有金針花ㄋㄟ


這是早上的終點站,在這天主堂饗用自備午餐,稍作休息後出發上冷水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