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年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將從7月7

 

日至8月19日於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登

 

場,今年以「音樂風」作為整體設計,以

 

音樂風格方式呈現於「展覽」、「演出

 

」、「遊戲」、「交流」四大活動主軸。

 

在遊戲方面,有「水漾三重奏」、「倒轉

 

高低音」、「交響水舞台」、「經典滑爾

 

滋」等設施,利用水與音樂結合創造出驚

 

喜刺激的遊戲平台;展覽部份,目前正著

 

手進行鋼彈機動戰士為主角的「鋼彈傳奇

 

」國際型展館;演出部份,已經邀請肯亞

 

、哈薩克及尼加拉瓜等多國民俗音樂舞蹈

 

團隊;交流部份,以有聲童玩為童玩工坊

 

主軸,國內外音樂童玩手工藝達人將在此

 

大展技藝,宛如進入一場音樂派對。希望

 

能夠創造出一個充滿夢想、童趣、驚奇又

 

洋溢青春健康氣息的快樂童玩節,讓遊客

 

感受到每天都是充滿音樂韻味的童玩盛會。

01

自民國85年7月6 日「九六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開幕以來,每年七月的第一個週末便是童玩節隆重登場的日子,除了1998年因為腸病毒肆虐及2003年SARA而忍痛停辦以外,童玩節在每年的暑假中從不缺席,早已成為國人期待的重點活動,童玩藝術節緣於游前縣長所帶領之「宜蘭紀念日200年系列活動企宣小組」的討論,認為兒童是宜蘭未來的希望,宜蘭縣當前所有的建設,都應該有為下一代努力的想法,因此決定以兒童為出發點,宣示宜蘭的未來,適逢文建會推出輔導縣市舉辦小型國際展演活動計畫,於是獲核准補助二千萬元,在宜蘭紀念日200年系列活動中辦理;文化中心在經過與蘭陽舞蹈團創辦人祕克琳神父聯繫後,發現當前世界各地,並沒有任何一個藝術節是以童玩為主題,因而架構出以童玩與民俗舞蹈為兩大主軸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童玩節自第一屆開幕以來,締造了耀眼的成績,在各方熱烈的支持及參與之下,目前已經能夠自給自足,由前一屆盈餘,作為下一屆開辦費用,公辦的文化活動經費能循環運用者,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可算是新紀錄的開創者!

02

03

7月29日我們送二女兒回台北,因去年去花蓮縱谷就答應小蘋果來宜蘭童玩節,大人當然不能食言,翯翯在打工,所以~等他喬到連休兩天假就出發,剛好僑到30、31日,29日他下午4點就去載他回家,晚上9點出發上台北二女兒家住。

04

不料蘇拉颱風要來,下了一整晚的雨到早晨都還沒停,原本張大哥要打退堂鼓了,但已經上台北了要回去~怕小朋友會失望,打電話去問張大哥同學...宜蘭沒下雨,哇哈~那就別在猶豫出發去了..

05

其實剛到園區有下雨,但停車場已停了好多車了,因翯翯未停辦前已來過幾次...很熟,今就由他帶路囉!

06

08

小辣一路開心的不得瞭,看到那粉紅色大氣球開心的不想走了..

09

10

到處都可以看到恐龍的造型

11

12

終於到了最讓人想玩的水世界

13

14

15

翯翯說:怎變縮小版的,但遊客還真不少

16

17

18

三個ㄚ孫換了裝當然是下水玩去了,一會兒找不到人了..我跟張大哥沒下水到處拍拍,天氣陰陰的偶爾還下起大雨..你看這麼多人ㄝ不減玩水的興致

19

20

21

22

23

24

還有人悠閒的打電腦

25

中午休息時間張大哥去買了支水槍,休息一下3個愛玩的又下水去打水戰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玩好久了..張大哥說到別處走走

36

沒想到走到遊客中心卻下起傾盆大雨,這園區為小朋友準備的娃娃車..真是貼心

37

38

39

雨稍為停了,要走了~~走到這恐龍館小辣被這兒的音樂迷住不走了

40 

41

原來是恐龍劇場啦!這兒有猜猜樂...有帶動唱...還有大哥哥說故事,小辣玩的好開心

想過來玩水的朋友要趕快ㄛ...19日就停止了


42

1996年7月6日下午4時30分,宜蘭冬山河親水公園廣場上,近300名來自世界各國的舞者,與5000名的台灣各地民眾,在邵族迎賓舞的樂聲中歡樂起舞。金黃的夏日陽光,映照在每個歡愉的臉龐,首屆「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於焉展開,從此也為宜蘭打開一扇通往世界的窗。

位於台灣東北角的宜蘭縣,位處後山地帶,早期因交通不發達,雖曾一度被列為落後地區,但也因此幸運地避開當年以環境換取經濟來源的潮流,得以留存一片好山好水。隨著世界思潮的衝擊與反省,宜蘭找出以「重質不重量」為基調;結合觀光、文化、環保為策略的另類發展模式,創辦了「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的誕生,是中央與地方意念交會所產生的美麗果實。一方面,它是宜蘭縣政府為了辦理「宜蘭紀念日200年」的系列活動之一。另一方面,它也是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所推動的「輔導縣市辦理小型國際展演活動」計劃其中的一項。

綜觀國際展演活動舉辦的目的,應在於透過中央與地方文化行政體系,以及民間藝文團體資源之整合,提昇地方精緻藝文活動之水準,並使該項展演活動成為地方藝文特色傳統與文化產業之一部分,以帶動地方文化藝術事業之發展與國際觀之建立。所以,宜蘭縣在規劃藝術節主題之初,即展開一連串的方向定位與大綱思考,幾經討論與徵詢專家學者意見,咸認為兒童代表未來,兒童豐富的想像力是人類最寶貴的文化資產。再者,「童玩」是世界兒童的共同語言,不論國籍、不分年代,「童玩」在人類成長過程中,都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然而,令人惋惜的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型態的改變,原本童玩中「地域特殊風味的」、「創造性的」、「群體的」基本特性卻逐漸消失。所以,我們認為在世界各國都面臨童玩失去「主導性」與「地域性」的問題之下,與其讓兒童在已經設定好的程式遊戲中,追求個人成就感,毋寧鼓勵兒童從一個強調以本土文化為基礎,追求童玩的普及化與精緻化;在遊戲中快樂的學習傳統;在豐美的藝術中,激發無限想像的「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活動中,體會全新的童玩藝術經驗,開拓一個充滿童趣與友誼的夢土。同時,以「童玩」為主題舉辦藝術節,不僅在台灣首聞,放眼世界,也是NO.1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超級ㄚ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